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提起法国,人们的第一反应便是“浪漫”,鲜花、烛光、香水、红酒,时尚等都成为了这个国家的代名词。但来到2017年第二季度,这个世界上最浪漫的国度将转化为一个充满血腥味的擂台,而这场擂台的胜者将决定法国的前途与命脉。

如何成为法国总统

根据法国宪法,法国总统由普选产生,采用“多数两轮投票制”

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法国总统大选的选举过程。

党内提名候选人进行初选,争夺总统候选人资格

起点

寻求500名不同地区当选的民选官员签名支持成为总统候选人,参加第一轮4月23日大选

开跑

第一轮投票中无人获得50%以上选票的情况下得票最多的前两名候选人

在两周后5月7日进行第二轮选举

冲刺

第一轮投票中获得50%以上选票可直接当选总统

—自1962年实行普选后从未出现

绿道

最终选票多者胜出,总统任期为5年

终点

法国大选的过程表面看似公平,但其实寻求500名民选官员签名已经是大选的“防火墙”,让一些无背景或权势的人无法参选。

另一方面在第二轮投票中,除了一小部分选民会继续将选票投给自己的支持者以外,近半数的选民则是选择将自己反对的候选人淘汰出局。从以上两点可以看出,法国大选制度存在欠缺公平性的漏洞。

三足鼎立 鹿死谁手

法国两轮总统大选即将于北京时间4月23日和5月7日举行,由于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原属左翼社会党,被法国媒体评为最不受欢迎总统之一,受其拖累,另外两位左翼党派候选人支持率低迷,现阶段马克龙,菲永,勒庞大有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埃曼努尔·马克龙

政治党派:独立无党派 年龄:39岁

从政生涯 : 曾任法国经济部长

竞选纲要 : 统一各派力量,欢迎移民支持全球化,支持更有活力的经济政策

优势 : 年轻没有太多政坛经历因而没有包袱,代表了左右两翼中最好的部分

三足鼎立
玛丽娜·勒庞

政治党派: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 年龄:48岁

从政生涯 : 女承父业,国民阵线第二任主席

竞选纲要 : 脱欧,反移民,增加进口税,降低退休年龄等

优势 : 法国人希望选举出一位能够改变游戏规则的领导人

弗朗索瓦·菲永

政治党派:中右翼共和党 年龄:63岁

从政生涯 : 曾任法国总理

竞选纲要 : 欧洲应当是工具,而非宗教,努力促进经济自由化和政治保守性

优势 : 老牌政治家,丰富的政治经历和人脉

大选的背后

法国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新一任法国总统需要对传统政策作出改革,其中近80%受访者皆表达了以下的不满:

群众的声音

不妥接收难民政策,担心恐怖袭击再次发生

传统政党和政客,根本不会为民众利益着想

80%受访者

在此方面,独立派候选人马克龙和带有“女版特朗普”之称的玛丽娜•勒庞都有革新的想法,而后者的措施无疑更为激进,特别在反移民一环中表现得更彻底,在经济政策中减少民众生活成本与增加社会福利也更贴合民众需求,因此市场上比较看好马克龙与勒庞有望会师第二轮选举。

尽管距离正式投票还有一段时间,但民调领先的三位热门候选人都陷入各种阴谋论和丑闻指控当中,相比起去年美国大选,法国大选早早地陷入了互黑揭短模式,肮脏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无情的斗争

马克龙

• 被暗示是一名同性恋者,对妻子不忠

• 挪用公家资金,用于自己的竞选活动

• 揭开法国殖民黑史伤疤,从而引火上身

菲永

• 重大丑闻 —“空饷门”

• 接受富豪朋友的“无息贷款”

• 定制服装风波事件,以权谋私

勒庞

• 被曝出曾让其保镖和助手从欧洲议会冒领工资”

• 涉嫌散播暴力内容受到指控,一旦罪名成立,她可能面临3年有期徒刑和7.5万欧元的高额罚款

除此之外,近段时间,法国再次发生了两起恶性袭击事件,继上年巴黎后再度出现恐怖袭击,这给后面的法国大选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法国大选看上去似乎是一场美好的邂逅,但其背后隐藏着的是巨大的阴谋与无形的战争,仿佛一朵带刺的玫瑰。

法国大选再度点燃市场

随着大选第一场辩论结束,极右翼、退欧派候选人勒庞的支持率有所降低,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支持率继续增加,而极左翼梅朗雄支持率意外攀升,不过根据现阶段最新民意调查,勒庞和马克龙仍是最大希望角逐第二轮大选的两位候选人。

勒庞和马克龙或将角逐第二轮大选
最新民意调查

在法国政治圈,勒庞这个姓氏早已被标签化和符号化,成为极右势力的代名词,如今老勒庞的女儿、打着民粹主义和排外旗号的玛丽娜•勒庞卷土重来,借助英国脱离欧盟、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背后涌动的极端思潮向爱丽舍宫进发,由于其一直呼吁脱欧的思想,一旦当选或将对欧盟造成致命一击,从而引发2017年新一轮黑天鹅事件。

说起黑天鹅事件引发的行情,投资者自而而然的想起上年脱欧以及美国大选带来的巨大波动,我们来回顾一下2016年两大黑天鹅事件的金价走势:

“过山车”行情或卷土重来

英国脱欧

美国大选

尽管勒庞获胜的希望正在不断减退,但正如美国大选和英国脱欧投票一样,实际状况我们无从预测,一旦玛丽娜•勒庞当选法国总统将极有可能会跟随英国步伐脱欧,届时金价将可能重演“过山车”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