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時間不知不覺已經來到了2022的下半年,黃金價格在過去的上半年裏總體還是保持著偏震蕩下行的節奏為主,雖然年初一度由於地緣政治的沖突幫助金價接近歴史的新高,但由於近兩個月美聯儲加快了升息的步伐,尤其是上個月創紀錄加息75個基點的情況下,導致黃金在市場的吸引力大幅下降。接下來美聯儲加息的條件還是在於就業市場以及通脹水平的數據錶現,所以七月非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美聯儲歴史性大幅度加息

北京時間2022年在6月16日淩晨,美聯儲為了應對不斷飆升的通脹水平,在議息會議上決定直接加息75個基點,這個幅度是美聯儲自1994年以來的最大一次。由於此前的CPI數據創出了數年來的新高,所以導致美聯儲不得不採取激進的行動,主席鮑威爾錶示,美聯儲下月可能還會進行一次較大幅度的加息以控制住通脹水平。

美聯儲決策層強調高度關註通脹風險,但刪除了對通脹率將回到2%的預期。俄烏局勢以及疫情封控都可能增加物價飛漲的壓力。

在評估貨幣政策的適當立場時,委員會將繼續監測後續信息對經濟前景的影響。如果出現風險,委員會准備酌情調整立場。

鮑威爾不認為這種升息幅度會成為常態,下一次會議的加息幅度很可能不是50就是75基點,會視具體情況做決定。

在美聯儲大幅度加息之後,美元指數一度漲到了2002年12月以來的新高,不過隨著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淡化了7月加息75基點的預期,黃金很快就抓住了反彈的機會,迅速修復了大部分失地,再次呈現典型的買預期賣事實行情。可是鑒於今年美聯儲還是會保持偏激進的加息步伐,所以金價反彈的空間暫時還是非常有限。

美國經濟硬著陸風險驟升

美聯儲的創歴史性加息是為了控制高通脹的風險,然而這也有可能帶來其他的負面效果,比如近期備受市場關註的經濟衰退風險。這是因為過於激進的行動可能會導致全球經濟產生連鎖反應,特別是美國的經濟將極有可能出現放緩,除非看到消費者支出以及就業市場持續增長的現象,否則這方面的憂慮情緒會在明年進一步發酵。

5月份的美國房地產數據就顯示,在住房長期短缺的情況下,房屋開工數環比下降了14.4%。
美聯儲公佈的制造業數據顯示,費城地區經濟繼續萎縮,每周申請失業救濟人數也高於預期。
美國通脹率達到41年高點,但消費者信心處於歴史低點,零售支出因物價大幅上漲而下降。

從近期的各種數據錶現來看,美國經濟的整體狀況還不算過於悲觀,所以美聯儲很大概率至少會在下次的決議當中繼續保持大力度的加息節奏。不過隨著時間的深入,一旦發現硬著陸的風險變得越來越大時,那麽金融市場的風嚮也會隨之而轉變,既有避險能力又有抗通脹屬性的黃金,屆時可能會再次迎來上漲的良機。

全球央行加入緊縮政策隊伍

在美聯儲激進加息的帶領下,全球各國央行同樣展現出了遏制高通脹的決心,今年其實已經有多個歐美國家加入到了緊縮政策的行列當中,包括上個月宣佈加息的英國以及瑞士央行,這意味著全球的貨幣政策都會逐步收緊,而全球利率的上升也會增加持有非孳息資產黃金的機會成本,所以往往在加息的窗口,金價錶現都不會太理想。

瑞士央行在6月份將政策利率從-0.75%上調至-0.25%,市場預計瑞士央行將在9月繼續加息50個基點,在12月再加息25個基點,這意味著負利率時代應該在年底完全終結。

英國央行將利率從1%提高到1.25%,升至2009年1月以來新高。預計未來幾個月CPI通脹將超過9%,併預計10月通脹率略高於11%,若有必要將採取有力措施應對通脹。

高通脹的現象已經成為了全球化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麽發達國家紛紛採取加息的原因,這毫無疑問對於黃金市場而言不是一個利好的消息。然而,從近期的金價錶現來看,整體還是保持著堅挺的狀態,雖然有所下滑但空間併不大,這是由於黃金還將繼續受到尚未結束的俄烏沖突、全球通脹上升以及仍在持續的國際公共衛生事件支撐。

就業數據影響後續加息步伐

盡管上個月美聯儲加息了75個基點,但是如此大力度的加息應該不會成為常態,所以後市的加息步伐估計還是得看美國方面的經濟錶現,而其中對就業市場有標誌性的非農以及對通脹水平有極大參考意義的CPI和PCE數據,都會對政策產生巨大的影響作用,因此本月非農的具體情況需要重點留意。

公佈時間 非農新增人口預期值 非農新增人口公佈值
2022年1月 44.7萬 19.9萬
2022年2月 12.5萬 46.7萬
2022年3月 40.3萬 67.8萬
2022年4月 49萬 43.1萬
2022年5月 38萬 42.8萬
2022年6月 32.5萬 39萬

從上半年的非農新增人數來看,美國的勞動力市場正保持著不錯的態勢,這也進一步加強了美聯儲加息的信心,但由於目前加息的力度隨時要作出改變,所以接下來的非農數據能否保持強勁,對於政策調整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價值,尤其是夾在連續兩個月美聯儲利率決議當中的七月非農,將會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結語

2022下半年的全球金融市場只會變得更加熱鬧,因為歐美各國央行都在加速進入到緊縮的貨幣環境,而美聯儲的加息節奏無疑更為重要,但這取決於經濟數據的錶現,特別是就業市場以及通脹水平,所以七月非農很有可能會率先為此提供方嚮。除此之外,市場的風險事件也在接連不斷,一旦特朗普在美國大選來臨之前的支持率不斷上升,那麽對於市場的影響威力可想而知,可見黃金價格的多空爭奪依然沒到大結局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