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在过去一个月,金融市场依旧如火如荼地进行,在避险情绪高居不下,美国经济数据回暖之际,黄金与美元双双上演好戏,两者改变的以前的互为反比的关系,同时上涨走出近期新高,如同二龙戏珠。这种局面实际上在上年已经有些迹象,而当时市场也多次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黄金和美元将大概率保持同涨。

经济数据现集体复苏

进入2020年以后,实际上美国方面的经济数据已经开始逐渐回暖,而这种迹象在二月份更加明显,在上年一系列降息行动后,市场开始恢复积极的活跃性,这或许会暗示今年美联储无须急于再度降息,而美元也是趁机重新走高。

美国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达22.5万远高于前值和预期
美国1月零售销售月率符合预期,高于前值
美国1月未季调CPI年率达2.5%,高于预期值

美国经济数据的回暖,是市场的积极信号,尽管全球经济衰退忧虑还在持续,但更多可能是加快全球更多国家实施降息的政策,交相辉映之下,美元在走高的同时,并没有流走黄金市场的资金,加上衰退忧虑产生避险,黄金多头自然更加坚挺。

首次季度性决议登场

虽然今年已经展开了两次利率决议,但最具代表性的季度利率决议将会在三月份展开,北京时间3月19日凌晨将伴随新闻发布会以及点阵图一起登场,尽管本次利率决议大概不会产生变化,届时可以进一步寻找美联储年内的政策构思线索。

- 美联储3月利率决议前瞻 -
美联储纪要表明当前的政策立场在一段时间内依然合适,3月维持当前利率不变的概率为90%。
贸易局势缓解,英国脱欧风险消退和全球经济增长趋于稳定,都是下行风险减少的因素。
当前利率水平对重返通胀2%的目标有用处,今年的就业人数将以健康的速度增长。

根据经济数据的强势,短期内预计美联储都暂时不会降息,但本次利率决议的主要看点还是美联储内部的观点,因为前两次利率决议主要还是鲍威尔的讲话为主,不过其态度整体仍然比较中性,可以找到的信号有限,而本次点阵图出来后就会显得比较明确。

美国大选开启揭幕战

早在二月份初,美国爱荷华州、新罕布什尔州已率先完成了大选初选投票,随后美国大选的各州将陆续举行初选投票,毫无疑问的是,特朗普将继续代表共和党冲击连任,而焦点主要在于其对手,民主党的候选人是谁,能否威胁特朗普的总统连任。

约瑟夫·拜登

美国前副总统

伯尼·桑德斯

联邦参议员

皮特·布蒂吉格

前印第安纳州

南本德市市长

就目前选情来看,桑德斯仍是大热人选,但也不得不留意具有雄厚财力的布蒂吉格,异军突起的他已经成为一匹黑马,尽管离美国大选的最终投票还相差很远,但这场烧钱的硝烟将持续燃烧,不论最终结果如何,黄金都会受到一定的避险青睐。

非农恢复强劲定军心

上个月的非农数据终于没有和ADP数据出现背离,两者皆表现靓丽,其中ADP数据高达29.1万,非农新增人口也高达22.5万,薪资水平也表现良好,只有失业率略有回升,但整体还是表现相当不错,表明目前美国就业市场正在逐步好转。

日期 1月公布值 2月公布值 3月公布值
非农就业人口增长 14.5万 22.5万 未公布
失业率 3.5% 3.6% 未公布
每小时工资年率 2.9% 3.1% 未公布

非农数据的好转也进一步给到了市场的信心,金价在当时也一度出现了回撤,不过由于下方支撑的强大,难以阻挡其上涨的动能,这也恰恰反映了当今的市场状况,而美国数据的好转无法让全球市场经济直接好转,这也是美元虽强,但像欧元区等地的经济问题会让黄金依旧强大。

结语

目前黄金的势头大有往1600关口企稳甚至更进一步的可能,处于牛市阶段的金价似乎已经无法抵挡,不过也需要注意三月份的避险情绪可能会有些降温,因亚洲疫情情况应该会逐渐得到好转,这可能会导致金价略有回调,但长线来看,黄金后市空间仍然非常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