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在经历了疯狂的第一季度后,目前整个金融市场再次迎来了新的篇章,由于俄乌双发爆发了地缘政治冲突,这使得市场产生了大量的避险情绪,黄金在三月初出现了大爆发,一度接近历史新高的位置。不过,随着美联储开启加息的步伐,以及俄乌进入谈判阶段,导致金价暂时退守至2000大关的大方。接下来美联储的政策以及诸多不确定的因素将会持续博弈,进入第二季度的黄金市场,能否延续2022年的良好表现呢?

俄乌冲突成为了上个月的主角

本以为进入2022年后,金融市场的重点将会是美联储的加息力度,但没想到突发的地缘政治事件却一度抢去了大部分的目光,让全球所有的货币和产品都措手不及,因为这除了带来巨大的避险情绪以外,针对俄罗斯而引发的各种金融制裁手段,都会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 实行经济制裁,制裁对象包括为俄经济发展和军队建设提供资金的两家大型国有金融机构及其附属机构、俄主权债券市场和5名与俄政府有关联的个人及其亲属。
欧盟 对批准承认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独立的俄国家杜马,也就是议会下院议员进行制裁,冻结其资产和禁止向其颁发签证等。
英国 为应对乌克兰局势,英国制裁5家俄罗斯银行和3名俄罗斯富商,并禁止英国个人和实体与受制裁对象从事交易。

除了以上的主要欧美国家以外,包括加拿大、韩国和日本等美国的盟友,都采取了不同的手段对俄罗斯进行金融制裁,这使得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骤升,而随后俄罗斯也作出了回应,对美国总统拜登实施制裁。由此可见,如果俄乌双方的谈判未能顺利达成一致,那么第二季度的避险情绪或者还会卷土重来。

美联储开启了三年来首次加息

虽然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成为了二三月份的主角,但美联储的政策调整还是在上个月尾重新回到了投资者的视线。北京时间3月17日凌晨2:00,美联储公布了最新的3月利率决议,结果和市场预期一样加息25基点,整体措辞略显鹰派,并且有望进一步提前缩表的时间,这一度让美元指数短期走高。

在新的经济预测中,今年通胀率将明显高于先前的预测,达到4.3%,但2022年经济增长预测从4%下调至2.8%。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经济非常强大,完全有能力应对货币政策的收紧,关注通胀和通胀预期的上行风险。

在美联储发布的点阵图中,官员们预测中值是基准利率到2022年末将在1.9%左右,与预期一致,但高于美联储先前的预期。

在通胀不断飙升的情况下,美联储终于正式开启了加息的步伐,不过本次会议没有额外的鹰派惊喜,这使得黄金价格受到的打压效果有限,在公布时间点附近尽管曾短暂跌破了1900大关,但站稳支撑后迅速回升,最终反而录得了上涨,这是非常典型的靴子落地行情。因此,加息在宏观的角度上虽然会对金价造成施压,但未必会带来巨大的跌势。

能源战一度令原油的价格暴涨

原油价格的暴涨相信是近期不得不提及到的金融事件之一,受到俄乌局势以及欧美等国对俄罗斯石油实施禁令的影响下,原油价格在二月底曾经出现了十分夸张的飙升,两周之内从90附近涨到了125上方,欧美的消费者不愿从俄罗斯购买原油产品,使其销售方面遇到了极大的困难,这很可能会导致严重的供应短缺

在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禁止从俄罗斯进口化石燃料后,美国原油交易价格突破了每桶128美元,达到了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由于俄乌冲突导致汽油和食品价格飙升,美国消费者的通胀预期升高,美国CPI数据达到40年高位,物价涨幅远超薪资增幅。

随着俄乌双方进入和平谈判阶段,近段时间的原油价格终于出现了回落,不过已经急剧飙升的通胀却不是那么容易能够降温,这也许已经为后市埋下了隐患。因为一旦今年美联储的加息动作无法让通胀回到平衡的局面当中,经济衰退的风险将会随之而来,所以今年诸多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依然会为黄金价格提供有效支撑。

美国就业市场正在加速复苏中

今年比较稳定的市场基本面因素,还是非美联储的政策调整莫属,这不但要一直紧盯着美国的通胀水平,劳动力市场的状况同样不可轻视。不过好消息是,从近几个月的非农数据来看,美国就业指数总体出现了明显的好转,这是自疫情以来的良好复苏信号,如果接下来几个月的非农继续保持良好的话,那么不排除会让美联储的加息力度变大。

非农数据 新增人口数 失业率 工资年率
1月公布值 19.9万 3.9% 4.7%
2月公布值 46.7万 4% 5.7%
3月公布值 67.8万 3.8% 5.1%

从过去三个月的非农数据来看,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恢复状态不俗,尤其是上个月的新增人口数和失业率都十分优秀,只不过由于当时的戏份被俄乌局势所抢夺,再加上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已被消化,所以未能对黄金价格造成太大的影响。不过,四月非农的影响力依然不可小视,因为当避险事件降温之际,便是数据威力归来之时。

结语

进入第二季度开始,黄金价格的多空争夺将会重新陷入新一轮的僵局当中,因为当前的不稳定事件正在不断增加,而这方面会持续为金价提供利好。可是,美联储加息始终是中长线的主要施压因素,所以2022年的决战可能只是刚刚开始,而本月非农数据的结果或将是开启这一切的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