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在上个月公布的非农数据中,出现了令人惊讶的破纪录负值,表明在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下,美国就业市场正遭遇巨大的重挫,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的可能,不过随着更多经济活动的恢复,全球各国也开始逐渐解封,这让市场更加关注,接下来6月份的非农能否有改善的希望。

美联储承诺维持零利率

根据近日美联储会议纪要的公布,政策制定者再次承诺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直到他们相信美国经济走上复苏轨迹。这毫无疑问为市场打了一支强心针,为了缓解金融市场的压力,美联储已经购买了数万亿美元的美债,并推出了一系列举措,至于后市会否施行负利率,则要视乎经济恶化的程度。

- 美联储会议纪要主要内容 -
将致力于全面使用其工具,并采取适当行动来支持美国经济
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采取非常规措施来支撑经济
新冠病毒大流行会对中期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

由此可见,美国在短期之内将会保持无限量宽松的货币政策,直至经济出现明显的改善,如果采取进一步的极端措施,例如施行负利率,则会更加轰动市场,这将会给金价提供更多的支撑,因为黄金能对抗纸币贬值,未来一段时间会更加受到大众投资者的青睐。

美国经济状况逐渐改观

自3月份疫情全球大爆发以来,全球的经济都陷入了极度的低迷,而作为感染人数最多的美国,自然受到的影响也是最大。近两个月的大部分经济数据,都呈现惨烈的退化,其主要原因在于大部分群众需要封锁在家,这造成大量的公司面临倒闭,员工面临大规模失业等问题。

美国4月未季调CPI年率仅为0.3%,远低于前值
美国4月零售销售月率为-16.4,%,降幅创历史之最
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为-4.8%,相比 前一季度严重恶化

尽管目前美国的经济情况仍然严峻,不过近期各州已经开始全线解封,这对于经济的重启有极大的帮助,所以不少经济数据在近两周都似乎有些改善的迹象,例如初请失业金人数,虽然依然持续增加,但相比于此前的600多万,目前已经降至300万以下,随着复工复产的进一步运行,这种局面可能还会改善,这在短期或会对黄金构成压力。

原油市场度过艰难阶段

在过去一个月,金融市场也有好消息陆续传出,其中此前表现不堪的原油,终于迎来了大幅反弹,也为市场开始释放了一些乐观的信号,主要在于产油各国合力稳定原油市场,加上各国逐渐解封,原油的需求量得以上升,目前北美原油价格已经回至30上方。

反弹因素一:

OPEC+正在积极的实施减产,俄罗斯已经基本实现了减产配额,而沙特和科威特则计划暂停中立区石油生产。

反弹因素二:

全球各国陆续结束封锁,全球航空业或将迎来转机,这会加大原油的使用需求。

反弹因素三:

库存空间得到释放,EIA报告显示,美国国内原油产量连续7周录得下滑,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变化值创有史以来新低。

不过目前对于原油市场而言,仍不可过于乐观,因依然有二次爆发疫情的可能,而疫苗的研发效果也会成为不稳定的因素,油价要回到年初的水平,还需要更多的利好因素刺激,当然暂时恢复的稳定,也会缓解市场的避险情绪,这对于黄金短期不算是好消息。

非农数据难有大幅好转

在上个月的非农数据公布当中,变动人口数竟然出现了惊人的-2050万,虽然市场早有预料美国就业市场的大幅恶化,但这个数值还是创下了众多记录。除此之外,失业率也飙升至14.7%,不过两者均意外好于预期的数值,导致当时的金价出现了短期的回落。

由于美国在近期才开始陆续复工,加上近三周的初请数据依旧低迷,所以6月份的非农数据想马上出现大幅好转,是几乎不可能的,但或者可以好于5月,至于对金价方面的影响,需要结合届时是否还处于1700一线区域上方震荡。

结语

2020年即将过半,受到了无法避免的天灾人祸后,要想重启经济,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美国就业市场要想改善,需要更大规模的经济活动复苏,以及限制疫情第二次爆发的可能,所以本次非农依旧不被看好,但由于上月数据实在太差,若然本次表现有所回升,或许也能对金价造成一定的压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