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在时间开始逐步进入2022年尾声之际,全球金融市场的局势却依然十分精彩,虽然美联储已经自今年6月份开始连续三次加息了75个基点,但由于目前的美国通胀水平还是处于较高的位置,所以现阶段市场基本认为美联储还会在11月份的利率决议当中再次加息75个基点,并且要在年尾阶段把基准利率提升至4.25%~4.5%,这使得近段时间的黄金价格还是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美国的通胀水平依然偏高

为了控制历史性高位的通胀水平,美联储在今年进行了急速的加息,而且加息的力度也是创纪录的存在,这也让全球其他央行国家纷纷效仿,就连以前比较保守的欧央行也在今年加快了紧缩的步伐。然而,在美联储的努力之下,美国的通胀水平还是没有看到明显的下降,此前的多项数据显示目前的通胀情况还是比较严峻。

美国9月整体CPI年率录得8.20%,高于预期值8.10%,美国9月核心CPI年率为1982年8月以来最高,所以9月份的通胀数据出人意料地高企
9月生产者价格意外上涨。劳工部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在截至9月的12个月中上涨了8.5%,略高于估计的8.4%。不过仍低于8月份的8.7%
美国9月零售销售意外持平,因为在顽固的高通胀和快速上升的利率下,家庭减少了对机动车和电子产品和电器等其他大件商品的购买

由于通胀水平离美联储制定的目标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今年接下来的两次利率决议极有可能还是继续保持激进加息的节奏,直到后市看到通胀数据明显回落或经济衰退风险不断提升,那么才有机会看到美联储调整风向的态度,所以在此之前的黄金价格走势很大概率会维持承压的现象。

美联储加息速度难以放缓

之所以11月份利率决议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极高,主要是因为大部分的美联储官员近期还是继续释放出了较为鹰派的信号,再加上通胀水平维持高企的状态下,至少在短期之内美联储是无法放慢加息节奏的,虽然离2023年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但预计美联储很有可能还会合共加息125个基点,这是相当惊人的力度。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采访时表示,CPI数据显示通胀已经变得极为有害且难以遏制,因此我们继续快速行动是合理的。

美联储理事库克表示,美联储应避免走走停停的加息方式,需要收紧政策直到通胀真正下降,现在加息,是为了避免以后做得更多。

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表示最有可能到明年将利率目标区间提高到4.5%-5%,然后在那里保持一段时间,以降低需求和过高的通胀。

根据美联储官员们的态度不难看出,基本上都认为需要在短期之内尽快提升利率,明年的目标可能要达到4.5%以上,换言之在2023年的上半阶段,估计美联储还是不会动摇立场,但由于市场正在不断消化,所以只要加息的速度开始放缓,或许就有机会开始为黄金价格提供有利的支撑,届时多头将会迎来反击的时刻。

经济衰退风险或愈发明显

持续的激进加息背景下,最容易带来的后果就是经济衰退的风险将会变得越来越大,因为紧缩政策让市场的流动性资金大幅降低,从而影响到经济层面的活力。因此,在全球各国央行不断采取加息的情况下,接下来一段时间里的经济衰退风险可能会变得愈发明显,尤其是去到明年之后,相信有不少经济数据会有明显的回落。

美国经济

美国10月商业活动连续第四个月收缩,这是美国经济在高通胀和利率上升的情况下走软的最新证据,美国经济衰退担忧正在获得更广泛的关注。

欧洲经济

欧洲经济前景暗淡,短期通胀率仍将居高不下,预计欧洲发达经济体的GDP增长率将从2022年的3.2%下降到2023年的0.6%。

如果全球经济确实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放缓现象,那么不但会阻止美联储继续加息的步伐,而且不排除后市会重新迈入新的政策周期,当然这可能是从中长线的角度去考虑。不过即便是在短期,一旦经济衰退风险真的在不断提升的话,那也会为市场带来避险情绪,这对于黄金而言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

就业市场良好将助涨加息

导致美联储到目前为止还在放心大力度加息的原因除了高通胀以外,美国就业市场的良好表现也是一大助力因素,而且在上个月的非农数据里,失业率还意外出现了回落,这表明加息对于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暂时还是比较有限,这让美联储完全没有了后顾之忧,由此可见十一月非农的重要性还是非常之高。

数 据 2022年10月预期值 2022年10月公布值 2022年11月预期值
非农就业人口新增 25万 26.3万 20万
失业率 3.7% 3.5% 3.6%
每小时工资年率 5.1% 5% 4.7%

尽管上个月市场并不看好非农数据的表现,尤其是失业率一度认为会进一步大幅提高,但根据结果显示却让人大吃一惊,所以公布瞬间黄金价格就直接迎来了大幅下挫。由此可见,如果十一月非农继续发挥出色的话,那么就会继续增加美联储加息的信心,从而会导致金价的多头在短期之内再遭打击。

结语

进入第四季度后的黄金价格仍然没有太大的起色,不过某程度上来说跌幅也是受到了限制,只不过在加息的大背景下,实在难以出现可观的反弹空间。不过,在经济衰退风险的不断提升下,一旦通胀水平开始有明显的回落或者非农数据持续表现不佳,那么不排除美联储就会果断调整政策步伐,所以对于黄金而言,重要的是能否挺住今年最后两个月的激进加息,如果能顶住这巨大压力的话,或许明年多头就会吹起反攻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