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在上個月公布的非農數據中,出現了令人驚訝的破紀錄負值,表明在公共衛生事件的影響下,美國就業市場正遭遇巨大的重挫,美國經濟陷入嚴重衰退的可能,不過隨著更多經濟活動的恢復,全球各國也開始逐漸解封,這讓市場更加關註,接下來6月份的非農能否有改善的希望。

美聯儲承諾維持零利率

根據近日美聯儲會議紀要的公布,政策制定者再次承諾將利率維持在接近零的水平,直到他們相信美國經濟走上復蘇軌跡。這毫無疑問為市場打了一支強心針,為了緩解金融市場的壓力,美聯儲已經購買了數萬億美元的美債,並推出了一系列舉措,至於後市會否施行負利率,則要視乎經濟惡化的程度。

- 美聯儲會議紀要主要內容 -
將致力於全面使用其工具,並采取適當行動來支持美國經濟
可能會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采取非常規措施來支撐經濟
新冠病毒大流行會對中期經濟前景構成相當大的風險

由此可見,美國在短期之內將會保持無限量寬松的貨幣政策,直至經濟出現明顯的改善,如果采取進一步的極端措施,例如施行負利率,則會更加轟動市場,這將會給金價提供更多的支撐,因為黃金能對抗紙幣貶值,未來一段時間會更加受到大眾投資者的青錸。

美國經濟狀況逐漸改觀

自3月份疫情全球大爆發以來,全球的經濟都陷入了極度的低迷,而作為感染人數最多的美國,自然受到的影響也是最大。近兩個月的大部分經濟數據,都呈現慘烈的退化,其主要原因在於大部分群眾需要封鎖在家,這造成大量的公司面臨倒閉,員工面臨大規模失業等問題。

美國4月未季調CPI年率僅為0.3%,遠低於前值
美國4月零售銷售月率為-16.4,%,降幅創歷史之最
美國第一季度實際GDP年化季率初值為-4.8%,相比 前一季度嚴重惡化

盡管目前美國的經濟情況仍然嚴峻,不過近期各州已經開始全線解封,這對於經濟的重啟有極大的幫助,所以不少經濟數據在近兩周都似乎有些改善的跡象,例如初請失業金人數,雖然依然持續增加,但相比於此前的600多萬,目前已經降至300萬以下,隨著復工復產的進一步運行,這種局面可能還會改善,這在短期或會對黃金構成壓力。

原油市場度過艱難階段

在過去一個月,金融市場也有好消息陸續傳出,其中此前表現不堪的原油,終於迎來了大幅反彈,也為市場開始釋放了一些樂觀的信號,主要在於產油各國合力穩定原油市場,加上各國逐漸解封,原油的需求量得以上升,目前北美原油價格已經回至30上方。

反彈因素一:

OPEC+正在積極的實施減產,俄羅斯已經基本實現了減產配額,而沙特和科威特則計劃暫停中立區石油生產。

反彈因素二:

全球各國陸續結束封鎖,全球航空業或將迎來轉機,這會加大原油的使用需求。

反彈因素三:

庫存空間得到釋放,EIA報告顯示,美國國內原油產量連續7周錄得下滑,美國俄克拉荷馬州庫欣原油庫存變化值創有史以來新低。

不過目前對於原油市場而言,仍不可過於樂觀,因依然有二次爆發疫情的可能,而疫苗的研發效果也會成為不穩定的因素,油價要回到年初的水平,還需要更多的利好因素刺激,當然暫時恢復的穩定,也會緩解市場的避險情緒,這對於黃金短期不算是好消息。

非農數據難有大幅好轉

在上個月的非農數據公布當中,變動人口數竟然出現了驚人的-2050萬,雖然市場早有預料美國就業市場的大幅惡化,但這個數值還是創下了眾多記錄。除此之外,失業率也飆升至14.7%,不過兩者均意外好於預期的數值,導致當時的金價出現了短期的回落。

由於美國在近期才開始陸續復工,加上近三周的初請數據依舊低迷,所以6月份的非農數據想馬上出現大幅好轉,是幾乎不可能的,但或者可以好於5月,至於對金價方面的影響,需要結合屆時是否還處於1700一線區域上方震蕩。

結語

2020年即將過半,受到了無法避免的天災人禍後,要想重啟經濟,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實現的,美國就業市場要想改善,需要更大規模的經濟活動復蘇,以及限制疫情第二次爆發的可能,所以本次非農依舊不被看好,但由於上月數據實在太差,若然本次表現有所回升,或許也能對金價造成一定的壓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