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在过去一个月当中,黄金的表现几乎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在二月中旬开始节节攀升,一度涨至1350一线稍下的位置,多头之强势可谓无可挑剔,再次印证金价在第一季度的表现果然不容小觑,而且在美元跌幅有限的情况下而形成,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毫无疑问正是整个基本面的助燃,进入三月,这种力度可能还会进一步升温,黄金多头能否借机再次一飞冲天?

美联储转鸽难加息

自2018年12月的利率决议后,美联储开始不断大唱鸽派,除了大部分官员不断表达出停止加息的暗示外,在1月的美联储会议纪要中,虽仍然强调经济持续扩张,就业市场强劲且通胀接近目标,但加息还需要等待更充分的准备,而更逼切的话题是即将结束缩表。

很快决定何时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
经济不确定性证明暂停加息合理
期限溢价可能更长时间受到压制

纪要再次表明目前停止加息是共识,尽管经济保持强劲,但是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接下来首先决定何时停止缩表,这两者对于金价都是极大的利好消息,尽管年内还是有机会加息,但是在三月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这意味着美联储短期内还会不断刺激金价。

中美贸易协商乐观

北京时间2月25日,中美双方在贸易问题上取得了巨大的进展,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把原定3月1日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时间推迟,并且两国元首在不久的时间里将会在阿根廷进行重要性会晤。

2018年年底G20会议后宣布停战90天
原定于调高关税的日期从年初被推迟到3月1日
双方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
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随着第七轮磋商的成功举行,中美双方贸易关系正式进入全新阶段,这场持续一年的贸易战将可能正式告一段落,在上年之所以出现黄金走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中美贸易摩擦,因为市场更加青睐美元,新兴国家为保外储不惜大肆抛售黄金,由此可见,中美贸易战的结束,有可能让黄金再次大受欢迎。

就业强劲但有暗涌

美国的就业市场状况在近段时间的表现还是相当强劲,这还是给到了美联储一定的信心,在近两个月的非农数据上,居然能够维持在30万上方,这是较为少见的局面,不过就业人口数增加的同时,失业率却出现了变数,近三个月出现了不断上升的迹象。

公布时间
非农就业人口变动(万)
失业率(%)
2018年12月
15.5
3.7
2019年1月
31.2
3.9
2019年2月
30.4
4.0

失业率的上升意味着美国的就业市场也未必真的毫无隐患,实际上更有可能导致出现失衡的局面,这也是后期美联储需要重点观察的对象,这种不确定性至少让美联储不敢过于冒险,再加上目前非农的行情再次回归震荡的情况下,即使三月表现再度强劲,或也难以底金价造成太大压制作用。

市场风险挥之不去
英国脱欧波折不断
英国议会在此前再次否决了梅姨的脱欧协议,令无协议脱欧的概率再次增大,英国和欧洲之间的谈判仍在继续,预计定于3月21日举行的欧洲领导人峰会可能是在当前英国脱欧最后期限之前做出让步的最后机会。双方也在考虑推迟英国退出欧盟,可能技术性地延长两三个月。这让脱欧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并将继续长久影响市场。
多州联合起诉特朗普滥权
特朗普在2月15日签署支出法案后正式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其原因是国会拒绝提供资金,而特朗普为了绕开国会筹集经费则进入紧急状态,但美国16个州对特朗普政府提起诉讼,抗议特朗普因拨款修建边境墙而宣布实施紧急状态,并认定该行为存在违宪情况。围墙一天未批准建,恐怕特朗普仍将不断弄出大新闻刺激避险眼球。
欧洲议会选举临近
还有3个月不到的时间将迎来欧洲议会选举,欧洲议会近期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预计5月选举后中右翼仍将在欧盟立法机构中占据主导力量,但是极右翼所占席位可能会有所增加,这可能是欧盟史上最重要的一次选举,因为民粹主义的兴起可能会对欧洲议会的决策产生重大的影响,这对于欧洲的经济走向也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结语

从种种迹象可见,目前对于黄金的市场风向是极为之利好的,美联储停止加息到随时暂停缩表,再到中美贸易的停战,以及伴随着各种的风险事件来袭,再加上特朗普这枚随时爆发的炸弹,黄金的多头似乎来到了难以被阻挡的阶段,犹如众星拱月,独领风骚,到底能否延续涨势,先让我们把目光瞄准紧接下来的三月非农!

在线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