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語

轉眼間,2021已經過去了半年時間,在這上半年的黃金市場當中,可以說充滿著轉折起伏,形勢也隨時間的深入而不斷發生變化。在第一季度裏,黃金價格表現相當疲弱,一度回落近300美元的空間,但進入第二季度以後,黃金多頭開始強勢反撲,最終反彈超過200美元,如此劇烈的行情波動,無疑讓大家更加期待黃金下半年的精彩好戲。

美聯儲已奠定市場風向

北京時間2021年6月17日淩晨,美聯儲再次公布了利率決議的結果,如市場預期所料,並沒有作出貨幣政策調整,依然承諾將長期保持低利率的環境,但會議中美聯儲上調了通脹預期,並且點陣圖顯示美聯儲加息的時間點略有提前。

美聯儲官員暗示,考慮到經濟從新冠疫情中復蘇的速度,他們收縮政策支持的速度可能會快於先前預測。
鮑威爾表示經濟顯然已經取得了進展,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上討論了經濟進展與收縮購債計劃的門檻還差多遠。
點陣圖顯示,18位美聯儲官員中的13位預計2023年末前將至少加息一次,11位官員預計2023年末前將至少加息兩次。

從美聯儲的整體措辭以及點陣圖可以看出,美聯儲的態度隨著市場通脹水平不斷上升的情況下,已經發生了明顯的偏轉,盡管鮑威爾依然嘗試冷卻市場,但恐怕縮減構債規模甚至加息的預期都會在下半年持續發酵,這意味著此前對於黃金提供極大的支撐條件,可能會在這段期間內消失殆盡。

高通脹風險將成雙刃劍

盡管美聯儲暫時還沒有行動,但是美國通脹水平的上升是擺在桌子上的事實,如果美聯儲不及時采取相對應的手段限製高通脹的問題,那必然會在後市加大風險,屆時美國經濟又可能會重新出現新的問題,所以如何在高通脹和低利率的局面中權衡,將是下半年的一大看點。

美國通脹率上升速度超乎預期,5月CPI同比漲幅達到5%,創十三年新高,美國各項經濟數據普遍在近期出現急速上升。
數以百萬計的美國民眾仍處於失業狀態,美聯儲曾表示充分就業和如不能取得進一步的實質進展,就不會改變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行動。

由於就業市場依然處於比較脆弱的階段,所以通脹水平的飆升使美聯儲陷入了兩難的局面,通過本次利率決議的觀點,我們可以進一步看出,未來的高通脹恐怕將會出現失控的可能。屆時對於黃金而言將是雙刃劍的存在,因為高通脹引發的憂慮將會使得金價收益,但進入緊縮的貨幣政策環境,也會導致黃金承壓。

全球寬松環境仍將維持

美國的經濟復蘇要比其他發達國家快得多,所以也導致其最快出現通脹過高的壓力,但但連美聯儲都還沒有采取更多的行動來控製的情況下,其他發達國家想要調整貨幣政策的概率並不大,近段時間大部分國家的央行也是繼續表達了維持寬松政策的觀點。

英國仍處於防疫封鎖狀態,經濟復蘇前景存在極大的疑問,最快也要到第四季度才有調整政策的可能;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重申了她的立場,即需要更多的寬松政策,現在討論推出購債計劃還為時過早;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決議,維持其主要政策工具不變,同時下調了今年的物價預期,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正經歷新的疫情緊急狀態;

然而在下半年,我們還是要持續關註美聯儲的政策調整,雖然本次利率決議當中沒有采取行動,但已經明確表示了加息時間點的提前。不過即使美聯儲開始調整政策,全球其他發達國家恐怕也難以在短期之內跟上節奏,這表明全球的寬松環境還將維持一段時間,黃金還會從中獲得一定的支撐。

就業市場缺口依然巨大

之所以說目前的美國就業市場還是存在巨大的缺口,是因為近期的數據依舊不算理想,其中包括上個月的非農數據,在新增人口數以及失業率上都不及預期的表現,再加上每周申請失業金的人數還是居高不下,都表明當前還要大量的美國群眾處於失業的階段。

公布時間 非農新增人口預期值 非農新增人口公布值
2021年1月 5 萬 -14萬
2021年2月 10.5萬 4.9萬
2021年3月 19.8萬 37.9萬
2021年4月 66萬 91.6萬
2021年5月 10.5萬 4.9萬
2021年6月 19.8萬 37.9萬

今年的三四月份,美國的非農數據曾經有著相當不錯的表現,但可惜未能夠保持下去,近兩個月重新出現了憂慮的問題,如果美國的就業市場遲遲未能達到市場樂觀的預期,那麽即使通脹再高,也很難讓調整政策的步伐邁大。因此,黃金價格的命脈可以說還是會跟非農今後的表現有著很緊密的關系。

結 語

進入下半年後,整個匯市市場可能又再度面臨著階段性的調整,這很大原因是在於美國經濟的強勢復蘇以及通脹水平的不斷攀升,這已經不再是過去一年的情況,所以美聯儲的態度也會逐漸轉向鷹派。由此可見,黃金價格的多空爭奪會更加激烈,甚至要密切關註好空頭大軍的壓境,讓近一年半的多頭行情進入中線的修正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