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2022年已經來到了尾聲,今年的金融市場局勢可謂是精彩萬分,這是因為全球的貨幣政策都在短期之內進入到了緊縮的環境當中,所以對於黃金價格來說,短期的多空爭奪也變得更加激烈。然而,根據11月份的多項通脹數據顯示,在美聯儲的努力下,目前美國的通脹水平已經有了明顯的回落,這使得市場普遍認為美聯儲即將要把加息的速度減慢,如果非農表現也不如理想的話,那麽黃金極有可能即將迎來轉折的機會。

通脹數據顯示已初見成效

2022年全球不少國家都陷入了一個相當麻煩的問題,那就是持續高企的通脹水平,在美聯儲數月的努力下,近段時間的美國通脹數據終於有所降溫,不過由於離設定的目標依然存在相當大的一段距離,這也使得目前的加息前景仍不明朗,盡管本月的利率決議普遍認為會下調至加息50個基點,但是明年的具體情況還有待觀察。

美國10月總體CPI年率錄得7.70%,低於預期值8%,10月核心CPI年率錄得6.30%,低於預期值。
美國PPI數據增幅低於預期,因為服務業物價漲幅近兩年來首次下降,提供了通脹開始消退的進一步證據。
美聯儲衡量通脹的關鍵指標——PCE價格指數增長4.2%,遠低於上一季度公布的7.3%。

正是因為上個月公布的一系列關於通脹的數據都有所回落,所以才幫助黃金價格實現了強勢的反撲,直接告別了前期十分低迷的走勢。不過,在美聯儲還沒真正意義上宣告減慢加息之前,可能上方的反彈空間還是會受到一定程度上的限製,這也是為何這次的非農數據尤為關鍵的原因,不僅僅在於是今年的最後一次,而且還會牽動美聯儲的情緒。

美聯儲官員維持鷹派態度

盡管通脹數據出現了明顯的回落,但美聯儲目前內部官員的態度還是十分強硬,基本認為接下來一段時間裏還得保持加息的節奏,就算十二月份的利率決議要下調加息的力度,也不代表明年就可以停止步伐,再加上會議紀要也是釋放出了偏鷹派的態度,所以一度也使得黃金價格在短期之內迅速高位回落。

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

美聯儲的貨幣政策還沒有達到足以抑製通脹的嚴格程度。到目前為止,美聯儲加息對觀察到的通脹影響有限。即使是對貨幣政策狀況的鴿派假設,也證明有理由進一步加息。

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卡什卡利

由於通脹仍然處在高水平,但更多貨幣政策收緊政策處在醞釀之中,尚不清楚美聯儲需要將政策利率上調到多高的水平。美聯儲的任務是通過提高借貸成本來抑製需求,以壓低通脹。

美聯儲理事沃勒

在美聯儲停止加息之前還有一段路要走,盡管上周有關消費者價格的利好消息動搖了風險偏好
。官員們還沒接近暫停,最近的數據顯示物價上漲速度放緩後,現在對未來小幅加息更放心。

美聯儲官員的言論不難發現控製通脹的決心還是非常明確,這意味著後市還得持續關註經濟數據的表現,尤其是通脹水平以及就業狀況,前者會直接決定美聯儲何時開始減速,而後者會暗示出美國經濟是否有放緩的現象,一旦數據都有了下滑的跡象,那麽就會對金價形成極大的利好,不排除在年線收官之前進一步反彈。

避險情緒正在持續性升溫

實際上今年的避險情緒一直也處於比較高漲的狀態當中,只不過避險帶來的行情來得快去得也快,比如年初的俄烏沖突就曾助力金價接近歷史新高。來到年末階段,避險事件似乎又要卷土重來,除了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持續交戰以外,美聯儲激進加息帶來的後果也正在逐步浮現,特別是經濟衰退的跡象已經愈發明顯。

全球經濟

全球經濟前景黯淡,明年增長預期將放緩,或創40年來最弱增長,2023年似乎將是40年來最疲弱的一年,發達經濟體可能會陷入衰退。

俄烏戰爭

俄羅斯軍隊加強對烏克蘭東部的攻擊,並得到了從南部赫爾松市撤出部隊的增援,導彈如雨點般襲向烏克蘭的能源基礎設施。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俄烏的局勢由於已經維持了一年,所以並不一定會直接引發太大的轟動,除非有加劇惡化的現象,因此近期的重心可能還是得擺在全球經濟的放緩問題上,這不但只是影響美聯儲的加息政策,而且包括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等國家也會受到牽連,從而會對美元以及黃金的走勢造成沖擊。

十二月非農或將一錘定音

考慮到今年還有最後一次美聯儲利率決議的召開,所以本月非農數據的表現肯定是相當重要的。上個月的新增人口數雖然還是好於市場預期,但是已經較此前有了顯著的回落,而且更為關鍵的是,失業率的上升以及勞動參與率的下降意味著美國的勞動力市場狀況開始有所松動,這導致金價後市直接反彈超過10美元。

公布時間 非農新增人口預期值 非農新增人口公布值
2022年7月 26.8萬 37.2萬
2022年8月 25萬 52.8萬
2022年9月 30萬 31.5萬
2022年10月 25萬 26.3萬
2022年11月 20萬 26.1萬
2022年12月 20萬 待公布

下半年的非農數據實際上一直以來都表現不錯,直到上個月才開始出現了一絲隱患,可見十二月非農的情況也許會起到一錘定音的作用,因為一旦這次的非農表現不佳,那麽必然會讓市場壓低美聯儲激進加息的預期,相反如果非農還是持續發揮不錯的話,美聯儲就可以更加大膽的維持現有態度,所以這將左右金價的未來走勢。

結語

在即將過去的一年裏,黃金價格的走勢暫時可以再次以虎頭蛇尾來形容,因為年初的表現實在是太過於出色了,而當美聯儲進入加息周期的情況下,金價無奈迎來了大幅回落。不過,目前2022年還有最後的一個月份,如果接下來的非農數據出現意外或者美聯儲釋放出了鴿派的信號,那麽黃金也並非沒有創造奇跡的機會,所以在最後階段的多空爭奪上相信還是會充滿懸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