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語

自四月份創出歷史新高以來,黃金經歷了近兩個多月的高位回落行情,這主要還是因為美聯儲方面持續釋放出了鷹派的態度,認為今年依然需要加息1~2次,而且美國的經濟數據近期也表現出色,所以導致此前預期年內有可能降息的行動無法實現,因此金價的利好因素消失殆盡。然而,在通脹水平有所降溫的情況下,市場重新猜測年內美聯儲將要結束緊縮周期,從而幫助黃金在上個月中開始吹響了反擊的號角。

美聯儲七月底重啟加息

在上個月短暫停止加息後,北京時間2023年7月26日,美聯儲再次加息25個基點,將基準利率提升至5.25%-5.50%,由於核心通脹依然頑固,離美聯儲設定的目標水平還有一段較大的距離,所以美聯儲決定重啟加息。然而,會議措辭釋放出了的態度並非鷹派,反而暗示這可能是本輪緊縮周期的最後一次升息。

美聯儲加息25個基點,並表示將考慮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以抑製通脹的程度。
美聯儲將關註最新數據並研究加息對經濟的影響,以確定適當的額外政策緊縮。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未來任何政策決定都將采取逐次會議逐次分析的方式。

雖然本次利率決議如市場所料加息了25個基點,但由於已經提前消化預期,所以金價在此之前就出現了明顯的反彈節奏,而且投資者普遍認為2023年剩余的時間裏,都會保持利率在5.25%-5.5%的範圍內,甚至美聯儲開始首次降息的時間最早可能發生在2024年第一季度,因此黃金近期的上漲情緒重新變得樂觀。

美國通脹壓力大幅降溫

之所以黃金在美聯儲利率決議公布之前就提前小幅走高,正是因為7月份公布的多項通脹數據和消費者數據有了明顯的改善,尤其是美聯儲比較看重的CPI數據增幅的明顯回落,導致市場的風向迅速轉變,這基本意味著年內極有有可能停止加息。由此可見,後市的通脹水平如果進一步回落,那麽美聯儲的緊縮周期將暫時退出舞臺。

美國6月生產者物價幾乎沒有上漲,同比增幅為近三年來最小

美國6月份整體與核心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年率均超預期走低

美國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躍升12.7%,至 72.6,為2021年9月以來最高

美聯儲這幾年堅持加息的宗旨是在於控製持續高漲的通脹水平,而目前已經有了明顯好轉的情況下,就不得不開始提前調整政策,不然的話可能就會面臨經濟衰退的局面,所以近期的美聯儲態度以及逐步回落的通脹數據基本顯示,美聯儲年內再度加息的概率極小,所以非孳息資產黃金可能即將迎來較佳的上漲時機。

美股美債近期發揮出色

盡管目前都較為看好黃金價格未來的上漲前景,但還是需要緊盯著美股和美債收益率的後市表現,因為這是此前持續導致金價承壓的關鍵性因素之一。當美股和美債收益率表現強勁的時候,市場資金就會流向風險資產,作為具有避險屬性的黃金就會受到打壓,所以要想更順利的打開上方空間,兩者的走勢同樣不可忽視。

兩年期國債收益率7月6日曾觸及5.120%,為2007年6月以來最高,1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7月8日觸及八個月高位4.094%。

道瓊斯工業指數創下兩年多來最長的一輪連日漲勢,且創下一年多的最高收盤水平,標普500指數和納指也攀升至15個月高位。

不過好消息是,美債收益率其實近期的回落還是比較明顯的,尤其是兩年期國債收益率已經降至了6月中旬以來的最低,此外美元指數也跌到了去年4月以來新低,並且創下了2023年來的最大單周跌幅。可見美系資產的強勢或許馬上迎來轉折點,雖然美股的強勢節奏還需要持續關註,但總體而言黃金的利好局面還是更為占優。

美國勞動力市場仍穩健

今年目前為止多次公布的非農數據整體都有著不俗的表現,這也是為此前美聯儲連續加息提供了依據,失業率仍處於接近歷史的最低水平,並且正在以高於大流行前的速度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和薪資增長。不過由於美聯儲利率決議在這次非農公布之前就已經出爐,所以如果沒有意外情況出現的話,對金價的影響未必會太大。

非農數據 非農就業人口增長 失業率 每小時工資年率
2023年7月公佈值 20.9萬 3.6% 4.4%
2023年8月預期值 18.4萬 3.6% 4.2%
2023年8月公佈值 未公佈 未公佈 未公佈

上個月的非農數據顯示美國的就業增長有所放緩,不過美國初請失業金人數近期的下降也表明美國的勞動力市場依然具有彈性,而本次非農的作用毫無疑問是讓美聯儲進一步審視當前美國的就業水平。從長期的角度來看,八月非農的表現還是會產生較大的參考價值,只不過短期可能會被美聯儲利率決議的結果搶去了風頭。

結 語

黃金在過去兩個月的表現不算理想,在美聯儲強調要保持加息步伐的影響下,還一度失守了1900的大關,考慮到今年的金融市場風向不斷轉變,但金價還是成功守住了下方的關鍵支撐,並且在上個月的中旬展開了反撲。由此可見,假如下半年剩余的時間裏,美聯儲年內停止加息的信號變得更加明確,那麽黃金極有機會再次嘗試刷新今年創出的歷史高位,而八月非農的好壞無疑也會成為節奏幹擾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