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時間不知不覺來到了2020年的中旬,在過去的上半年裏,市場上發生了許多令人意外且惋惜的突發事件,讓人刻骨銘心。2020年註定是載入史冊的一年,一場突如其來的公共衛生事件,使得全球經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馬上到來的七月非農將揭開下半年的序幕,風聲鶴唳的金融市場是否能夠迎來大地回春的轉機呢?

疫情二次爆發憂慮

雖然經過了一段時間的隔離和管制之後,全球疫情出現了逐漸好轉的跡象,特別是歐洲地區下降數字明顯,但是隨著全球各地復工復產,加上美國依舊保持著較大的增長數量,使得市場再次產生擔憂疫情二次爆發的情緒。

美國每天新增病例維持在2萬人左右
總統特朗普不願意再次關閉美國經濟
夏季出遊高峰將導致防控局勢更加嚴峻

一旦疫情二次爆發後再次失控,很可能將重新對經濟造成重挫,因為會見到更多的經濟活動被逼重新停止,屆時會回到此前美股暴跌,美元飆升的情況,而金價也有可能短期獲得避險支撐走高,但現金流短缺或會造成後期的施壓。

美國經濟復蘇緩慢

為了對付疫情帶來的經濟衰退,美國早早已經實施了一系列的行動,美聯儲將利率降至零後,同時出臺了多項寬松刺激政策,而且美國財長努欽也表示,在未來一個月將有超過1萬億美元的救助資金流入經濟。盡管如此,美國經濟的幅度過程仍然相當漫長。

美國就業市場依然疲弱
商務旅行短期內不會恢復
國際組織預計美國經濟萎縮比預期更嚴重
美國中小型企業難以支撐經營

由此可見,美國經濟復蘇仍然為時尚早,美聯儲官員也紛紛表達了不樂觀的前景,要恢復到新冠病毒疫情前的水平,可能需要一兩年的時間。這意味著,金價在短期之內都難以有太大的調整空間,在極度寬松的環境下有助於繼續穩步攀升。

全球貿易局勢緊張

就在這樣一個艱難的時刻,全球各國並沒有團結一致地進行改善經濟,甚至繼續加大貿易之間的摩擦,無疑讓全球經濟蒙上了陰霾。近段時間,美國與歐盟之間矛盾升溫,歐盟擬單獨對大型科技公司征收數字稅,而中澳雙方也在進行博弈當中。

歐盟將對谷歌、Face-book和亞馬遜等大型科技公司征收3%的營業稅
中國商務部開始考慮對澳大利亞大麥加征高達73.6%的反傾銷稅和6.9%的反補貼稅
去年,美國被允許對75億美元歐洲產品加征關稅,以報復歐洲政府對空中客車的非法補貼

在當前世界經濟正面對歷史性考驗的情況下,貿易戰只會進一步打擊經濟、就業與信心。所以,目前市場相當擔心貿易之間的爭端會愈演愈烈,不過貿易局勢的擔憂升溫往往會增加美元的避險買盤,而美元走強會對金價造成不利。

非農數據真實性低

上個月的非農數據可謂令人大吃一驚,不但沒有如預期出現大降,反而大幅增加了250.9萬人,創1939年以來的最大單月增幅,而5月失業率也降至13.3%,遠低於市場預期。這一度讓當時的金價大跌近30美元。

日期 6月預期值 6月公布值 7月預期值
非農就業人口增長 -750萬 250.9萬 未公布
失業率 19.1% 13.3% 未公布
每小時工資年率 8.5% 6.7% 未公布

這份如此誇張的非農報告,在當時已經引起了大量業內人士的質疑,而隨後美國勞工統計局也發布聲明承認,由於分層抽樣錯誤和數據收集的錯誤,所以導致數據存在誤差。因此,本月的非農雖然依然重要,但是投資者應更多關註的是實際結果與預期的情況,而非提前猜測,只有結果才會對金價行情造成直接的影響。

結語

盡管上半年困難重重,大部分資產貨幣都出現了大幅的下滑,但作為避險產品的佼佼者,現貨黃金還是保持著相當頑強的表現,甚至一度創下了近七年半的高位,可見前景依然十分樂觀。而下半年,經濟活動可能會逐步復蘇,不過隨之而來的脫歐協議談判,地緣沖突以及美國大選都是潛在的巨大風險,增持黃金恐怕還是市場機構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