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自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爆发以来,黄金一直保持着相当强势的表现,在去年八月份更是成功突破了2000大关,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新高。不过随后就开展了一段为时接近半年的下跌走势,直到目前还未完全打破大级别回落的节奏,可是近期的强力反弹以及市场消息面的转变,黄金似乎有望再次迎来新的上涨模式。

美联储态度仍不变

在三月份的利率决议当中,大家都知道美联储继续维持了鸽派的作风,并且重申目前依旧不是讨论加息的时候。而在上个月当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以及大批的官员也纷纷表达出了乐观的信心,打消了市场对于通胀攀升的忧虑,使得第一季度的情绪有所改变。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不太可能出现高通胀,且低通胀不利于美国企业和家庭,承诺将任何通胀超过目标的情况控制在一定限度内。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林: 美国经济今年可能大幅反弹,但就业市场依然存在大量闲置,且通胀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目前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是合适的。
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 美国经济距离向美联储设定的2%通胀和充分就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还很远,远未到需要美联储减少对经济支持的时候。

从近期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当中可以看出,目前依然需要维持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换言之此前市场预期的提前加息构想恐怕要落空,这使得黄金能够继续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获得稳定的支撑,从而再次吸引市场投资者的青睐。

美元美债双双回落

受美联储继续保持鸽派态度的情况下,在过于一个月里面的美债收益率与美元相继出现了回落的现象,要知道之所以黄金在第一季度表现如此低迷,都和两者脱不了干系。尽管美国的经济数据近期表现强劲,但也难以阻止美元美债双双走弱。

美债收益率遭遇获利了结,近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重新回到1.6%下方。加上美债标售的表现回归稳健,使得各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回落。
美元持续下滑,一度接近90大关,创下了3月3日以来的低点,美国股市强劲上涨,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均创下历史新高,进一步使美元受压。

在美联储收紧政策无望的情况下,美债收益率终于迎来了上涨阻力,而美元更是跌跌不休,这种突如其来的机会,黄金自然不会错过,所以目前在短期走势当中,看到了相当不错的上涨局面,不过最终能否维持下去,还得等待着市场局势的变化。

避险情绪再度升温

在第一季度里面,最令市场为之意外的,非表现强劲的美债收益率莫属。要知道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黄金价格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就呈明显的负相关关系,所以今年美债收益率的快速飙升,使得黄金严重受挫,接连跌穿重要关口。

全球疫情尚未结束,多国确诊病例激增,特别是印度为首的南亚地区。
俄罗斯对乌克兰再次施压,乌克兰的局势似乎一触即发。
美国对俄实施新的经济制裁,美俄关系隐患随时影响着全球。

从美债收益率近期走高的原因来看,这可能也是必然的现象,所有指标都向着一个方向发展,那就是美国的经济确实正在加速复苏。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者都会纷纷把资金转向美债收益率市场,黄金自然吸引力大降,造就了今年前期的弱势表现。

非农表现密切关注

近期美国经济数据的快速好转,是此前市场对于通胀担忧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就业数据的连续性良好表现,使得加息的预期有所提早。不过美联储也多次强调,目前谈论就业已完全改善还是为时尚早,所以本次非农的表现依然需要密切关注好,到底能否出现连续三个月高于预期的表现。

黄金日线图

上个月的非农数据虽然发挥出色,但是由于适逢美国的复活节假期,所以金价可以说是逃过了一劫。来到现阶段,黄金的整体局势和节奏就不能同日而语了,如果非农数据未能起到太大施压作用的话,黄金的上涨模式恐怕难以阻止。

结 语

进入第二季度之后,黄金市场的基本面出现了明显转机,由极度不利的局面转变成多重利好因素的爆发,这使得金价暂时走出了极为出色的短期多头格局。当然,如果想要延续上涨并且找回2020年8月份之前的强劲模式,那还得等待市场释放更多的刺激信号,但无论如何,时隔大半年之后的金价,终于算是扳回了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