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在進入2019年的第一季度當中,金價的表現再次發揮亮眼,一度漲至1346位置附近,延續了往年在第一季度的強勢行情,伴隨著各種利好因素的產生,黃金多頭得到了進一步的支撐,儘管後市出現了一些回落,但前景仍是一片光明,在進入四月份後,多頭能否繼續爆發,甚至期待已久的1400大關是否會有追擊的良機將是市場的一大關注點。

利率決議超預期鴿派

北京時間3月21日凌晨2:00,美聯儲展開年內的第二次利率決議,結果如市場預期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2.25% - 2.5% 不變,不過其整體措辭以及後續的主席鮑威爾講話顯示出極度鴿派的情況,甚至超出了市場的預期。

四大鴿派決策
下調未來利率
點陣圖
下修經濟增長
與通脹預期
宣布將逐步停
止縮表
加息預期從兩
次將至零次

在鮑威爾的言論中甚至開始擔心全球性風險對經濟前景構成壓力,從後來的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 今年甚至降息的概率加大,這意味著維持近三年的美聯儲加息週期已經結束,這對於金價的多頭前景而言可謂非常樂觀。

脫歐收尾大戰再引懸念

原定3月29日的脫歐截止日期被延後至4月12日,這給到了英國喘息的機會,暫時降低了無協議脫歐的風險,不過英國首相特蕾莎梅與歐盟協商出的脫歐協議兩次遭到議會否決,其領導權也不斷受到威脅,一旦第三次協議投票再度被否,留給英國選擇恐怕已經不多了。

4月12日無協議脫歐
尋求較長期的延期和並參與
歐洲議會大選
考慮撤銷第50條,取消英國
脫歐或進行二次公投

當然,若第三次脫歐協議能夠通過,那麼一切問題都將迎刃而解,歐盟將給予英國兩個月的技術延期,以完成相關手續,但目前風險依舊巨大,硬脫歐的概率仍是較大的,市場也開始逐漸作好準備, 4月份將是脫歐的最後階段之際,避險情緒或會左右匯市的一些波動,黃金可能也會受到一些牽連。

非農走壞加劇市場憂慮

在上個月的非農數據公佈中,出現了較為意外的局面,進入2019年以來持續強勢的非農數據突發走壞,新增人口數僅錄得2萬,儘管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此前美國政府停擺的牽連,但讓市場不得不考慮近期表現一般的美國經濟情況,包括通脹數據表現也未能到達預期位置。

3月公佈數據
非農就業人口變動(萬)
失業率(%)
每小時工資年率(%)
預期值
18.1
3.7
0.3
公佈值
2
3.9
0.4

雖然非農整體數據表現不佳,但失業率和工資年率還是有所回暖。行情依舊沒有出現太大的驚喜,在公佈後一度漲至1300位置附近,但最終還是受壓回落,整體幅度仍處於10美元以內, 由於美聯儲的政策節奏已是板上釘釘,非農短期內難以造成太大影響,所以暫時還是失去了威力,不過持續的就業市場狀況依舊會對市場帶來關注。

近期市場大事一覽
美國政府進入緊急狀態
特朗普宣告美國進入緊急狀態已過去一個月,近期美國參議院在14日舉行投票,有欲阻止國家緊急狀態聲明,最終以59比41票的結果通過決議,但特朗普動用總統否決權利,來否決本次參議院投票,該投票重新輪迴至國會,並且決議需兩院均得到超過三分之二的讚成票才能阻止聲明,這無疑仍是近期潛在的風險事件,會帶來不少的避險擔憂。
OPEC或將延長減產
近期OPEC+取消原定4月份舉行的特別會議,並推延至6月25日至26日再舉行例行會談,至於是否會決定延長減產的時間,則需要等待至6月份才能完全的確定,目前不少成員國皆有意延長,再加上由於特朗普對委內瑞拉以及伊朗的製裁,油價近段時間的走勢比較樂觀,或給到了非美貨幣一些牽引的作用。
全球意外事件頻發
全球各地近期發生了不少意外事件,首先是繼上一年10月以來,第二架波音型號737-MAX在埃塞俄比亞發生事故,同時各國停止該型號飛機起航,另外令人擔憂槍擊事件也不斷發生,包括新西蘭,荷蘭,曼哈頓,其中最嚴重則是新西蘭槍擊案,傷亡人數高達百人,新西蘭當局緊急重新修訂槍支管理條例並下令禁槍,這方面也會讓市場緊張情緒升溫。
結語

進入第二季度後,金價將迎來年內的關鍵期,當第一季度上漲變為常態之時,中間的節奏點就顯得尤為關鍵,美聯儲整體政策基本有了明確的指引,等待脫歐事件告一段落後,就會迎來歐洲議會選舉,這是年內潛在的黑天鵝事件,因此第二季度或決定金價今年能否展開牛市的關鍵所在,非農雖然作用也降低,但依舊可能是翻開新篇的第一槍!

在線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