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語

自從上年傳出美聯儲放緩加息的預期以來,黃金價格就已經實現了大力度的反轉,從低位一直飆升至1900大關上方,可見目前多空的天平有了明顯傾斜。之所以出現這樣的情況,主要是因為隨著政策的不斷發揮作用下,美國的通脹水平開始逐步回落,這是從近期多項通脹數據中判斷出來的。此外,上個月的非農數據錶現不佳以及經濟衰退的風險不斷升溫,導致市場基本認定美聯儲年內放緩加息已成定局。

美國通脹水平明顯回落

在美聯儲連續多次加息75個基點的努力下,美國的通脹水平從去年底就開始有所下降,再加上當時的利率決議也是把加息力度調整到了50個基點,所以就已經基本認為2023年將會是一個很好的減速時期。隨著今年的首份CPI數據出爐後,就更加能夠印證這一觀點,這也是為什麽近期黃金能夠備受市場投資者歡迎的原因。

美國12月整體CPI年率符合預期的6.50%,前值為7.10%,核心CPI年率符合預期的5.70%,創2021年12月以來最低水平。
美國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放緩,消費支出下降反映出家庭需求已經減少,併將被較低的商品和服務價格所抵消。
美國消費者預計明年的價格壓力將明顯放緩,一項調查顯示,消費者一年通脹預期在12月降至18個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雖然目前的美國通脹水平離美聯儲設定的目標還存在距離,但是在效果越來越明顯之際,美聯儲是難以一直維持如此高利率環境的,再加上美國的經濟數據已經開始有衰退的跡象,所以今年的美聯儲只能是開始考慮逐步調整加息的力度,甚至有年底結束加息的可能,這毫無疑問將會對黃金市場形成極大的利好因素。

美聯儲將放緩加息力度

北京時間2023年2月1日將要公佈今年的首份美聯儲利率決議,這對於未來的加息前景有著重要的暗示作用,特別是在通脹水平不斷回落的情況下,市場都在關註美聯儲態度的轉變,而且本次決議還有點陣圖的公佈以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新聞發佈會,所以一旦整體是偏鴿派的措辭,不排除黃金還會加速上行。

美國裏士滿聯邦儲備銀行行長 —— 巴爾金

美國近期的通脹報告確實令人鼓舞,但物價漲幅仍然過高,難以放鬆貨幣緊縮力度,希望看到通脹令人信服地回到目標水平

亞特蘭大聯儲主席—— 博斯蒂克

數據顯示12月通脹放緩確實是個好消息,錶明通脹正在放緩,可能使美聯儲在即將召開的會議上將升息幅度縮減至25個基點

波士頓聯儲主席 —— 柯林斯

傾嚮於支持2月1日的美聯儲會議上加息25個基點,認為25或50個是合理的,目前的階段傾嚮於加息25點,但這是非常依賴經濟數據的

從近期美聯儲官員的態度不難發現,在美國通脹水平的逐步回落下,基本認同應該合理減慢加息的速度,所以目前唯一的懸念在於這次的利率決議到底是加息25個基點還是50個基點。假如最終美聯儲僅加息25個基點,那就意味著釋放出了年內加息的未來步伐,這將有助於金價重新往2000大關靠攏。

實物金旺季開啟拉升價格

除了近段時間的美國市場不斷傳來利好消息以外,黃金本身的基本面也是一大助推因素,因為每年的第一季度都是實物金旺季,這個階段的需求特別旺盛的情況下,就會造成供需關繫的失衡,所以往往第一季度的黃金錶現都不會太差,除非有意外的因素。此外,全球各國也在爭相購入黃金,這也證明了市場都看好金價的前景。

中國央行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12月再次增持黃金97萬盎司。截至12月末,中國黃金儲量為6464萬盎司。這是中國央行連續第二個月增持黃金。

近幾個月以來多國央行都在增持黃金。世界黃金協會發佈《全球黃金需求趨勢報告》顯示,僅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央行採購黃金的總量接近400噸。

全球多國央行的行動可以錶明,黃金始終是非常值得信賴的產品,無論處於什麽階段都是市場上規避風險的選擇,而在今年貨幣政策面臨轉摺且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升溫的情況下,黃金可能會迎來前所未有的利好支撐,所以種種跡象錶明今年的黃金有望迎來強勢的行情,但還是得警惕好金融市場上的局勢變化。

美國勞動力市場現隱患

2022年持續強勢的非農數據是支撐美聯儲不斷大力度加息的重要因素,但是在上個月的今年首份非農數據裏,情況卻出現了微妙的變化,因為根據數據顯示非農新增人口數為22.3萬,雖然也要好於市場給出的預期,但相比前值已經有了明顯的下降,這似乎暗示著美國的勞動力市場開始浮現出了隱患。

數 據 2023年1月預期值 2023年1月公佈值 2023年2月預期值
非農就業人口新增 20萬 22.3萬 18.5萬
失業率 3.7% 3.5% 3.6%
每小時工資年率 5% 4.6% 4.3%

不過盡管上月的非農數據不算強勁,但也不能用不佳來形容,因為它的失業率其實是出現了意外的下降,而且僅從一個月的數據公佈結果來看,併不可以直接下定論,所以二月非農的重要性就凸顯出來了,它將會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如果繼續出現惡化信號的話,將會大幅利好黃金,相反可能會限制金價的上漲幅度。

結 語

進入2023年後的黃金價格錶現依舊出色,目前多頭已經顯現出了巨大的能量,這是由於美國的通脹水平不斷降溫而導致美聯儲即將要減慢加息的步伐,再加上黃金自身也迎來了實物金需求的旺季,所以一月份的錶現可謂是相當出色。不過,當二月份美聯儲利率決議公佈之後,也有可能兌現預期的利好作用,所以緊接著的非農數據假如回歸強勁,那麽金價也是存在短期迎來回調修正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