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轉眼間來到了2021年,在經歷了令人十分難忘的2020年後,相信我們將要迎來新的篇章了。在過去一年的全球經濟市場當中,可以說是在千錘百煉的考驗下,度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接下來到底是全線迅猛復蘇,還是會繼續無奈掙紮呢?一月非農將會吹響首次集結號,帶我們來一起迎接2021年的到來。

年內美聯儲決議將是焦點

在上個月過去不久的最新美聯儲利率決議中,可以發現目前內部依然是維持偏鴿的態度,並預計今年的貨幣政策都不會發生改變,承諾將利率維持在接近零的水平直到2023年底,將繼續購買債券,直到朝著目標取得實質性進展。2021年1月27日,美聯儲將會再度公布利率決議,屆時看點仍然非常充足。

是否會在此次會議宣布延長所購買債券的期限或調整債券購買步伐?
新任美國總統拜登正式上臺後,會對美聯儲政策造成多大的幹擾?
長時間的低利率環境下,會引發通脹攀升,美聯儲是否會進一步闡述關於通脹的解讀?

毫無疑問,今年影響金價走勢的主要因素,依然是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從目前的情況來看,2021年將基本鎖定在低利率的環境,這會為金價提供最基礎的上漲能源,而一旦有擴大購債的計劃,屆時將會進一步推升黃金價格的走高,所以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黃金的上漲優勢還是比較明顯的。

美國刺激計劃將達成協議

在持續了一段時間的僵局後,由於美國疫情的狀況愈發嚴重,這使得刺激計劃的推進變得更加緊迫。不過近期終於傳來了好聲音,兩黨基本已經就近9000億美元的疫情救濟計劃達成協議只要沒有任何障礙,國會馬上就能投票表決刺激法案。

這將是美國歷史上第二大經濟刺激計劃,僅次於3月份通過的2.3萬億美元救助法案。
該計劃將向個人直接支付600美元,將每周失業救濟金增加300美元,並向小型企業提供數千億美元的額外援助。
政府還將提供250億美元的租賃援助,國會計劃把新冠疫情救助方案打包在1.4萬億美元支出法案當中。

如果完整的刺激計劃可以獲得批準,那麽將會進一步對市場造成極大的刺激,再加上即將上任美國新總統的拜登,很可能會在新的一年裏推動更多的救濟措施,這對於金價而言,毫無疑問將是如虎添翼,錦上添花。

警惕英國脫歐再現黑天鵝

自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以來,雙方一直在探討具體的脫離協議,這場談判已經維持了數月,但依然沒有令人滿意的結果。原本在12月就已經是脫歐貿易談判的最後期限,不過由於在捕魚權問題上存在爭議,所以始終未能達成協議,市場目前已經持悲觀態度。

能否獲得歐盟單一市場準入權,取決於英國是否對歐盟的捕魚船只開放水域
歐盟7500億歐元經濟復蘇計劃在內的相關安排是否違反公平競爭原則等問題上
雙方需在2021年元旦之前商定具體脫歐細節,並在英國議會和歐盟議會分別通過

受到疫情的連番沖擊下,美國目前的經濟環境是非常脆弱的,所以美聯儲早已承諾在明年也將大概率維持極度寬松的政策,一旦從本月非農的數據當中印證,那麽本次利率決議將再度放鴿,在低利率的環境下,黃金的吸引力會在明年繼續升溫。

新年首次非農或難改趨勢

隨著一系列利多因素的升溫,近段時間的金價走勢,已經重新回到了強勁的節奏當中,雖然本月的非農數據依然會被市場所重視,但除非美國就業市場出現了非常明顯的改觀,否則恐怕無法阻止現階段黃金的上行勢頭。

黃金周線圖

受到美聯儲偏鴿言論和刺激計劃順利推進的兩大利多條件下,黃金價格再次出現強勁的攀升勢頭,有望企穩1900大關後再次向2000一線發起沖擊,目前市場對於黃金多頭相當樂觀,所以短期的數據好壞或難以對其造成太大的幹擾。

結 語

進入2021年以後,金價的上漲勢頭很可能還會延續,在基本面上,持續的低利率環境以及大力度的刺激方案,都會使得市場投資者進一步增持黃金,在技術面上,牛市格局才剛剛爆發,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未來的1-2年裏面,黃金價格將有望再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