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美元指數大漲,但避險情緒挽救黃金

美元指數大漲,但避險情緒挽救黃金

美元指數大漲,但避險情緒挽救黃金截止至2023年09月24日亞盤時段,儘管此前的美聯儲鷹派利率決議影響下,一度導致黃金價格大幅下挫至1910附近,不過此處是前期比較密集的支撐地帶,所以最終在周線收官之際還是成功守住,而且在避險情緒的刺激下,反而有所反彈。不過後市依然要關注美國的經濟數據狀況,如果進一步有助於美聯儲年內加息的話,那麼短期之內可能還是會持續承壓。

黃金頂住美元大漲壓力震盪回升

美元持續堅挺,美聯儲的決策展現出超出想像的鷹派立場,預示美元指數可能連續第十周上漲。在此背景下,黃金價格成功止住此前連續三個交易日的下滑趨勢,當前交投於每盎司1925美元附近,周線走勢接近持平。

儘管面臨美元走強和美債收益率的壓力,黃金價格依然上漲,因投資者將各國央行維持利率不變的決定解讀為全球經濟即將面臨陣痛的信號。

然而,黃金價格的新一輪下跌主要源於美元再度獲得上漲動能,美聯儲在本周的貨幣政策決議中展現的立場比市場預期更為鷹派。

全球最大經濟體的央行已釋放出信號,它們將把利率維持在抑制通脹所需的高位,儘管為期兩年的全球政策收緊已見頂。

Tastylive全球宏觀主管Ilya Spivak表示:“市場關注各國央行,認為它們停止加息並非因為通脹得到抑制,而是因為央行擔心全球經濟增長即將停止。”他進一步指出,“人們有一種非常強烈的感覺,即全球增長正在失去支撐點。”

美元保持在六個月高位附近,主要由於美國長期利率預期上升,指標10年期公債收益率攀升至16年高位,且全球股市可能錄得一個月來最差一周表現。

追蹤美元兌六大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週五上漲0.16%,至105.55。該指數有望維持約0.2%的周漲幅,這是數周以來的第十次上漲。

此外,在調查數據顯示法國9月份經濟活動的下滑速度比預期要快之後,歐元兌美元下跌0.19%,至1.0642美元。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週三決定將利率維持在5.25%至5.5%的水準,但強調只要有必要,就會將利率維持在這一水準,以將通脹率拉回2%。

美聯儲的強硬立場已推動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升至2007年以來的最高水準,超過4.47%。這一情況使得以美元計價的美國債券更具吸引力,從而提振了美元。

在此背景下,我們看好美元的前景,“abdn多資產解決方案投資主管Ray Sharma-Ong表示,“美元將表現良好,受到美聯儲鷹派政策、美聯儲2024年降息預期次數減少、美國經濟增長彈性以及對歐元區經濟增長相對於美國放緩的預期的支撐。”

原油無視美聯儲立場再漲至90上方

原油價格跳漲後回落,因供應限制使桶價受壓,美國西德克薩斯中質(WTI)原油期貨盤中價格繼續在90美元/桶附近迴圈。另外,美聯儲週三維持利率不變,但強化了鷹派立場,預計年底前 將把利率區間上調25個基點至5.50-5.75%。

這可能會抑制經濟增長和整體燃料需求。美元急升至3月初以來最高,使得石油和其他 大宗商品對使用其他貨幣的買家來說更加昂貴。

隨著政府和獨立生產商放油,預計未來幾個月全球石油儲備將減少,有利於穩定國內燃料成本或利用桶價上漲。歐佩克+產油國繼續有意減產,市場分析師預計未來幾個月原油價格將上漲至100美元/桶區間。

隨著石油桶價格在原產地受到擠壓,煉油商將爭先恐後地盡可能多地佔領受限市場,從而進一步增加上行壓力。煉油廠的利潤率處於多年來的最高點,隨著桶價走高,工廠將尋求盡可能多地增加供應。

摩根大通全球大宗商品策略團隊負責人娜塔莎·卡內瓦(Natasha Kaneva)表示,最近的油價繁榮可能即將結束。在達到每桶90美元的目標價格後,她預計進一步上漲將受到限制,因為目前所有主要市場驅動因素基本上已經耗盡。Kaneva預測,油價將在每桶86美元左右結束。

暑期旅遊高峰和亞洲大國解除疫情限制的也是推動油價上漲的重要因素。然而,最近的數據表明,這些趨勢正在減緩甚至出現逆轉,高昂的汽油價格導致一些消費者減少了駕駛習慣。Kaneva指出,儘管美國夏季初需求強勁,但這種勢頭在7月和8月逐漸減弱,並在9月保持相對疲軟。

亞洲大國的需求增長也似乎在放緩。Kaneva預計,與去年同期相比,亞洲大國在今年年底最後一個季度的需求將增加100萬桶/日,但她預計它將與2023年第三季度的水準保持一致。

由於現貨市場的緊張局勢沒有顯示出緩解的跡象,油價漲勢繼續顯示出強勁的勢頭。過去7個交易日,近月布油價格都創下了今年以來的新高,最近一次觸及了每桶95美元以上的10個月高點。渣打銀行的大宗商品分析師表示,過去8個交易日、過去18個交易日中的16個交易日已經出現了較高的盤中高點,WTI原油也出現了類似的走勢。

油價上漲還伴隨著波動性的急劇下降,價格指向一個方向——走高。根據渣打銀行的數據,9月18日結算時,布油30天實現年化波動率為16.2%,為26個月的低點。自2020年初以來,波動率只有兩天下降。渣打銀行估計,全球石油市場正面臨300萬桶/天的供應缺口。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