上月非农表现依旧不尽如人意,连续两个月不及预期表现,但金价依旧“无动于此”,近段时间,金价自中东情绪避险带出高点后,持续弱势下行,更是一举跌破1300重大心理关口,时间马上来到了六月份,本年第二次加息也近在眼前,随着火辣的夏季降临,金价能否脱离“冰海”?

导 语
美联储将迎来第七次加息

北京时间2018年6月14日凌晨02:00,美联储将迎来本年度第二次具有季度性质的利率决议,由于联邦基金期货利率中加息概率已接近98%,所以这将极大可能是美联储的第七次加息,也是年内的第二次加息,而目前市场的焦点是鲍威尔会否呈现鹰派讲话,甚至是年内会否进行四次加息!

鲍威尔继续耍太极?
看点一
年内将加息四次?
看点二
缩表的进程如何?
看点三

由于目前市场基本认为六月利率决议将会加息25个基点,所以目光反而是本次决议的整体措辞以及鲍威尔的讲话,从而去推敲年内加息的次数,加上近段时间美国经济数据有所疲软,美债收益持续强劲,特朗普风暴卷席全球等问题,届时美联储的回应将会给到金融市场巨大的影响,在此之前金价恐仍将受到明显压制。

美债收益率涨至七年高位

近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关口,触及自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国债收益率,一直被全球市场当作标杆,因为美国国债几乎是“无风险投资”。那么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到底意味着什么?

美债收益率涨至七年高位

低于美债收益率的股票将会被资金遗弃股票属于风险投资,如收益不及接近无风险投资的美债收益,聪明的资金自然会选择去处。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常被视作全球借贷成本的标的,美债收益率的攀升,释放出借贷成本上升的信号,对于有负债严重的企业来说更是一大打击。

美债收益率涨至七年高位
美债收益率涨至七年高位

正式宣告脱离低利率政策,美债利率的攀升将会对无息资产进行严重的打击,如贵金属、大宗商品等需要通过价格波动才能获得利润的资产。

从目前外汇市场上来看,美元出现了强势反弹,证明资金依然在不断兑换美元购买美债。这对于黄金为首的贵金属市场而言是致命的打击,也是近期金价一举跌穿1300心理大关的主要原因之一。

告别千三大关的首次非农

此前一直保持较为强劲的非农数据,在近两个月出现连续性下滑,上月非农人口增长为16.4万不及预期,不过失业率却跌穿4.0%。尽管对于短期行情影响有限,但在金价一度告别1300大关之后,且在六月加息之际,也将会给到市场重大的心理预期暗示。

在金价跌穿1300大关后,保持了近两周的低位盘整,随着突发事件的爆发,避险情绪再度升温,目前金价重回1300上方附近,但能否站稳还需持续的关注,本次非农预料仍将围绕1300一线上下做文章。

非农就业人口数 预期值 公布值
四月非农 19.2 16.4
五月非农 18.5 10.3
六月非农 19.0 ---

自美国正式进入加息周期后,非农阶段的行情走势已完全陷入震荡,由于六月份加息的可能也较大,因此本次非农完全有可能继续维持震荡,不过有一点要注意的是,一旦出现连续三次非农表现不佳,或将对年内四次加息的希望造成打击。

地缘政治风险获暂时消退

前段时间,地缘政治成为了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不过最近这种风险开始逐步降温,或者说在最新进展出来之前,市场已把焦点转移,所以避险情绪得到了短暂的消退,但后续影响仍需重点关注。

美国退出
伊朗核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5月8日正式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同时签署总统备忘录,恢复对伊朗政权实施经济制裁。此前,特朗普已相继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组织协议。这是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的体现,事件过后市场虽已有所冷却,但其后续的中东地缘政治问题恐仍是未来数年的隐患。

中美贸易
战熄火!

此前中美贸易出现摩擦,双方一度以增加关税为限制对方,但在19日,中美两国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此外,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合作。这意味着双方贸易战已基本进入熄火阶段,但仍未完全达成共识。

美朝首脑
将会面?

继年初朝韩破冰后,美韩终于要接触了,目前双方仍在协商阶段,暂定在6月12日于在新加坡会面。但此前的美韩联合军演引起朝鲜的强烈反对,而据最新消息,特朗普已取消与朝鲜的会晤,再度引发避险情绪,不过朝鲜方面态度已远比上年要缓和,这对于市场风险来说也算是有所大降温,当然后续仍要跟进实际状况!

目前市场的押注点已重新回到美国,美债与美元近期的走强对非美货币皆造成巨大的打压,另外美联储今年还将持续加息,就业市场暂时依旧高企,伴随避险情绪降温的情况下,短期之内非美货币,特别是以黄金为首的贵金属恐怕现阶段仍难以“破冰”那至于代表火的“多头”,究竟何时才能融化冰霜呢?恐怕至少等到加息之后!

结 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