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2021年即将成为过去,黄金市场的好戏还在继续上演,而马上到来的本年度最后一次非农,极有可能把热闹的程度进一步推升,因为这会影响到美联储政策调整的步伐。由于当前通胀的水平持续高企,美联储关于加息方面的鹰鸽辩论,成为了左右金价的主要因素,所以本次非农数据的好坏,将会是其中一个关键的博弈论点。

通胀飙升帮助金价超车

近段时间黄金价格出现了不错的上涨势头,一扫了今年前三个季度的低迷表现,这主要是由于在供应链短缺的情况下,全球市场的通胀水平进一步走高,尤其是最近美国方面的通胀数据创出了多年来的新高,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关注。

美国第三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有所回落,但仍符合市场预期
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超过6%,创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新高
美国10月零售销售月率创今年3月以来新高,且连续第三个月录得上升

实际上,今年通胀的问题已经维持了很长的一段时间,而美联储仍旧保持着处之泰然的态度,所以导致市场投资者对明年恶化通胀的忧虑大幅升温,而黄金作为抗通胀的保值产品,自然会从中受益。不过,通胀的高企同时也让美元近期持续走高,这或者会影响到后市黄金的上涨空间。

美联储对加息相当谨慎

尽管通胀水平持续高企,但是美联储却暂时还是不为所动,这主要因为部分经济数据的呈现并不如理想,比如就业市场就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所以美联储内部决策者的辩论,在近期也是持续升温,鹰鸽两派人士的观点将会牵引着市场的神经。

鹰派 VS 鸽派
现在加息会放慢经济复苏
不希望家庭对物价上涨感到压力
随着疫情降温,物价压力可能会自行消退
需要让通胀重新受控
加息不会解决供应链瓶颈和其他推高物价的暂时性问题
消费者信心已降至可能会让人联想到经济衰退的水平

对于美联储而言,目前最大的一个问题是,虽然全球供应链严重短缺,物价水平也在不断的上涨,但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情势却未容乐观,这迫使美联储只能暂时以不变应万变。因此,明年黄金价格命运的风向标,依旧是在于美联储到底能不能等到美国经济恢复到疫情前的就业和劳动力水平。

拜登政策加大市场忧虑

就在大家把目光都聚焦在市场的通胀水平时,美国总统拜登在近期终于成功通过了他的又一份经济刺激方案,尽管这次针对的是基层方面,但如果新的基础建设或其他项目所需要更多的人力,那将会把成本进一步更高,届时拜登政府也会随时面临挑战。

美国总统拜登周一在白宫举行的仪式上将一项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议案签署成法,该法案有望在美国范围内创造就业机会。
拜登可能很快宣布他的美联储主席人选,要么再次任命鲍威尔,或者是提拔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不过无论如何选择,都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改变政策。

拜登政策的通过,意味着市场上流动性的资金会更加充足,这一方面有可能进一步加大通胀的压力,另一方面也会导致政府的债务危机升温,要知道此前美国政府还一度出现停摆的风险。由此可见,该政策的通过并不代表是绝对的好事,虽然能够帮助美国经济复苏,但是不确定性的增加也会让避险情绪继续升温,从而让黄金价格获得支撑。

就业数据影响加息步伐

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恢复缓慢,是今年一直以来美联储比较担心的问题,如果一旦加快缩紧政策的步伐,那么美国的就业环境可能会再次陷入停顿,毫无疑问美联储并不想冒这个风险。不过上个月的非农数据表现不俗,倘若十二月非农的情况还是比较稳定,那或者能说服美联储决策者改变主意。

美国就业数据 预期值 公布值
11月ADP数就业人数 40万 57.1万
11月初请失业金平均人数 26.4 25.1
11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 45万 53.1万

从上个月的美国就业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近期的劳动力市场有好转的迹象,尤其是初请失业金的人数已经逐步降至了疫情以来的新低,这对于美国经济的复苏是相当不错的信号。这点要注意的原因在于,如果数据保持良好,美联储就可以放心的进行加息,而一旦开启加息周期,金价的中长线走势就会面临极大的压力。

结语

从2020年到2021年,在不可控因素的影响下,整个金融市场都进入了全新的阶段,各国央行犹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也让汇市的走势变得比以往更加活跃。作为当前投资热度非常之高的黄金,我们也见识到了它在这两年里的疯狂行情,然而这仅仅只是开始,因为全球经济的形势已经发生了改变,明年可能将迎来新的转折点,届时的激烈程度相信只会有增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