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2022年金融市場的主旋律,毫無疑問就是美聯儲開始調整貨幣政策,在上個月最新的利率決議落下帷幕後,美聯儲已經連續性三次加息75個基點,併且在年內極有可能保持這樣的大力度步伐,這導致了美元指數和美債收益率雙雙刷出近期新高,從而使得黃金價格繼續承壓。按照目前美聯儲的內部觀點來看,對抗高通脹的態度十分強硬,所以恐怕十月非農數據的好壞,也不一定能夠影響後市加息的決心。

美聯儲加息之路不可阻擋

由於此前公佈的一繫列通脹數據依然沒有明顯的下降,所以美聯儲在9月份的利率決議中不得不再次維持激進的加息步伐,把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提高至3.00%-3.25%。不僅如此,根據最新的預測顯示,美聯儲政策利率今年底將升至4.40%,在2023年可能會達到4.60%的峰值,可見其加息之路幾乎難以動搖。

重申預計持續的加息是合適的,美聯儲預測中值顯示,2022年底聯邦基金利率為4.4%。
各項指標顯示支出和生產溫和增長,而且目前就業增長依然強勁,失業率保持在較低水平。
通貨膨脹率居高不下,反映出與疫情相關的失衡、食品和能源價格上漲以及更廣泛的價格壓力。

本次利率決議的加息結果,實際上市場已經提前有所反應,但由於整體措辭略偏鷹的情況下,幫助美元指數重新站穩110的上方,再加上根據美聯儲點陣圖的中值顯示,預計2024年之前美聯儲都不會降息,這使得黃金價格雖然在短暫之內出現來了反彈,但可惜未能成功延續,最終一度回落至近兩年的低點附近。

鮑威爾堅定不移對抗通脹

除了美聯儲利率決議釋放出了進一步升息的信號以外,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發言也強化了為控制高通脹不惜一切代價的立場,即使可能將以失業率急升和經濟增長大幅放緩作為犧牲。然而,根據經濟前景預測顯示,2022年經濟增長將大幅放緩,這暗示著經濟衰退的跡象或者將在年底之前變得更加明顯。

對未來的“痛苦”直言不諱,他提到了失業率上升,併特別指出房地產市場可能需要“修正”,房地產市場是消費者通脹攀升的一個持續來源

利率路徑錶明美聯儲將“堅定不移地”推動通脹從40年高位回落,決策者“將一直堅持下去,直到工作完成”,即使面臨失業率上升和經濟增長放緩至停滯不前的風險

在遏制通脹、恢復價格穩定的過程中,如果貨幣政策需要進一步收緊至更具限制性的水平,或者收緊需要持續更長時間,“軟著陸”的可能性會降低

從鮑威爾的言論中不難發現,現階段的主要目標依然是需要先把通脹水平降至安全位置,所以不可避免的將要犧牲部分經濟的增長,這意味著雖然在加息的背景下,黃金價格在未來一段時間裏會始終承壓,不過一旦出現明顯的經濟衰退跡象,那麽市場將會產生大量的避險情緒,屆時或許正是金價反撲的極佳時機。

全球縮緊熱潮再拉開序幕

持續的高通脹危機不僅僅是美聯儲需要面臨的煩惱,而且還是全球眾多國家的共同問題,所以在美聯儲激進升息的同時,歐洲不少發達國家也在加緊步伐跟上節奏,即使是此前一直不為所動歐洲央行,也在上次的利率決議當中正式告別負利率時代,執行了2011年至今以來的首次加息,可見全球縮緊政策的熱潮再次拉開了序幕。

英國央行如期加息50個基點,委員會還投票決定從10月3日開始國債銷售,在未來12個月內將國債持有量減少800億英鎊至7580億英鎊。

瑞典央行宣佈,將基准利率從0.75%大幅提升至1.75%,上調幅度達100個基點,為近30年來的幅度最大的一次加息,超出了市場預期的75個基點。

在未來到兩到三年裏,我們將會看到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央行進入到緊縮的政策環境當中,這必然會逐步增加黃金的持有成本,這也是為什麽金價在今年錶現不佳的主要原因。然而,持續的高通脹也會對金價產生一定的支撐,何況過度加息會不會帶來嚴重的後果還不得而知,因此接下來的多空爭奪狀況還需要尋找更多的線索。

勞動力市場整體依然強勁

隨著美聯儲不斷進行大力度的加息,其實關於經濟衰退方面的憂慮就一直沒有停止過,只不過在整體經濟數據錶現還算平穩的情況下,對美聯儲的影響暫時還是比較有限,而且之前連續幾個月的非農情況也相當不錯,這意味著美國的勞動力市場還是較為強勁,因此哪怕十月非農的數據有所回落,也應該無法阻止年內繼續激進加息的節奏。

非農數據 2022年9月預期值 2022年9月公佈值 2022年10月預期值
非農就業人口新增 30萬 31.5萬 25萬
失業率 3.5% 3.7% 3.7%
每小時工資年率 5.3% 5.2% 5.1%

盡管上個月的非農就業新增人口再度高於預期,但也需要警惕失業率正在不斷攀升,尤其是在美聯儲持續加息的情況下,也許10月份的失業率情況會更加嚴峻,可是由於目前美聯儲的態度十分堅決,因此本月非農的好壞應該不能夠左右後續的貨幣政策步伐,不過短期對於黃金價格的影響還是不能夠掉以輕心。

結語

2022年已經逐步接近尾聲,在美聯儲瘋狂加息的背景下迎來了第四季度的到來,為了控制持續高企的通脹水平,其實今年全球央行都在紛紛進入到緊縮政策的浪潮裏,這導致黃金價格從三月份開始就一直保持著震蕩下行的節奏。然而,如此大力度的加息步伐恐怕已埋下了隱患,雖然十月非農的影響力可能有限,但如果在未來一段時間裏就業市場明顯走弱的話,那麽金融市場的風嚮或者將會迎來再一次的轉摺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