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不知不覺已經臨近年底,在動蕩不安的2020年裏,整個金融市場都迎來了巨變,不過精彩的事件還將接踵而至。在馬上進入的十一月份裏,除了我們熟知的非農數據公布外,還有眾多影響市場的超級大事將震撼登場。其中,萬眾矚目的美國大選毫無疑問將成為焦點所在,近期相對冷靜的金融市場或將迎來新的階段。

十一月裏的頭等大事,必然是近期爭鋒激烈的美國大選,經過多次辯論之後,截止目前為止,至少有4700萬美國選民已經投票,這意味著美國大選的結果可能已相當接近塵埃落定,最終鹿死誰手還需等待北京時間11月3日的真正公布情況。

多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全國範圍內,拜登仍明顯領先於現任總統特朗普
對美國參議院控制權的預期顯示,共和黨控制參議院的可能性近期有所上升
特朗普若落敗會否交出權力,如果不能順利交接或現政府繼續掌控權力,會引發市場憂慮

在四年前的美國大選當中,特朗普的意外當選讓全球市場為之動蕩,黃金價格的波動也超過了100美元的幅度,本次大選同樣充滿著極大的不確定性,盡管特朗普看似勝算不大,不過一旦出現戲劇性的局面,也可能使金價再次出現難以置信的走勢。

近段時間,對美元和黃金影響最為主要的因素,那就非刺激協議莫屬。在持續的談判爭持下,現階段依然未能達成一致,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財政部長史姆努欽周五相互指責對方應出力推動談判向前推進,這使得協議要在大選前達成的希望基本落空。

白宮的談判代表姆努欽:
談判取得了重大進展,但他指責佩洛西不肯在民主黨優先事項上做出妥協,導致磋商停滯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
特朗普應該推動磋商,並讓共和黨人點頭同意與白宮達成的關於近2萬億美元一攬子援助計劃的任何協議。如果總統願意配合,我們或許可以在選舉前做到這一點
美國國家經濟顧問庫德洛:
刺激計劃的談判目前進展不是很快,要完成談判是困難的;我們不能跨越政策分歧的最後障礙,援助協議在美國大選前很難達成

從目前的最新消息來看,由於距離大選已經時間無多,所以要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已經不大了,這意味著近期的金價走勢仍會受其左右,而且一旦美國政權出現更替,或美國國會出現分裂,那麽整個計劃可能需要重新談判,這顯然對於美國經濟不是什麽好消息。

在舉行大選的一天後,美聯儲也將進一步把市場推向高潮,11月4日淩晨2:00美聯儲將公布本年度倒數第二次的利率決議,由於目前美國經濟依然受到尚未可控的疫情影響,復蘇進程相當緩慢,所以接下來是否有更具體的行動或線索都會變得相當值得關註。

上個月的美聯儲經濟褐皮書報告顯示,美國經濟繼續緩慢溫和復蘇,但部分行業仍處困境
上個月的美聯儲會議紀要中,部分委員認為未來幾次會議進行購債評估是合適的,前瞻性指引不是無條件承諾
三大看點
是否有必要加強前瞻指引
如果美國總統更換,是否對政策存在影響
讓通脹適度超過2%的幅度是多少,時間有多長

雖然本次利率決議可能不是充當主要角色,而且由於是非常規性月份,也沒有點陣圖的公布,所以具體的影響力可能會比上次有所下降,但不可否認的是,貨幣政策依然是未來長期的決定性因素,因此,對於黃金價格的的走勢影響同樣不能輕視。

盡管美國非農數據近幾個月都在持續新增,但市場已經開始擔心其在持續下降的新增速度,上個月,美國季調後非農就業人口錄得增加66.1萬人,增幅連續第三個月錄得下滑,且為4月以來首次跌至100萬人下方。

日期 9月預期值 10月公布值 11月預期值
非農就業人口增長 137.1萬 66.1萬 未公布
失業率 8.4% 7.9% 未公布
每小時工資年率 4.6% 4.7% 未公布

過去幾個月,非農數據對於黃金價格的波動還是有著非常明顯的影響,雖然此次非農處於眾多超級大事件當中,不過或者在周尾收官之際能夠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尤其是一旦非農數據增速進一步減慢,這將會給金價帶來較大的壓力。

不論結果如何,十一月必然是值得載入史冊的一個月份,尤其是在第一周,可能會對2020年剩余的時間裏起到決定性的作用,甚至乎未來的一兩年,都將定下一個基調。金融市場千鈞一發,最強月份震撼開啟,作為投資者,應當做好充分的準備去迎接,這同時也是風險與機遇並存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