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黃金小幅回落,因美元美債反彈

黃金小幅回落,因美元美債反彈

黃金小幅回落,因美元美債反彈截止至2024年04月03日亞盤時段,目前黃金價格的勢頭已經不可阻擋,不斷刷新歷史高位,此前更是一度漲到了2265上方,大有繼續衝擊2300大關的趨向,不過隨著美元指數和美債收益率的反彈,金價周初稍作休整,處於2250一線附近保持高位震盪為主。本周的非農數據將相當關鍵,如果依然利好美聯儲降息,那麼相信黃金在短期之內可能還有更大的空間。

物價放緩持續支撐金價

早些時候因為上周五PCE數據後市場對美聯儲6月份降息預期升溫,金價一度刷新歷史高點至2265美元,但隨後金價回吐部分漲幅,一方面是多頭獲利了結,另一方面則是美國ISM只在PMI數據時隔一年半後重回50關口上方,市場對6月份降息預期再度回落,美元和債券收益率上漲。

2月份美國物價有所放緩,這使得美聯儲6月份降息的可能性繼續存在。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2月份的通脹數據“更符合我們希望看到的情況”。

道明證券大宗商品策略主管Bart Melek表示:“外界的觀點是,根據我們所看到的PCE數據,美聯儲很可能會在我們達到2%(通脹率)目標之前開始大幅降息。”

不斷增長的降息預期、避險需求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下的央行購買,今年已使黃金上漲了8%以上。

然而,美元上漲了0.5%,達到四個多月來最高,週一最高觸及105.07,為11月15日以來新高,使得黃金對其他貨幣持有者來說更加昂貴,而10年期美債收益率也攀升。

美國經濟數據相對明顯強於其他發達經濟體國家,而且在美國3月ISM製造業PMI數據出爐後,市場對美聯儲6月份降息預期再度回落。

供應管理協會(ISM)週一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受加息打擊的美國製造業狀況好轉,但原材料價格上漲帶來的風險依然存在。

美國3月製造業錄得一年半來首次增長,因生產大幅反彈,新訂單增加,但在就業狀況依然低迷,出現了“大規模裁員活動”,投入物價也上升。

ISM稱,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2月的47.8升至3月的50.3,創2022年9月以來最高,也是自那時以來首次超過50。

製造業占美國經濟總量的10.4%,製造業反彈,終結了連續16個月萎縮的頹勢。這是繼2000年8月至2002年1月後持續時間最長的一個萎縮週期。

PMI讀數超過50表明製造業擴張。經濟學家曾預測,3月PMI升至48.4。ISM和其他工廠調查嚴重誇大了製造業疲軟。製造業活動因借貸成本上升而受到抑制。

需求回暖助漲油價走高

美原油窄幅震盪,美國原油期貨收盤價創五個月新高,原因是市場預期美國和中國的經濟增長將提振需求,調查顯示3月OPEC石油產量小幅下降,而且俄羅斯煉油廠遭到襲擊也增加供給壓力。

美國3月製造業錄得一年半來首次增長,因生產大幅反彈,新訂單增加,但在就業狀況依然低迷,出現了“大規模裁員活動”,投入物價也上升。

ING銀行的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說,“市場將(製造業數據)解讀為降低了美聯儲大幅降息的可能性,但建築業要弱得多,而且還有很多就業數據有待公佈”。

上周,美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美聯儲首選的通脹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在2月份基本放緩,住房和能源以外的服務成本明顯放緩。

大多數分析師表示,PCE物價指數的放緩應使美聯儲6月份的降息繼續成為可能,這可能會促進經濟增長並增加石油需求。

據行業消息人士稱,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可能會在5月份將旗艦阿拉伯輕質原油的官方售價(OSP)上調,因為上個月中東基準油價走強。

俄羅斯副總理亞曆山大·諾瓦克表示,該國的石油公司將重點減少產量而非出口,以與歐佩克+、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盟國平衡生產削減。

近期來自烏克蘭的無人機襲擊已擊倒了幾家俄羅斯煉油廠,這將減少俄羅斯的燃料出口,因為幾乎每天有100萬桶俄羅斯原油加工能力被關閉。美國重要儲油樞紐俄克拉荷馬州庫欣的供應也收緊,支撐了短期價格。

以色列對伊朗駐敘利亞使領館的空襲造成7人死亡,該事件可能標誌著伊朗與以色列之間衝突的重大升級。交易員認為事態發展將推高原油的風險溢價。

在中國,官方製造業調查顯示,3月份製造業活動六個月來首次出現擴張。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進口國。

瑞穗能源期貨主管Bob Yawger在一份報告中說,“強勁的夏季汽油需求和中國石油需求的反彈可能是支撐油價升至每桶100美元的組合拳。”

高盛分析師說,在歐洲,石油需求比預期的要強勁,2月份的石油需求環比增加了10萬桶/日,而預測的2024年石油需求將萎縮20萬桶/日。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