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語

金融市場的風向可謂是瞬息萬變,原本進入到2023年後,美聯儲就已經開始透露出了放緩加息的態度,然而在二月份一系列的美國經濟數據出爐後,情況卻發生了急速的轉變。這是由於通脹水平不但離美聯儲設定的目標仍存在較大的距離,而且還有著再次走高的風險,再加上美國的多項指標都表現強勁,這可能引發美聯儲重新調整加息的步伐,從而導致二月份的國際黃金價格持續走弱。

美國的經濟數據強勢復蘇

自去年美聯儲連續大力度加息以來,美國方面的經濟數據就出現了明顯的回落,尤其是房產數據的極度不佳一度讓市場擔憂經濟衰退的來臨。不過在來到2023年後,不少關鍵的美國數據都有了強勢復蘇的跡象,尤其是市場非常看重的就業數據以及GDP數據都要好於預期不少,這讓美聯儲有了更足夠的底氣維持加息。

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在1月上漲0.6%,為2022年6月以來的最大漲幅,12月上漲0.2%。
1月生產者價格環比增幅為七個月來最大,即使剔除能源和其他不穩定因素,核心生產者通脹率也是以去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1月份最終需求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反彈了0.7%,為6月份以來的最大增幅,12月下降了0.2%。增長的原因是商品價格上漲1.2%。

從一系列的通脹數據當中不難發現,目前美國的通脹水平依然處於高位,離美聯儲設定的2%仍有著相當大的距離,而且其余的經濟數據也表現良好,在沒有太大經濟衰退壓力的情況下,美聯儲可能會重新把加息的力度擡升,現階段市場正在猜測美聯儲在下次決議當中加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這會使得金價在短期之內難以大幅反彈。

美聯儲加息態度或將調整

之所以在今年的年初階段黃金一度出現了大漲,並且有著逼近2000大關的趨勢,是由於當時美聯儲釋放出了即將要放緩加息的信號,因為之前連續多份通脹數據都有了明顯回落。不過美國市場的局勢果然是比較容易產生變數的,到了二月份後的所有情況卻意外轉變,原本偏鴿的美聯儲態度也面臨著重新轉為鷹派的作風。

聖路易斯聯儲主席 —— 詹姆斯·布拉德

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在3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上主張大幅加息,以增強其對抗持續通脹的工具

紐約聯儲主席—— 約翰·威廉姆斯

美聯儲「三號人物」威廉姆斯表示,2%的通脹目標是政策製定的關鍵,美聯儲「百分之百」致力於讓通脹在未來幾年回到2%目標

美國克利夫蘭聯儲主席 —— 梅斯特

美國克利夫蘭聯儲主席梅斯特表示通脹仍然過高,並指出在上次貨幣政策會議上,她對以大於其他同僚所希望的幅度加息持開放態度

美聯儲理事 —— 傑斐遜

美聯儲理事傑斐遜上表示,美聯儲正在「迅速且有力地」應對通脹問題,以保持其公信力以及公眾對通脹將回到2%目標的預期

盡管上個月的美聯儲利率決議最終只是加息了25個基點,但近期的美聯儲官員講話中可以看出內部控製高通脹的決心還是十分強硬,隨著多項通脹數據的回升,基本上堅持加息的懸念已經不大,現在唯一的重點在於美聯儲會不會在三月份的利率決議當中再次把加息的力度擴大,這對於金價第一季度的表現至關重要。

地緣政治和需求前景利好

雖然從目前的金融市場風向來看,黃金似乎又迎來了不太利好的局面,不過不代表今年就毫無機會上漲,因為隨著時間的深入,美聯儲的加息必將放緩甚至停止,而且各大機構和投資者們依然看好黃金的未來需求,所以一旦局勢再次改變或者產生經濟衰退的風險,那麽都會對黃金形成極大的刺激,屆時多頭就有卷土重來的可能。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表示與西方盟友一起實施的製裁正在孤立俄羅斯經濟,並使其生產能力下降,將在未來幾個月向烏克蘭提供100億美元的新經濟援助。

世界黃金協會此前發布的《全球黃金需求趨勢報告》顯示,由於美國和歐洲經濟衰退的風險日益增加,仍然認為2023年的黃金需求上漲潛力大於下跌風險。

2022年爆發的俄烏沖突以來,市場就一直充斥著避險情緒,只不過隨著事件沒有進一步升溫而逐步被消化,但依然是一個極為不穩定的因素。此外,各種跡象表明全球眾多國家央行都在大力購入黃金,以及不少個人投資者正在爭相買入,這些都會對未來的黃金價格走勢形成支撐,所以即使繼續加息也不意味著黃金會大幅下跌。

美國就業市場仍保持強勁

上個月的非農數據可謂是相當強勁,尤其是新增人口數大大超過了市場預期,使得在數據公布瞬間黃金就出現了大幅下行,並且其影響力一直延續至今。這是因為在美國勞動力市場保持強勁的情況下,有利於美聯儲繼續加息,所以如果即將公布的美國三月非農仍然表現亮眼的話,那麽不排除短期還是會對金價形成施壓。

非農數據 新增人口數 失業率 工資年率
1月公布值 22.3萬 3.5% 4.6%
2月公布值 51.7萬 3.4% 4.4%
3月預期值 20萬 3.4% 4.7%

其實美國的勞動力市場從上年開始就一直保持著不錯的步伐,這也是幫助美聯儲多次實施激進加息的有利條件,所以非農數據對於整個金融市場的影響還是非常大的,它不但會幹擾美聯儲今年的加息步伐,而且還可以直接左右黃金價格的走勢,因此本月非農的具體公布情況還是值得重點關註。

結 語

在2023年短短的第一個季度當中,全球金融市場的風向就已經發生了兩次重大的轉變,由年初的美聯儲放緩加息預期到現在的可能重新加大力度,都使得黃金價格的走勢無法在短期之內保持穩定,而接下來的考驗還將會變得越來越大。因為無論美聯儲將要作出什麽決定,上半年的金價都大概率還是會保持著激烈的多空爭奪,所以在未來的價格研判以及分析上都無疑加大了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