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隨著各國封鎖政策的起效,全球公共衛生事件開始逐漸出現轉機,但是過去一個月的金融市場依然動蕩不安,特別是原油市場出現令人詫異的暴跌,一度出現歷史性的負值,使得避險情緒高企,也讓現金為王的情況再次短暫爆發,不過好消息是各國解封在即,全球經濟活動有望恢復,接下來的五月,到底是機會還是風險呢?

靜觀其變!疫情逐漸降溫

維持接近一個多月的封鎖後,歐洲疫情方面已經開始出現降溫,新增人數逐漸出現頂峰,即使是美國,近段時間也明顯有所下降,全球的努力終於見效,在接下來的五月份有望進一步緩解,不過各國解封之後的防控措施,仍然值得大家關註。

除個別國家外,亞洲疫情整體進一步緩和
意大利5月4日開始或將徹底解封
美國聯邦政府公布了逐步重啟的三步計劃

雖然目前全球經濟繼續低迷,各國也在不斷加大寬松力度,但是疫情終將過去,相信在不久的時間內,復工復產會開始恢復,金價或者短期會受到壓制,但是長遠的寬松政策,始終還是會繼續把金價推升至一個高度。

迫在眉睫!美國數據慘淡

美國之所以這麽急於解封的原因在於,目前美國市場的經濟狀況嚴峻,近日多項經濟數據表現都不如人意,特別是就業市場的危機,初請失業金人數繼續多周破紀錄,五周總人數達到了2650萬,創下大蕭條以來美國勞動力市場最嚴重的下滑,而接下來還有GDP以及PCE物價指數等重要數據公布。

三大利率決議即將登場:日銀決議、歐銀決議、美聯儲決議
歐元區和美國將公布第一季度GDP數據
多項制造業數據也將登場
美國非農數據在5月8日公布

由於適逢勞動節假期,所以部分數據延後了公布,過去兩個月的全球經濟數據也不佳,尤其是美國的勞動力市場,接下來的數據估計仍會維持一段時間的低迷,這對於已經處於高位的金價而然,將是繼續利好的消息。

史無前例!原油市場崩盤

過去一個月,最讓人震驚的事件當屬原油市場的史無前例式崩盤,一度讓金融市場集體驚慌失措,美國5月原油期貨出現崩跌,史上首次跌至負值區域,因疫情影響下全球用油需求下降,導致倉庫空間不足,加上減產力度未如人意,未來一段時間油價仍將備受壓力。

公共衛生事件導致全球原油需求大幅下降
沙特俄羅斯此前大打價格戰,加大力度生產擾亂市場
OPEC+會議雖然復開,但是減產力度並不足夠,而且時間已經太遲
重要原油交割地俄克拉何馬州庫欣的儲油空間減少,促使市場拋售

曾經與黃金關系密切的原油,目前已經各行其道,黃金今年的強勢表現,讓其再次逼近歷史高位,但油價反而錄得歷史新低,而且原油市場的崩盤也讓避險情緒保持升溫,讓美元和黃金再次出現同漲的局面,這也是未來值得關註的焦點。

一敗塗地!非農仍難好轉

初請失業金連續五周大幅增多,這已經足以表明美國就業市場的危機,上個月的非農數據毫無意外地出現新低,就業人口變動為-70.1萬人,遠低於預期,失業率更是飆升至4.4%,可見本月的非農要想扭轉局面,幾乎是天方夜譚。

月份 非農就業人口變動 失業率 每小時工資年率
一月非農數據 14.5萬 3.5% 3.1%
二月非農數據 22.5萬 3.5% 3.0%
三月非農數據 27.3萬 3.6% 3.0%
四月非農數據 -70.1萬 4.4% 3.1%

非農要想好轉,估計還是要看到疫情的進一步改善,以及看到美國更加積極復工狀況,相信還需要一段時間,在五月份應該還是難以迅速擺脫現狀,所以不出意外的情況下,本次非農對於金價依舊可能出現刺激的作用,屆時1750甚至1800一線或成為突破契機點.

結語

2020年漸入佳境後,實際上最難熬的時間段已經過去,隨著公共衛生事件的好轉,全球經濟活動有望逐漸恢復,金融市場也可能逐步穩定下來,畢竟目前已經滿目瘡痍,上半年的非農預計會延續低迷,但下半年我們可以期待扭轉局面,不過對於現貨黃金來說,今年繼續爆發的跡象已經愈發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