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語

在七月份的美聯儲利率決議再次加息25個基點過後,金融市場一度認為美聯儲的緊縮貨幣政策即將結束,可是根據後市的美國經濟數據情況來看,發現通脹水平依然離目標位置存在一定的距離,而且多份經濟數據表現強勁,證明當前經濟衰退的風險已經大幅下降,這導致市場重新強化了年內美聯儲維持加息步伐的可能,因此黃金價格不但在上個月沒有出現反彈,甚至一直保持著震蕩下行的節奏。

通脹水平依然未回落到位

雖然美聯儲自2022年三月份以來,至今已經實施了多次加息,現在的基準利率更是來到了5.25%-5.50%,但依然存在通脹惡化的風險,通過近兩個月的通脹數據顯示,美國的通脹水平確實有所下降,不過和美聯儲設定的2%目標無疑還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在通脹還沒接近到位之前,恐怕未來一段時間裏仍將維持強硬的作風。

核心PCE物價指數上升了3.8%,這是2021年第一季以來的最小增幅。
美國7月核心CPI年率錄得4.7%,為2021年10月以來新低。
美國PPI數據較去年上漲0.8%,環比上漲0.3%,兩項數據均高於預測。

從上個月的通脹數據公布狀況來看,目前整體的通脹回落速度尚算理想,但市場估計至少要到2024年才有可能完全控製到位,所以在此之前的美聯儲就算開始考慮停止緊縮政策,也無法馬上進行降息,因此對於黃金的利好作用其實比較有限,反而如果繼續釋放出偏鷹派態度的話,那麽將會令到金價維持短期弱勢。

經濟衰退憂慮近期大幅降溫

今年的金融市場風向實際上就是在不斷的轉變,而這次之所以導致美聯儲有可能繼續保持加息步伐的原因,正是由於此前市場擔憂的經濟衰退風險大幅消散。近段時間的美國經濟數據可謂表現十分強勁,尤其是呈現勞動力市場興衰的數據一直發揮不錯,所以讓美聯儲沒有了後顧之憂,只需把任務放在通脹水平的控製上。

美國7月零售銷售環比增長0.7%,已連續四個月回升,並創下今年1月以來的最大增幅。這表明美國個人消費支出增加,經濟狀況好轉

美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長快於預期,原因是勞動力市場的韌性支撐了消費支出,同時企業增加了設備投資並建造了更多工廠,從而有可能使經濟衰退得以避免

美國6月除飛機的非國防耐用品訂單增長了0.2%,這是受到密切關註的企業支出計劃晴雨表,經濟學家此前預計核心資本財訂單下降0.1%

眾所周知大力度的加息會對經濟發展造成一定的傷害,但通過近期的各項數據表明,如今美國的經濟狀況還是比較良好的,所以美聯儲有信心實現軟著陸。由此可見,一旦經濟衰退的風險進一步降溫,那麽美聯儲將會毫無顧慮的維持激進加息的政策,而黃金價格自然就會在加息的大背景下無力反彈。

美聯儲年內加息懸念尚存

早在今年的年初階段,就已經開始出現了關於美聯儲停止加息的言論,但時至今日還在保持著加息的步伐,可見美聯儲內部鷹派的官員還是居多,而且在通脹回落速度始終不到位的情況下,現在市場甚至認為今年美聯儲還有可能再加息25個基點,盡管目前的概率不大,但只要這個懸念還沒終結,那麽都不會利於非美貨幣的走勢。

由於通脹仍高於委員會的長期目標,且勞動力市場依然吃緊,美聯儲認為通脹存在顯著上行風險,這或需要進一步收緊政策。

預計經濟將放緩,失業率可能會有所上升。不過美聯儲經濟學家收回了銀行業的問題可能導致今年出現溫和衰退的預測。

北京時間9月20日,美聯儲將會再次召開季度性的利率決議,由於這會涉及到今年最後階段整個金融市場的風向,所以關鍵程度可謂相當高,再加上這次的利率決議不但有點陣圖以及經濟預測的公布,而且還會有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新聞發布會,因此將會呈現出更多關於後市貨幣政策的信息,對黃金來說自然也是事關重要。

九月非農對決議影響重大

考慮到九月份非農數據的公布在美聯儲利率決議之前,所以這次的美國勞動力市場表現,就會直接影響到美聯儲的政策方針以及內部態度,尤其是今年一直處於低位的失業率如果保持良好的話,那麽就代表美國的就業狀況現階段依舊十分健康,這能夠讓美聯儲擁有更充足的信心在年內保持高利率的環境。

2023下半年非農 新增人口數 失業率 工資年率
6月公布值 33.9萬 3.7% 4.3%
7月公布值 20.9萬 3.6% 4.4%
8月公布值 18.7萬 3.5% 4.4%
9月公布值 未公布 未公布 未公布

從2023下半年的非農數據來看,盡管新增人口數有著明顯下降的趨勢,但失業率始終十分穩定,因為3.5%的失業率是近幾十年來的最低水平。由此可見,這次的非農假如繼續發揮亮眼,那麽經濟衰退的跡象將暫時蕩然無存,金價就會在短期受到壓製,不過相反一旦非農爆出冷門走弱,黃金將可能迎來谷底反攻。

結 語

進入五月份以來,黃金價格的表現就一直不如人意,持續保持著震蕩下行的節奏為主,從歷史新高回落到如今已經接近200美元,這主要還是因為美國近期的經濟數據表現是在太出色了,所以在通脹水平還沒降至目標位置之前,美聯儲都可以堅定保持緊縮的政策。因此在沒有突發事件影響的情況下,黃金想再次漲至2000上方或沖擊歷史高位的話,那恐怕得等到2024年真正開始降息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