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盡管上個月的非農數據表現並不理想,但美聯儲要采取行動的決心已經無可挽回。在通脹水平持續攀升的情況下,美聯儲在9月份的利率決議中釋放出了較為鷹派的信號,那就是即將開始縮減資產購買規模,並且大幅提前了加息的時間點,這意味著全球市場正在逐步收緊貨幣政策,黃金價格或將面臨更大的考驗。

美聯儲決議繼續按兵不動

在上個月的美聯儲決議當中,雖然依舊維持按兵不動,但政策聲明當中卻釋放出了相當多關鍵的消息,其中關於縮減購債規模的時間點以及加息的可能性都有提及到,再加上點陣圖方面的線索,減碼行動毫無疑問已經正式開啟。

經濟已朝著目標取得進展,如繼續取得符合預期的進展,可能很快具備放緩資產購買速度的理由
美聯儲暗示可能很快就會開始縮減債券購買計劃,對於最早是否應在明年加息,兩派人數相當
美聯儲公布了對2024年的預測,中值預期為聯邦基金利率到2024年底將達到1.8%

種種跡象表明,美聯儲目前內部的態度都是傾向於準備采取行動,雖然未來的整體貨幣環境還是偏寬松,但會逐步開始收緊,從點陣圖和經濟預期的公布狀況來看,明年或許我們就可以看到加息的可能性,那麽屆時的金價走勢將會回歸到2019年的曲折模式。

主席鮑威爾一改鴿派作風

除了美聯儲利率決議的聲明公布以外,主席鮑威爾的新聞發布會同樣透露出了鷹派的態度,要知道此前很長的一段時間裏面,鮑威爾都是鴿派作風,所以此次立場轉變,對於整個美聯儲的政策風向,有著強烈的決定性作用。

可能最早11月開始縮減資產購買規模,到2022年中完成這個過程
1
勞動力需求非常強勁,失業率高估了就業缺口
2
通貨膨脹正在上升,並且在緩和之前可能會持續數月
3

不過從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言論當中,其實可以發現還是保留了一絲懸念,就是並沒有承諾加息的時間點,而且多次強調加息的門檻要更高,這可能會成為明年一大炒作的話題,也是黃金價格能否守住長線支撐的關鍵所在。

潛在風險成黃金關鍵機會

隨著美國經濟的加快恢復,美聯儲也馬上要調整貨幣政策的情況下,近期的黃金市場似乎都是充斥著利空的聲音。然而,實際上還是有一些潛在的風險可以為黃金在後市提供利多支撐,所以投資者還是需要密切關註好局勢的衍變。

短期之內全球通脹的上行,會帶來巨大的不確定風險,至少15家央行需在消費物價飆升之際作出貨幣決策
美財政部借款委員會警告債務上限風險,如果國會不能取消或重新暫停債務上限,金融體系可能面臨嚴重風險
全球公共衛生事件病例依然居高不下,尤其是美國仍有較多的日新增,這對經濟復蘇不是好消息

自去年以來,市場就持續爆發出了不同程度的避險情緒,所以即使是貨幣政策開始縮緊,也不代表黃金完全沒有機會,因為黃金是避險產品,而且近幾年的趨勢還是比較強勁的,所以一旦存在利好的因素,黃金將會好好把握住反彈的機會。

非農對後續政策影響大

雖然年內縮減購債規模已是勢在必行,不過後續的經濟數據仍舊不能忽視,因為將會對未來的調整時間點起到重大參考意義,尤其是非農就業數據。鮑威爾強調不需要一份驚人的就業報告,但還是需要一份相當好的就業報告,所以本月非農不可掉以輕心。

數據 2021年9月預期值 2021年9月公布值 2021年10月預期值
非農就業人口變動 72.5萬 23.5萬 51.3萬
失業率 5.2% 5.2% 5%
每小時工資年率 3.9% 4.3% -

由於上個月的非農數據表現不佳,一度讓黃金價格創出了近一個月的新高,可惜未能成功延續,反而在後市受到縮債的影響下持續走低,接下來本月的非農數據對於黃金還是非常關鍵,因為一旦利空,將會形成雪上加霜的局面,反之如果數據利多,則猶如雪中送炭。

結語

不知不覺其實2021年已經開始進入尾聲,現在來到了第四季度之後,黃金市場的局勢也在發生改變,因為當前進入到了貨幣政策調整的關鍵時間點,所以對於金價而言,這即是大大的考驗,同時也是不錯的機遇。到底最終是空頭在今年笑到最後,還是在最後時刻多頭強勢超車呢?讓我們翹首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