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語

在美聯儲不斷釋放鷹派態度的情況下,黃金價格在上個月的表現可謂比較低迷,雖然在六月份的美聯儲利率決議當中停止了加息的動作,但整體措辭表明將會在七月份重啟加息,這意味著年內還是會保持著較為緊縮的步伐,以控製目前還遠沒到位的通脹水平,再加上美國的經濟數據表現不俗,就業市場以及房產數據都有著出色的發揮,從而導致金價一度逼近1900大關,所以下半年想重新走高的難度正在不斷加大。

美聯儲一年來首次停止加息

盡管在上個月的美聯儲利率決議當中,結果如市場所料自2022年3月以來首次停止加息,但是會議措辭指出今年將會有更多的加息行動,比如說七月份如果不出意外的話,就有可能重新加息,再加上美聯儲此次也是把經濟下降速度的預期調慢,這就意味著年內經濟衰退的風險有所降低,所以這給到了美聯儲更充足的底氣進行加息。

美聯儲措辭偏鷹派,美聯儲上調經濟預期,下調失業率預期,同時上調通脹預期。
美聯儲點陣圖顯示,12位官員預計今年的利率至少會上升到5.5%-5.75%。
鮑威爾稱7月會議有可能采取加息行動,市場不再押註美聯儲將在2023年降息。

從會議的結果來看,美聯儲還是釋放出了極為鷹派的信號,並且強調今年還會繼續加息1~2次,此前預期的2023年降息幾乎已沒有太大的可能性,美聯儲官員近期的講話也是傾向於要以控製高通脹作為目標。由此可見,造成黃金價格近期大幅下行的原因更多在於七月份將大概率重啟加息,所以這對於下半年的金價而言無疑是考驗。

美國通脹水平未到目標位置

造成美聯儲堅定要在年內繼續加息的主要原因,是由於美國的通脹水平始終處於高位,盡管上個月的多項通脹數據有所回落,但依然離美聯儲設定的2%目標還存在一定的距離,所以在經濟衰退跡象有所放緩的情況下,美聯儲可以為了控製通脹而保持加息的步伐,可見如果下半年通脹回落速度還是不理想的話,那麽每次會議都有加息的可能。

美國PCE

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在3月上升0.1%之後,4月上升0.4%。在截至4月的12個月中,PCE物價指數上升4.4%,3月升幅為4.2%

美國CPI

美國CPI在5月同比上升4.0%,為兩年多來最小增幅,但在截至5月的12個月中,核心CPI攀升5.3%,表明核心物價壓力仍然強勁

美國PPI

扣除食品、能源和貿易服務後,狹義核心PPI在4月上升0.1%後,5月幾無變化。在截至5月的12個月中,狹義核心PPI在4月增長3.3%之後又增長了2.8%

不難發現六月份的多項通脹數據其實普通有所下調,但還是處於較為強勁的階段,再加上美聯儲內部的態度非常堅決,近段時間多位官員的講話都是以鷹派為主,其中包括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國會當中的兩次發言,所以導致黃金價格在上個月持續承壓,尤其在月尾階段非常靠近1900大關,這是因為通脹水平的位置會始終影響美聯儲的決策。

全球央行繼續保持加息步伐

除了美聯儲以外,實際上目前全球的貨幣政策還是處於極為緊縮的狀態,和美聯儲在六月份暫時停止加息不同,包括歐央行、英國央行以及加拿大等央行都在上個月繼續采取了加息的行動,所以導致了一些非美貨幣獲得了支撐力度而走高,這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美元的漲幅,同時也限製了黃金價格的下跌空間。

歐央行宣布將其主要利率上調25個基點至3.5%,加息至22年來新高,歐央行一直在加息試圖降低整個地區創紀錄的高通脹。

英國央行6月22日將利率提高了50個基點。支持連續第13次加息的決定使英國商業銀行的主要借貸成本達到5%。

對於黃金市場而言,只要處於加息的大背景當中,其走勢就不會太過於理想,這也是為什麽此前一度創出歷史新高的情況下,反而出現高位回落的緣故。因為之前市場認為美聯儲將會在今年開始全面停止加息,甚至暗示有降息的可能,所以金價的行情方向始終沒有進一步擴大,正是今年金融市場風向頻繁轉換所造成的。

非農或再次為加息提供保障

為下半年美聯儲重啟加息提供重要線索的,還有一個相當重要的指標,那就是美國勞動力市場的狀況,而正是因為今年的就業數據一直以來都表現得極為強勁,從而讓美聯儲沒有了後顧之憂,比如具有很大參考價值的非農數據。換言之,假如七月的非農還是表現出色的話,那麽就會進一步為美聯儲加息提供有利的條件。

上個月的非農數據整體還是非常不錯的,新增人口數已經連續多個月遠遠高於預期,不過失業率的回升可能會引起一定的警惕,因此這個月需要額外關註。考慮到非農本身就具有較大的短期影響,所以如果七月非農裏的兩項重要數據都表現優異的話,將會對金價造成更大的沖擊,相反可能會幫助黃金獲得反彈的動力。

結 語

七月份對於整個金融市場來說都是特別關鍵的時期,因為這會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而且這個月還有非農數據以及美聯儲利率決議的公布,所以毫無疑問將會對下半年的黃金造成重要的影響。根據目前的最新預期來看,如果馬上要公布的非農數據繼續表現不俗的話,那麽七月加息的概率將會進一步大幅提升,這意味著下半年的黃金價格走勢面臨著持續承壓的可能,想復製第一季度的強勢幾乎變得不太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