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时间不知不觉已经来到了2022的下半年,黄金价格在过去的上半年里总体还是保持着偏震荡下行的节奏为主,虽然年初一度由于地缘政治的冲突帮助金价接近历史的新高,但由于近两个月美联储加快了升息的步伐,尤其是上个月创纪录加息75个基点的情况下,导致黄金在市场的吸引力大幅下降。接下来美联储加息的条件还是在于就业市场以及通胀水平的数据表现,所以七月非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美联储历史性大幅度加息

北京时间2022年在6月16日凌晨,美联储为了应对不断飙升的通胀水平,在议息会议上决定直接加息75个基点,这个幅度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的最大一次。由于此前的CPI数据创出了数年来的新高,所以导致美联储不得不采取激进的行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下月可能还会进行一次较大幅度的加息以控制住通胀水平。

美联储决策层强调高度关注通胀风险,但删除了对通胀率将回到2%的预期。俄乌局势以及疫情封控都可能增加物价飞涨的压力。

在评估货币政策的适当立场时,委员会将继续监测后续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如果出现风险,委员会准备酌情调整立场。

鲍威尔不认为这种升息幅度会成为常态,下一次会议的加息幅度很可能不是50就是75基点,会视具体情况做决定。

在美联储大幅度加息之后,美元指数一度涨到了2002年12月以来的新高,不过随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淡化了7月加息75基点的预期,黄金很快就抓住了反弹的机会,迅速修复了大部分失地,再次呈现典型的买预期卖事实行情。可是鉴于今年美联储还是会保持偏激进的加息步伐,所以金价反弹的空间暂时还是非常有限。

美国经济硬着陆风险骤升

美联储的创历史性加息是为了控制高通胀的风险,然而这也有可能带来其他的负面效果,比如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经济衰退风险。这是因为过于激进的行动可能会导致全球经济产生连锁反应,特别是美国的经济将极有可能出现放缓,除非看到消费者支出以及就业市场持续增长的现象,否则这方面的忧虑情绪会在明年进一步发酵。

5月份的美国房地产数据就显示,在住房长期短缺的情况下,房屋开工数环比下降了14.4%。
美联储公布的制造业数据显示,费城地区经济继续萎缩,每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也高于预期。
美国通胀率达到41年高点,但消费者信心处于历史低点,零售支出因物价大幅上涨而下降。

从近期的各种数据表现来看,美国经济的整体状况还不算过于悲观,所以美联储很大概率至少会在下次的决议当中继续保持大力度的加息节奏。不过随着时间的深入,一旦发现硬着陆的风险变得越来越大时,那么金融市场的风向也会随之而转变,既有避险能力又有抗通胀属性的黄金,届时可能会再次迎来上涨的良机。

全球央行加入紧缩政策队伍

在美联储激进加息的带领下,全球各国央行同样展现出了遏制高通胀的决心,今年其实已经有多个欧美国家加入到了紧缩政策的行列当中,包括上个月宣布加息的英国以及瑞士央行,这意味着全球的货币政策都会逐步收紧,而全球利率的上升也会增加持有非孳息资产黄金的机会成本,所以往往在加息的窗口,金价表现都不会太理想。

瑞士央行在6月份将政策利率从-0.75%上调至-0.25%,市场预计瑞士央行将在9月继续加息50个基点,在12月再加息25个基点,这意味着负利率时代应该在年底完全终结。

英国央行将利率从1%提高到1.25%,升至2009年1月以来新高。预计未来几个月CPI通胀将超过9%,并预计10月通胀率略高于11%,若有必要将采取有力措施应对通胀。

高通胀的现象已经成为了全球化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发达国家纷纷采取加息的原因,这毫无疑问对于黄金市场而言不是一个利好的消息。然而,从近期的金价表现来看,整体还是保持着坚挺的状态,虽然有所下滑但空间并不大,这是由于黄金还将继续受到尚未结束的俄乌冲突、全球通胀上升以及仍在持续的国际公共卫生事件支撑。

就业数据影响后续加息步伐

尽管上个月美联储加息了75个基点,但是如此大力度的加息应该不会成为常态,所以后市的加息步伐估计还是得看美国方面的经济表现,而其中对就业市场有标志性的非农以及对通胀水平有极大参考意义的CPI和PCE数据,都会对政策产生巨大的影响作用,因此本月非农的具体情况需要重点留意。

公布时间 非农新增人口预期值 非农新增人口公布值
2022年1月 44.7万 19.9万
2022年2月 12.5万 46.7万
2022年3月 40.3万 67.8万
2022年4月 49万 43.1万
2022年5月 38万 42.8万
2022年6月 32.5万 39万

从上半年的非农新增人数来看,美国的劳动力市场正保持着不错的态势,这也进一步加强了美联储加息的信心,但由于目前加息的力度随时要作出改变,所以接下来的非农数据能否保持强劲,对于政策调整具有相当大的影响价值,尤其是夹在连续两个月美联储利率决议当中的七月非农,将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结语

2022下半年的全球金融市场只会变得更加热闹,因为欧美各国央行都在加速进入到紧缩的货币环境,而美联储的加息节奏无疑更为重要,但这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表现,特别是就业市场以及通胀水平,所以七月非农很有可能会率先为此提供方向。除此之外,市场的风险事件也在接连不断,一旦特朗普在美国大选来临之前的支持率不断上升,那么对于市场的影响威力可想而知,可见黄金价格的多空争夺依然没到大结局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