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語

時間已經來到了全新的2023年,在過去一年裏的金融市場焦點,無疑是全球央行的加息行動,而這一政策也將會成為今年主要的討論話題。因為隨著通脹水平的有所降低以及經濟衰退風險的滋生,今年以美聯儲為首的地區都有可能開始調整加息的步伐,而美聯儲在去年十二月份就把加息力度下調至50個基點,所以接下來美國市場經濟數據的表現將會直接影響美聯儲的行動,這也是一月非農為何如此重要的原因。

美聯儲如期加息50個基點

在2022年12月15日淩晨3點,美聯儲公布了最新的利率決議,結果如市場預期一致加息50個基點,雖然這個加息力度已經比過去幾次決議有所下降,但依然屬於較為激進的緊縮政策,所以即使兌現了預期也沒有幫助金價大幅走高,而且此後的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新聞發布會更是釋放出了偏鷹派的信號。

美聯儲如期宣布將利率提高50個基點,並預計到2023年底借貸成本將至少再提高75個基點。
持續加息是適當的,最近就業增長強勁,失業率保持在低位。通脹仍然高企,反映出與疫情有關的供需失衡。
鮑威爾強調即使美國經濟滑向衰退,但仍會在明年進行更多加息,如果不對通脹進行控製將會付出代價。

由於此前市場已經基本消化了加息50個基點的預期,而且普遍認為美聯儲在2023年將要減慢加息的步伐,所以一度幫助黃金價格大幅反彈。不過上個月的利率決議明顯可以發現,美聯儲還是保持著較為強硬的態度,至少在今年的上半年都比較難看到停止加息的可能,因此某程度上限製了黃金的上漲的空間。

美國經濟數據顯喜憂參半

近段時間的美國市場經濟數據可謂是好憂參半,雖然美聯儲比較看重的就業數據都表現得還算出色,但同時也已經出現了很多風險跡象,比如房產數據的不斷惡化等等。考慮到今年美聯儲依然會保持穩定的加息步伐,這只會讓更多的經濟數據出現轉弱,這不但不利於美元走高,而且還會引發經濟衰退的到來。

喜 訊

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繼續出現改善,美國12月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消費者信心指數自11月的101.4升至108.3,達到2022年4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美國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終值年化增長率為3.2%,好於此前估值和市場預期的2.9%。較高的增長率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消費支出的向上修正,而消費支出是經濟的主要驅動力

隱 患

房地產市場在 11 月份普遍顯示出進一步惡化的跡象,11月份房屋銷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5.4%,這是連續第10個月下降。30年期房貸利率接近7%。11 月份消費者通貨膨脹年率仍高達7.1%

勞動力市場的強勢提高了更多加息的前景,進一步減少了家庭財富,而家庭財富正被股市和房價的下跌所擠壓。消費者也正在耗盡他們的儲蓄,而強勢美元將損害出口

正是因為GDP數據以及就業數據的利好下,給到了美聯儲更足夠的信心去進行加息對抗高通脹,但潛在的隱患也已經在敲響警鐘,所以今年對於黃金來說是非常有機會的時刻,一方面加息進入尾聲的情況下難以有更大的利空力量,另一方面如果美聯儲停止加息或者經濟數據開始惡化,那麽金價的多頭就有望迎來爆發。

全球經濟放緩風險將驟升

不僅美國有可能會出現經濟衰退,其實全球眾多國家都有可能在今年面臨著這樣的問題,因為全球經濟增速將出現大幅放緩已成為了共識。在疫情跌宕反復、地緣沖突升級、供應鏈挑戰加劇以及通脹持續攀升等多重沖擊下,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期大幅下滑,而去年全球各國的加息政策,更是進一步拖累了經濟復蘇的進程。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11月發布經濟展望報告,預計全球經濟2022年增速為3.1%,其中美國和歐洲經濟增長急劇放緩。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月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22年全球經濟將增長3.2%,其中發達經濟體預計將增長2.4%。

全球大部分的經濟學家都普遍認為今年會是經濟衰退的到來,而禍根就是在於美聯儲的加息,所以倘若今年全球經濟放緩跡象變得更加嚴峻的話,那麽必然會引發新一輪的避險狂潮,這毫無疑問對於黃金來說是一個極好的消息,不管衰退的程度有多深,都有望延續復製2020年的強勢表現。

2023首份非農數據至關重要

雖然過去幾個月裏的就業數據都表現得相當不錯,但畢竟1月份美聯儲要公布最新利率決議的情況下,因此今年首份非農的好壞還是比較關鍵的,尤其是失業率的高低會成為很重要的參考因素。如果非農整體向好,那麽有利於美聯儲定下今年年初繼續保持大力度加息的基調,相反金融市場或許會提前迎來轉折點。

一月非農前
黃金保持震蕩上行節奏
現貨黃金日線圖

自從去年傳來美聯儲即將放緩加息的言論之後,黃金價格就迎來了強勢的反彈,目前更是已經基本站穩1800的上方,只不過上漲空間還是受到了明顯的壓製。可見,本次的非農如果發揮一般的話,將會有望幫助金價突破前高並且進一步加速上漲,不過一旦繼續有著出色表現,那麽不排除金價會重新失守1800大關。

結 語

2022年的黃金市場其實還是非常值得回味的,而來到2023年後,精彩的故事也會延續,除了一如既往的需要觀察美聯儲的加息政策之外,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將會在今年達到高潮的階段,這也許會迎來一個全新的篇章。盡管黃金自2020年後就一直保持著震蕩回落的行情為主,但如果今年真的出現轉折的話,那麽不妨期待一下今年的黃金價格或許有望再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