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時間已經接近第三季度的尾聲,現時的金融市場仍上演著各種好戲,其中美國市場一枝獨秀,非美市場普遍低迷,已經下跌近四個多月的金價在此前更是失守1200大關,這是在年初幾乎難以想像的狀況,而緊接著的非農再次襲來,美聯儲九月加息已成定局,現時的黃金可謂已經來到了生死存亡之際。

美聯儲再度“華麗登場”

9月份馬上再度迎來美聯儲的利率決議,早在6月份議息會議的鷹派言論後,9月加息的概率就已不斷攀升,隨著美聯儲在8月會議紀要中保持强硬鷹派立場,讓市場更加堅信9月利率決議中將採取再度加息的行動,美聯儲9月加息概率現時已高達94%。

首次選擇在9月加息

美聯儲進入加息週期後,
從未在第三季度進行過加息。

利率水准接近中性

加息後利率將達2%-2.25%,
接近部分委員認為的中性水准。

美國總統干預央行

特朗普近期多次在公開
  場合指責美聯儲加息行為。

總的來說,以現時的市場關注點來看,加息已不能滿足市場的需求,而是更希望從中找到未來的加息路徑,囙此本次利率決議極有可能圍繞何時接近中性利率,如何處理資產負債表以及何時結束加息週期進行激辯,這將會給到美元與金價方面極大的影響作用。

特朗普上演“大鬧天宮”

美國總統特朗普自上任以來就讓市場難以有寧靜的一刻,近段時間繼續化身“美猴王”肆意搗亂,除了不斷在推特上發難外,在面對外交問題上態度依舊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讓市場情緒十分擔憂。

反對加息

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對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加息政策表達了不滿。打破了美國總統20多年來不對美聯儲貨幣政策發表評論的傳統,因為美聯儲是一家超越政治的獨立機构。

通俄門重燃

特朗普的私人律師在認罪書中暗指受其指使支付封口費以及前競選團隊主席被聯邦檢察官正式拉下馬,造就了特朗普最糟糕的一天,由於這與備受關注的“通俄門”調查密切相關。

制裁成癮

特朗普除了築起貿易堡壘以外,同時他也迷上了對他國進行制裁,伊朗、俄羅斯、土耳其也紛紛落入他的手中。伊朗明言美國沉迷實施制裁,將強制其改掉這個“壞習慣”。

今年目前為止的金融市場走勢,很大程度上都是與特朗普息息相關,其中美元的強勢走高是最具代表性的,從減稅到加息,再到貿易戰,再到現在意圖打壓美聯儲加息等,無不對市場造成直接影響,所以金價的生死命脈實際上也正被這位活躍過度的總統掌握著。

金價低迷陷“生死關頭”

進入4月中旬以來,金價開始持續走弱,由高位1365一路下挫,更是在此前連1200關口都被突破了,一度接近2017年低點,可以說現時的金價已經來到了較為關鍵的時期,若再往下走低,恐陷入萬丈深淵。

上月非農就業人口增長數為15.7萬,遠不及預期,不過失業率和薪資水平均表現尚可,但由於在非農公佈前行情已提前獲得上漲,導致公佈後的金價走勢幅度依舊受限,最終仍未能成功突破震盪規律。

7月公佈值
8月公佈值
9月預期值
非農就業人口增長
21.3萬
15.7萬
19.1萬
失業率
4.0%
3.9%
3.9%
每小時薪水年率
2.7%
2.7%
2.8%

金價自今年四月中旬開始高位回落以來,整個過程已經持續了近四個月的時間,在跌穿1200整數關口後雖然終於出現了小幅反彈,但整體空頭格局仍未扭轉,囙此本次非農能否站上或站穩1200整數關口,或將對後市金價的走勢產生巨大的影響。

金融市場已“劍拔弩張”

現時的金融市場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可謂是一觸即發,除了影響多時的美國加息和貿易摩擦外,地緣政治也在蓄勢待發,再伴隨著新興市場的危機,下半年乃至明年的國際經濟形勢將變得相當微妙。

新興市場出現崩盤
由於牧師事件受美國制裁的土耳其,出現嚴重的經濟危機,里拉一度下跌幅度超過30%。受此影響下,南非蘭特,印度盧比,俄羅斯盧布、巴西雷亞爾和墨西哥披索等一眾新興市場貨幣隨之跟隨大跌,包括人民幣兌美元也一度跌至接近7的大關。新興市場的崩盤讓美元更加強勢,令金價深陷泥潭之中。
中美貿易摩擦加劇
中美貿易戰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自今年3月美國對華徵收關稅後,雙方一直不斷的在較勁,中間也出現過多次協商但效果不佳。在8月23日,美國對自中國進口的160億美元產品加征25%的關稅正式生效。與此同時,根據中國商務部本月早些時候的聲明,中國政府的反制措施也將同時生效,中國也將加征25%的關稅。
美國陞級伊朗制裁
自從美國退出伊核協定後,伊美兩國就一直劍拔弩張,早在8月初伊朗甚至表明必要時將封鎖波斯灣,並且隨後還在該地區進行了軍演,向世界證明伊朗絕對有封鎖波斯灣的能力與魄力,美國自然不是省油的燈,在數次向伊朗錶示和談被拒後,美國國務院在8月16日宣佈成立“伊朗行動小組”,專項打擊伊朗!
結語 

自進入2018年下半年以來,美聯儲昇息節奏加快,以及貿易戰等一系列特朗普政策的影響情况下,美元實現了一枝獨秀的局面,這也是金價下跌的根本原因。不過隨著利空因素的逐漸消散,以及馬上進入“金九銀十”的季節,或許能刺激投資者恢復對黃金市場的信心,讓我們共同期待金價多頭能否上演絕地求生,成功逆襲?!

進入討論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