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从今年三月份的首次加息开始,美联储目前已经把基准利率上调至2.25%-2.50%区间,而且此前连续的两次利率决议都加息了75个基点,如此大力度的缩紧政策,也使得黄金价格迎来了大幅回落,逐步远离年初的历史新高一线。然而,在通胀水平有所回落以及经济衰退风险滋生的情况下,美联储有可能会减慢升息的步伐,而后续的经济数据将会起到非常大的影响作用,尤其是在9月议息会议之前马上要公布的非农数据。

通胀水平回落但仍处高位

在美联储的努力下,近段时间的美国通胀水平终于出现了回落的迹象,上个月的几项通胀数据都明显比前期有所降低,但目前仍然处于较高的位置,而且仅从短期的表现来看,还不足以打消市场的忧虑。因此,除非在后续的经济数据有更明显的信号,否则美联储很可能还是会继续加息,直到通胀回归到它们的最终目标2%左右。

美国7月CPI年率录得8.50%,低于预期值0.2个百分点,远离上月创下的逾四十年高位9.1%
7月PPI年率较前月下降0.5%,为2020年4月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降,6月为攀升1.0%
美国劳动力成本在第二季度强劲上升,就业市场吃紧推动薪资增长,这可能会推动通胀攀升

经过多次大力度加息后,目前美国的通胀水平虽然略有回落,但由于离目标依然存在较大的距离,因此不排除美联储在9月份的利率决议当中再度加息75个基点,这也是近期继续限制黄金价格反弹的主要原因。不过,通胀压力所带来的的经济萎缩,将会成为后市的一个不稳定因素,届时可以观察是否会有带来避险方面的支撑。

美联储依然维持鹰派态度

虽然上个月通胀压力有所缓解,而且主席鲍威尔的言论也一度被市场解读为鸽派,但是随着一系列美联储官员强调要继续提高借贷成本,以抑制位于几十年高位的通胀后,关于9月份加息力度的预期重新升温。目前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56.5%,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43.5%。

美国里奇蒙联储主席巴尔金

美联储官员们的强烈意愿是倾向于加快加息速度,美联储还可以再消化一些数据,包括就业、通胀和其他报告,将决定加息50个基点,还是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

倾向于支持9月份连续第三次75个基点加息。他认为:“我们应该迅速加息,以便尽快对通胀构成重大下行压力。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加息进程要拖到明年。”

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

9月加息50或75个基点将是使短期借贷成本达到降低通胀所需水平的合理方式。需要让利率升至中性水平,也就是3%左右,明年在略高于3%的基础上进一步小幅加息。

从众多的美联储官员的态度可以看出,目前内部还是倾向于继续进行大力度的加息,唯一的悬念在于9月利率决议到底是加息50个基点还是75个基点,这对于金价而言可能短期会存在一定的刺激影响。不过只要还是处在加息的背景,那么美元指数还是会保持强势的表现,所以黄金暂时还是很难走出多头的趋势。

美元和美债再现双翼齐飞

由于美联储不断释放鹰派的态度,所以尽管市场对于经济衰退风险的忧虑仍然存在,但却无法阻止美元指数实现王者归来的态势,此前不但重新回到了108的上方,而且刷新了近一个月以来的新高。在美元如此强大的表现下,美债收益率也同步走高,一度逼近3%关口,这使得黄金近期的吸引力进一步下降。

美元指数上个月盘中创下五周新高,并录得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根据CFTC公布的数据,近几周持有的美元净多头押注有所增加。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3%关口,创近1个月新高,不过根据CFTC对所有期限美国国债的净空头非商业头寸的综合指数显示,看跌押注正在急升。

通胀水平的放缓迹象丝毫未能够阻止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步伐,而一旦9月份的利率决议再度释放鹰派的信号,那么毫无疑问还是会继续利好美元和美债收益率的走势,这就会导致金价持续承压,情况会十分类似于2020年尾的回落走势,因为当时也是出现了美元美债双双飙升的局面,所以下半年对于黄金来说还是着存在巨大的考验。

美就业市场表现相当不俗

上个月的非农数据可谓是发挥非常出色,虽然市场一度认为就业情况会因为大力度加息而出现明显恶化,但结果显示非农就业总人数以及失业率均已回到了2020年2月以来的水平,这意味着美国的劳动力市场现阶段极为强劲,让金价在当时瞬间回吐了大部分的涨幅,也奠定了随后美联储官员鹰派的措辞。

黄金周线图 三月首次加息 五月加息50基点 六月加息75基点 七月加息75基点

伴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黄金价格从三月份的历史高位附近开始大幅度的回撤,但可以发现在7月份再度加息之后,金价的跌幅开始受到了限制,反而在随后形成了一波反弹,尽管空间不算太大,不过这也意味着下方存在较强的支撑保护。因此,即使9月份可能再度大幅度加息,但不代表黄金一定会迎来暴跌行情。

结语

目前的黄金多空争夺已经来到了白热化阶段,在美联储不断进行加息的情况下,黄金价格在第二、第三季度的表现都十分低迷,但随着市场开始降温美联储后市加息力度的预期,金价其实在上个月有了一定的好转迹象。由此可见,美联储在9月份利率决议当中的行动以及态度,将会直接影响黄金价格的短期方向,而9月非农的情况正是极为重要的参考指标,甚至可能具有决定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