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語

不知不覺已經來到了2023年的最後一個季度,今年到目前為止的黃金價格大部分時間都是處於1900大關的上方運行,不過自從進入下半年之後,由於美聯儲遲遲沒有停止加息的信號,所以導致金價無法再次沖擊歷史的高位。然而,隨著美國通脹水平的逐步回落,美聯儲9月份利率決議並沒有繼續加息,而且即將要在中秋國慶假期公布的非農數據也存在憂慮,那麽金價能否在此時趁機打開上方的空間呢?

美聯儲九月利率決議不加息

北京時間2023年9月21日淩晨,美聯儲召開了季度性質的利率決議,結果如市場預期一致並沒有繼續采取加息,而是把利率維穩在5.25%-5.50%不變。此外根據點陣圖顯示,年內還是存在加息的概率,尤其是如果後市的通脹數據回落不理想,不過在消息公布之後,已經有所提前消化的黃金價格還是出現了上漲。

經濟預測摘要表明,預計核心通脹率今年將達到3.7%的峰值,明年將降至2.6%,2025年將降至2.3%。
美聯儲點陣圖中顯示,今年有可能再加息一次,然後在2024年降息兩次,比 6 月份上次更新時少兩次。
美聯儲表示,未來的加息將取決於之前加息對經濟的影響、滯後效應以及經濟和金融發展。

從本次利率決議的結果可以發現,目前美聯儲的態度還是比較強硬,不但暗示出年內還有加息的可能性,而且強調利率會維持在一段時間的高位,明年降息的次數也被下調,這無疑加大了黃金反彈的難度,因為一旦美聯儲在11月份決定再加息一次,那麽在此之前的金價,都會面臨著美元以及美債收益率雙雙走高的壓力。

年內加息預期仍將持續炒作

雖然這次的美聯儲會議措辭整體作風偏鷹,而且年內加息的可能也大增,但考慮到今年的金融市場風向已經出多次出現轉變,假如通脹回落速度令人滿意的話,那麽在11月份的利率決議之前,美聯儲還是有機會改變態度的,所以預計在2023年最後一個季度的時間裏,加息的預期和懸念還是會繼續被市場投資者炒作。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將通脹率降到2%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預測不是計劃,政策會酌情調整,如果合適將準備進一步提高利率。

美聯儲官員們希望小心,不要草率得出任何結論。在今年最後兩次會議上做出的決策將取決於全部數據的綜合情況。

不過今年最終還會不會加息,其實更多還是取決於後續的美國經濟數據表現,比如馬上要公布的非農數據以及十月份的一系列通脹數據等等。如果非農呈現出美國勞動力市場的隱患,或者通脹的回落速度基本符合預期,那麽也有可能意味著今年美聯儲已經結束了加息政策,這將會有利於黃金在第四季度重新回歸強勢。

美國通脹水平已有明顯回落

實際上9月份公布的一系列通脹數據屬於好憂參半,但相比起過去的高位,美國通脹水平在美聯儲的政策下,確實已經有了非常明顯的回落,盡管離目標2%還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明年是完全有機會到位的,所以美聯儲可能沒有必要再過於激進的擡升利率,以免在今後出現經濟衰退的跡象,從而無法實現軟著陸的目標。

美國8月CPI環比上漲0.6%,同比上漲3.7%,為今年5月來新高。美國8月未季調核心CPI年率錄得4.3%,為2021年9月以來新低,已連續六個月下降

美國8月份生產者價格指數顯示核心PPI上月受到控製,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PI上漲0.2%,與市場預期一致,不過整體數據上漲0.7%,高於預期的0.4%

密歇根大學的初步數據顯示,消費者預計未來一年的通脹率為3.1%,低於8月預期的3.5%,這是自2021年初以來的最低值。受訪者認為未來五到十年通脹率為2.7%,創下2020年底以來的最低值

盡管目前的美國通脹水平仍然處於高位,而且還是存在重新走高的可能,不過今年其實也已經有了十分明顯的回落趨勢,所以給到了美聯儲更多的調整空間。因為如果再繼續進行激進加息的話,其實是會冒著極大的風險,由此可見只要沒看到通脹有重新惡化的現象,那麽金價就算反彈受阻,但下跌的空間也會比較有限。

十月非農打開第四季度序幕

即將要公布的十月份非農數據毫無疑問是今天的主題,其公布時間也十分巧妙,正好處於國慶假期的尾聲,考慮到美聯儲公布決議之後金融市場已經作出反應,這次的非農可能會充當助推的角色。因為如果非農延續上個月表現一般的情況,那麽對於黃金來說就會獲得極大的利好作用,屆時不排除在周線收官之際,能夠打開上漲的空間。

自2023下半年開始,黃金價格基本就處於1885-1985區間進行反復震蕩為主,在面對全球如此高利率的環境下,實際上黃金已經表現得相當不錯了,可想而知十月非農一旦產生了利好,那麽第四季度的黃金就非常有希望攻破這個區間,相反非農如果強化了美聯儲11月份加息的概率,也不排除金價有下探區間底部的風險。

結 語

如果說美聯儲9月份的利率決議為第四季度的黃金價格走勢定下了基調,那麽準備要公布的十月非農無疑將會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尤其是在近期利多因素逐步浮現之際,金價的上漲潛力已經顯露無疑。因此,這次非農的表現可謂至關重要,到底是為多頭獻上一份大禮,讓其在中秋國慶假期與黃金團圓共慶,還是說再次充當攔路虎的角色呢?我們不妨賞著月光、吃著月餅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