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在經歴了熱鬧非凡的第一季度後,本以為金融市場在四月份會逐步開始穩定下來,但實際情況卻是截然不同。受到俄烏局勢遲遲未能緩和的影響下,黃金價格在四月份再次出現強勢走高,雖然美聯儲加息力度提升的預期繼續發酵,但高通脹不斷升溫的風險,還是幫助金價頂住了同樣強勢的美元壓力。考慮到五月份馬上再次公佈美聯儲的利率決議,所以本次非農依然可能會再次起到搗亂的作用。

五月利率決議或大幅加息

進入五月份後,對於全球金融市場來說,肯定會緊盯著美聯儲方面的加息政策,北京時間2022年5月5日淩晨,美聯儲就將會再次召開利率決議,而且還會有主席鮑威爾的新聞發佈會。由於近段時間大部分官員都發錶了鷹派的態度,所以本次會議極大概率會直接加息50個基點,併且加快縮減構債規模的速度。

美聯儲理事沃勒錶示美聯儲需要積極加息以對抗通脹,支持美聯儲在5月份加息50個基點。

裏士滿聯儲主席巴爾金錶示穩定通脹預期的努力需要一段時間,會比現在更大力度地收緊貨幣政策。

佈雷納德錶示將通脹率拉回設定的2%是最重要的任務,併相信一繫列加息和縮減資產負債錶將實現目標。

從近段時間美聯儲官員的講話來看,內部基本達成了一致的想法,就是今年必然會繼續採取加息的行動來對抗通脹,而且力度將會從本月開始有所加大,這理論上會給到金價一定的施壓。然而,由於市場基本消化五月份甚至乎六月份的加息預期,這導致近期出現了不跌反升的現象,所以即使五月份美聯儲鷹派加息,也未必會引發金價大跌。

通脹不斷創新高引發憂慮

盡管美聯儲已經開始進入緊縮政策的階段,但目前美國市場的高通脹情況依然十分嚴重,造成這種局面是由於此前受到疫情的影響下,全球釋放出了大量的資金,這引發了市場對商品的強勁需求,從而導致了供應鏈的問題,再加上俄烏局勢不斷惡化,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的金融制裁手段,都進一步加大了通脹惡化的風險。

生產價格指數(PPI) 美國3月最終需求PPI環比上漲1.4%,為政府2009年12月修訂該指數以來最大漲幅,2月份該指數上漲0.9%。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3月份CPI同比增長8.5%,這是自1981年12月以來最快的年度增長,衡量一籃子商品和服務的CPI未經調整後較上年同期增長8.5%,超過了道瓊斯已經較高的預期。
個人消費支出平減指數(PCE) 美國2月PCE物價指數同比增加6.4%,為1982年以來的最大增幅,美國消費者正感受到40多年來最快的通脹帶來的沖擊。

持續的高通脹風險,毫無疑問會加劇了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這也是為什麽美聯儲要加速升息的原因。不過,目前的通脹率已經遠遠超過美聯儲2%的設定目標,所以即使採取行動也不太可能在短期控制住,而作為具有抗通脹能力的黃金,就也許不用過分擔心因加息而帶來的吸引力下降問題。

俄烏沖突或出現重新升溫

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問題無疑是今年金融市場的熱點所在,這場鬧劇直到目前為主還沒有解決的跡象,雖然前期雙方一度出現了和平的談判,但最終還是陷入了僵局。隨著局部沖突的不斷加劇,俄烏之間的緊張關繫可能會重新出現升溫,再加上歐美國家不斷推波助瀾的情況下,導致市場避險情緒始終無法降低。

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斷斷續續的和平談判稱為胡同。而美國總統拜登則首次錶示,莫斯科的入侵相當於種族滅絕,併宣佈將提供額外8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俄羅斯錶示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發生爆炸和火災後沈沒,烏克蘭聲稱這是導彈襲擊造成的。目前莫斯科正准備進行可能決定這場沖突結局的新攻勢。

今年突發的地緣政治沖突引發一繫列的連鎖反應,對於還沒完全從疫情當中恢復過來的全球經濟,絕對是一個沈重的打擊。如果後市戰事繼續加劇,或者制裁手段不斷升級的話,那麽除了會加劇高通脹的風險以外,像美元、黃金以及原油這類貨品恐怕只會越走越高,這三者在今年都曾經逼近甚至創下了近年來的新高。

就業改善進一步刺激美元

進入2022年後的美元指數都錶現十分強勢,近段時間更是再次沖破了100的大關,成功創下了近年來的新高。出現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當然還是美聯儲的加息預期,不過突發的避險情緒同樣對美元造成利好,再加上近期大部分的經濟數據都發揮出色,其中包括市場非常看重的非農數據,所以導致美元為王的思路不斷發散。

由於美元指數的強勢,理論上會對金價造成施壓,但是今年的主旋律由原本的美聯儲加息演變成了俄烏方面的避險沖突,所以導致兩者再次出現同漲的現象。接下來五月份的非農數據公佈雖然是在美聯儲利率決議之後,但如果發揮出色的話,將有可能繼續對美元形成利好,屆時就要關註好金價是否能否保持堅挺的狀態。

結語

2022上半年的重頭戲無疑是俄烏局勢以及美聯儲加息,這也是對黃金價格漲跌影響最主要的因素,由於美聯儲加息的預期基本被市場消化,再加上俄烏之間的問題不斷惡化,因此導致了美元和黃金兩翼齊飛的局面。雖然這種現象往往難以持久,但考慮到今年還有眾多的不確定性因素,比如下半年的美國大選等等,所以不排除黃金能夠繼續無視美元的走高,維持著自身強勢的節奏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