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2024將是降息年,貴金屬迎來春天

2024將是降息年,貴金屬迎來春天

2024將是降息年,貴金屬迎來春天截止至2023年12月18日亞盤時段,在經歷今年的過山車行情走勢後,明年的黃金市場可能才是真正迎來上漲的良機,因為眾所周知全球央行都要邁入降息的週期,這對於貴金屬市場來說是極大的利好因素,比如黃金就非常被看好再次挑戰歷史新高,逼近今年即使處於高利率的環境下都屢創新高,2024市場基本面更為利好的情況下,走勢會變得更加穩定上行。

全球央行逐步進入降息週期

美聯儲在本周決議中,釋放鴿派信號引爆市場,黃金等非美資產大漲,美元暴跌。在一些經濟學家警告“粘性通脹”風險的同時,美聯儲面臨“繼續高舉加息旗幟”和“降息”的兩難選擇。

正如市場一些投資者所比喻的那樣:我賭“美聯儲的槍裏沒有子彈”。在歐美等大幅加息後,2024年主流標籤將是“降息年”。

168個國家/地區的央行動態中,已經有二十個做了“降息”動作,其中最兇猛的降息了2000個基點。本圖顯示,最近央行動作中,降息的共有 20個,維穩利率的共有 132個,加息的共有 16個。

對美國2024年降息的預期及隨之而來的美元跌勢可能已經過度,因首次降息的時間可能晚於目前市場預期,且美國利率到明年年底的水位仍將吸引投資者,使美元繼續獲得支撐。

年底時期市場流動性降低之際,利率前景預期劇烈波動,使得交易員及投資者疲於調整因應。

今年,一些投資者因利率預期意外變化而被迫交易,流動性降低變成一個更大的問題。隨著資金流動放大資產漲跌幅度及速度,巨大波動引發恐慌或害怕錯過行情的情緒,產生火上澆油的效果。

利率預期已發生巨大變化,9月時還強勁預測利率將保持在5.5%或更高水準,而現在已預期將迎來一連串降息。市場預期美國將在3月降息,明年12月降至4%。在週三美聯儲會議之後,市場認為1月降息可能性達到了20%。

股市大漲,債券收益率大跌,而黃金等熱門賭注飆升。日元也勁揚。低流動性導致匯率走勢放大的情況很可能已經過度。美國首次降息可能會在5月或6月。

金價目前正逼近2040美元/盎司關口,連續第二個交易日上漲,在這種背景下,金價在短期內可能有更多的上漲空間,並可能在年底前再創新高,也就不足為奇。

由於通脹率顯著下降至 2%、就業市場穩定以及通脹預測下調,美聯儲新的預測表明,降息幅度將超過此前的預期,預計貴金屬將進一步上漲。

由此可知,強於預期的美國零售銷售報告並不支持美聯儲週三下午的貨幣政策寬鬆言論,這可能有助於推動黃金和白銀價格從高點回落。

石油需求有望提升助油價反彈

美元貶值,加上市場對美聯儲降息可能性上升的情緒上升,以及國際能源署(IEA)上調明年石油需求預測的推動,正在幫助支撐原油價格。交易時段,市場跌至近六個月來的最低點,隨後出現好轉。

IEA上調2024年全球石油需求預測。IEA在月度報告中表示,2024年世界石油消費量將增加110萬桶/日,比之前的預測增加13萬桶/日,理由是美國前景改善和油價下跌。

較低的利率降低了消費者借貸成本,從而促進經濟增長和石油需求。美元疲軟使得石油對於外國買家來說更加便宜。美聯儲週三表示2024 年借貸成本將降低,美元走軟也提振了原油價格。週四,在美聯儲表示加息可能已經結束且2024年借貸成本將會下降之後,美元跌至四個月低點。

OPEC 的月度報告也具有建設性,該生產卡特爾預計,如果維持已宣佈的減產,今年第四季度和 2024 年原油市場將趨緊,因為供應將低於市場需求。

經濟方面,美國11月零售額意外反彈,初請失業金人數下降,進一步證明了消費者的韌性,這讓市場參與者越來越多地押注美國經濟軟著陸。

與此同時,歐洲央行週四重申,儘管通脹預期較低,但借貸成本仍將保持在歷史高位,從而反駁了即將降息的押注。

美元疲軟有助於支撐市場。由於預期美聯儲明年將開始大幅降息,美元大幅下跌至四個月新低也支撐了油價。 美元走低使得以美元計價的石油對外國買家更具吸引力。

繼美聯儲週三發佈鴿派貨幣政策更新(其中包括預計明年至少降息三次)之後,交易員目前預計美聯儲明年將降息 140 個基點以上。降息預期除了打壓美元之外,降息預期也提振了美國經濟可能避免衰退的預期,從而可能保持能源需求不變。

紅海油輪遇襲後,對中東供應中斷的擔憂也給原油價格帶來了一定支撐。此次事件是葉門支持的胡塞武裝在該地區針對美國和以色列船隻的一系列襲擊中的最新一起。

這次襲擊引發了人們對該地區更大衝突蔓延的擔憂,這可能會擾亂供應。但導致該地區緊張局勢加劇的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迄今為止對中東石油供應影響甚微。過去兩個月,交易員穩步降低了衝突帶來的風險溢價。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