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黃金延續小幅回升,但美聯儲官員仍偏鷹

黃金延續小幅回升,但美聯儲官員仍偏鷹

截止2023年03月02日亞盤,黃金價格本周繼續有小幅反彈的趨勢,目前逐步企穩在1830上方,但相比起此前的強勁階段,現階段依然屬於震盪偏弱的節奏為主,更多是下方支撐起到了保護作用,而且對於美聯儲加息的預期仍然存在懸念。因此,如果後市的美國經濟數據延續發揮出色的話,不排除黃金價格還是會在短期之內承壓,比如下周很關鍵的非農就業數據。

部分數據回落幫助金價小幅反彈

國際金價升至一周新高1836.63美元/盎司,脫離隔夜錄得的去年12月29日以來新低1804.63美元/盎司,因美國2月消費者信心意外走弱,儘管通脹居高不下迫使美國進一步加息的擔憂抑制了漲幅。

週二(2月28日)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美國2月份諮商會消費者信心指數意外下降,消費者預期指數更是從1月份的77.8進一步降至69.7。低於80的讀數通常預示著明年經濟衰退。

芝商所的最新數據顯示,COMEX黃金期貨週二未平倉合約中增加了約4500份合約,擺脫了前一天的跌幅,保持近期不穩定的表現。成交量緊隨其後,增加了約5.72萬份合約。在持倉量和成交量增加的情況下,金價延續了反彈勢頭。也就是說,這種反彈可能在短期內持續,貴金屬現在可能挑戰每盎司金衡制1850美元的關鍵區域。

美國2月ISM製造業PMI將在週三稍晚公佈,預計較前值上升0.6個百分點至48。該指標在過去三個月連續收縮。若PMI數據意外下滑,可能預示美國勞動力市場走弱,未來可能會出現裁員。

與此同時,投資者仍然擔心借貸成本迅速上升帶來的經濟逆風。這與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一起,抑制了隔夜股市的樂觀走勢,並為避險黃金價格提供了一些支撐。反過來,在圍繞黃金進行新的看跌押注並為進一步貶值的走勢做準備之前,需要謹慎行事。

但由於一系列宏觀數據表明美國經濟賦有彈性且勞動力市場吃緊,黃金在2月份創下了2021年6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引發了人們對美聯儲將進一步加息以抑制通脹的擔憂。貨幣市場預計,美聯儲目標利率將在7月份達到5.413%的峰值,且今年降息的可能性已基本排除。

此前公佈的美國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表明,通脹沒有像預期的那樣迅速下降。此外,幾位美聯儲官員強調需要提高利率以降低通脹。這仍然支持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並對非孳息資產黃金造成壓力。

現在由於大多數央行都在推行緊縮政策,通脹預期在中期得到良好錨定,預計債券收益率將在更長時間內保持較高水準,全球消費者繼續承受著嚴重的生活成本壓力,發達國家人口前景繼續惡化,需求驅動的黃金價格漲勢很難維持。

油價連續上行因受中國市場需求影響

國際油價連續第二個交易日上漲,因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中國製造業強勁增長,經濟強勁反彈預期提振了全球燃料需求前景。但國原油庫存增加的跡象所抵消了上述利好,且OPEC數據也存在供應增加跡象。

日內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2月官方製造業PMI錄得52.6,創2012年2月份以來最快擴張紀錄;中國2月財新製造業錄得51.6,為近七個月首次擴張。

IG市場策略師Yeap Jun Rong表示:“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新一輪上行進一步提供了經濟復蘇強於預期的信心,這支持了更樂觀的石油需求前景,為油價提供了急需的催化劑……有望部分緩解全球央行鷹派政策導致的需求疲軟。”

國際能源署預計,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增長200萬桶/日,其中中國佔據了近一半,需求可能會在上半年過後超過供應,並促使生產商重新考慮其產量政策。

但中國的強勁需求信號被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費國和生產國美國原油庫存增加的跡象所抵消。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數據可以看出供應增加的其他跡象。

美國石油協會(API)隔夜公佈的數據稱,截至2月24日當周,美國石油庫存增加620.3萬桶。官方的美國能源資訊署(EIA)庫存數據將於北京時間週三23:30公佈。市場預計,EIA原油庫存將連續第十個星期增加,增幅約45.7萬桶。

外媒調查發現,儘管主要產油國堅決遵守更廣泛的OPEC+產油國聯盟達成的減產協議,但2月份OPEC產量在尼日利亞供應進一步增加的帶動下有所上升,達到2897萬桶/日,較1月份增加15萬桶/日。

儘管俄羅斯已經決定在3月份額外減產50萬桶/日,並削減西部港口石油出口至多25%,以回應西方制裁。但分析師預計,OPEC+將堅持其在去年10月作出的決定——從11月起減產200萬桶/日,並延續至2023年。

星展銀行能源行業團隊負責人Suvro Sarkar表示:“OPEC+不會急於放鬆供應,而且可能等到2023年晚些時候才會改變路線,前提是需求意外上行。”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