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如料加息 耶伦大发神威
2016年12月15日,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至0.5%-0.75%,并预计2017年加息三次,耶伦重申美联储假以时日将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受鹰派言论刺激下,美元指数创出14年新高,并一举上破103关口。
2016年12月美联储利率决议的几个焦点
就业市场
就业市场进一步复苏,来年有望继续走强。
通胀水平
市场通胀虽仍处于低位,但未来将致力实现2%的通胀目标。
未来加息
预计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将各升息三次,利率提升至3.0%
新美国政府
反击特朗普,坚信美联储政治独立性,任期内坚守美联储主席岗位。
从上述耶伦的主要观点中可以看出,本次利率决议表现出较强的鹰派立场,美国经济表现良好,通胀水平逐渐升高,未来或将加快升息,耶伦对于2017年加息3次的预期,更是多于市场猜测的2次,而这也是推升美元指数的主要原因。
美联储利率决议后美元指数创出新高
美元的拉高毫无疑问对金价造成进一步打压,而2017年要关注的焦点便是美联储能否如愿加息三次,若美元持续居高不下,金价短期难以大幅反弹。
加息尘埃落定 非农王者归来
2016年是金价跌宕起伏的一年,在经历了年初暴涨后,下半年却回补了大部分涨幅,绝大部分原因便是年内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打压。上两个月,由于加息概率到达九成,非农行情并未走出理想的幅动,如今,加息尘埃落定,沉寂两个月的非农有望王者归来。
最近两个月的非农行情,金价总体波动范围大约为10美元
非农数据与预期相差不大
非农数据对十二月加息影响有限
上两个月波动较小的主要原因
但目前加息已被市场消化近半个月,而接下来的非农数据将极大可能决定2017年加息步伐,因此必然会再次受到市场重点关注,让我们对2017首次非农拭目而待。
1月公布非农数据TIPS
前值 预期值 1月公布值
非农就业人口 17.8万 18万 ——
失业率 4.6% 4.9% ——
每小时工资年率 2.5% 2.8% ——
2017正式起航 1月大事率先看
1黄金季节性需求开启
印度和中国是当仁不让的黄金需求大国,由于文化和传统的关系,临近农历春节的中国以及常用作婚嫁嫁妆和赠礼的印度,在实物金(如饰金)需求上将大大增加,因此以往的第一季度,金价上涨的概率接近七成,然而最近印度的政策却为此留下了悬念。
  • 中国传统节日
  • 实物黄金购买需求大增
  • 对黄金价格起到提振作用
  • 印度考虑限制黄金持有量
  • 实物黄金购买需求减少
  • 对黄金价格提振作用降低
由于近段时间印度对黄金的政策有所动摇,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因此今年第一季度的实物金需求能否延续往年的表现,将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2特朗普正式入住白宫
经过2016年11月美国全民投票,特朗普最终逆袭希拉里,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并将在2017年1月20日正式上台,由于特朗普在大选期间的各种激进言论和政策主张,此期间必将引发全球市场重点关注。
特朗普在大选期间的主要政策措施
整顿华尔街,构建贸易壁垒前者出现资金外逃的危机,引发金融业风险,后者关税增加阻碍全球贸易化。
反对TPP,对盟国收取军费前者失去对抗亚投行的能力,后者损害盟国之间的利益。
经济措施
政治政策
从上述经济政治政策主张可以看出,特朗普在1月份正式上台后,美国或面临巨大的改变,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将直接影响全球经济的命脉,以及增加地缘政治不稳定性,但这同时也是对黄金一种巨大的考验。
在线教育助你赢取大行情
因为投资经验、心态等问题,投资朋友常常由于不能准确把握行情,而错过机会难得的风险事件。而嘉宾分析师与你分析投资经验恰恰解决了这一问题。三大行情直播时段、四大分析师连番上阵,给投资者朋友进行盘面分析、事件讲解,分享投资经验与心态,助你赢取大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