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語

過去一個月的金融市場可謂是非常具有戲劇性,先是在美聯儲鷹派態度且強勁非農數據的影響下,黃金價格一度跌到了1800美元/盎司附近,就在大家都看衰其前景的關鍵時刻,中東地區突然爆發的地緣政治事件卻引爆了市場的避險情緒,從而導致金價在短期之內幾乎直接突破了2000大關,再加上美聯儲近期的態度似乎出現了動搖,這無疑讓投資者重新看好2023年尾階段的黃金可以王者歸來。

中東局勢點燃市場避險情緒

由於此前美聯儲在利率決議當中強調要繼續控製高通脹,後市極有可能需要再加息一次,而且十月份公布的非農數據相當出色,這使得金價在九月底到十月初期間出現連續性下行。然而,隨著以色列與哈馬斯之間的戰爭愈演愈烈,黃金開始發揮出了避險的魅力,並無視了眾多的強勁美國經濟數據,展開了近半個月的反攻。

哈馬斯激進分子對以色列發動了一次前所未有的突襲,為數年來最大規模的武裝沖突。哈馬斯向以色列發射至少5000枚火箭彈。
以色列對加沙地帶進行空襲,並繼續對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的突襲做出反應,要求加沙的所有平民撤離該市並遷移到南部。

這幾年的風險事件其實就基本沒有消停過,繼2020年公共衛生事件後,又在2022年爆發了俄烏戰爭,再到這一次的以巴沖突,無不顯示出當前的金融市場充斥著各種不確定性的因素。在馬上進入的2024年裏,美國也即將再次迎來大選,這些都會隨時點燃市場的避險情緒,所以即使在高利率的環境下,黃金價格也能始終處於高位的原因之一。

美國國債收益率創16年新高

美聯儲近年來不斷推升利率,而且有可能還會長期維持在高位,這促使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大幅走高,此前更是成功突破了5%的大關,這是2007年以來的最高水平。長期債券通常來說比較容易受到長期利率上升和強勁增長的影響,所以如果美聯儲今年最後的兩次利率決議還是保持鷹派的話,不排除長期美債還會進一步打開上漲空間。

受美聯儲將維持高利率以及政府將進一步增加債券銷售以彌補不斷擴大的赤字的預期推動,10年期國債收益率16年來首次突破5%;

10年期國債通常被認為是無風險利率,所有其他投資都以此為基準。收益率上升將波及更廣泛的市場,影響美國和海外的家庭、企業和政府的借貸;

通常情況下,國債收益率上升會壓低金價,因為相比之下,這種零收益金屬的吸引力較低,然而金價的大漲使得這種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相關性開始動搖。

理論上來說美債收益率的走強會對黃金形成施壓,但近段時間可以發現金價並沒有理會加息預期上升和美債收益率飆升的影響,相反在避險需求的刺激下越走越高。不過,這次的上漲能否成功延續還是未知之數,因為避險帶來的行情往往不夠穩定,何況後市還有十一月非農的公布以及美聯儲利率決議的召開。

美聯儲謹慎態度令加息迷茫

對於黃金市場而言,2023年還要面對美聯儲的最後兩次利率決議,這對於金價的年線收官以及明年的走勢前景都會起到決定性作用。盡管美聯儲今年的態度整體來說還是十分明確,就是在通脹率還沒控製到位之前都要繼續采取加息,不過隨著地緣政治事件爆發以及美債收益率大幅走高之後,其立場又發生了微妙的變化。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暗示美聯儲將在下次會議上再次保持按兵不動。

將根據接下來發布的經濟數據、不斷變化的前景以及風險平衡做出決定。

長期美債收益率上升,金融狀況趨緊,其持續變化或會對貨幣政策路徑產生影響。

通過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以及近期大部分官員的言論可以看出,未來美聯儲是否還能加息存在著較大的不確定性。根據最新的市場預期顯示,美聯儲11月維持利率在5.25%-5.50%區間不變的概率為99.0%,12月維持利率不變的概率也高達77.2%,這意味著年內再度加息的可能性已經變得渺茫,所以對於黃金來說,至少在短期是一個極其利好的消息。

十一月非農戲份或再被搶占

上個月的非農數據雖然令人眼前一亮,但當時的金價反而因為利空出盡而築底反彈,再考慮到美聯儲利率決議將會在北京時間的11月2日淩晨召開,而十一月非農的數據是在11月3日的晚上公布,所以這次非農的表現很有可能會被搶去戲份,從而不一定能對黃金造成太大的沖擊,除非是和市場預期存在較為誇張的差距。

非農數據 非農就業人口增長 失業率 每小時工資年率
2023年10月公布值 33.6萬 3.8% 4.2%
2023年11月預期值 17.2萬 3.8% 4%
2023年12月公布值 未公布 未公布 未公布

本月非農數據給出的市場預期並不算高,不過鑒於上個月即使遠遠超過預期也沒有進一步對金價形成施壓,所以如果這一次美聯儲的態度確實轉為鴿派的話,那麽哪怕非農再次發揮出色,或許對黃金的影響還是較為有限,而相反一旦公布狀況不如理想,則有助於金價繼續嘗試沖擊2000大關,可見十一月的非農很大程度上得先看美聯儲的臉色。

結 語

本以為美聯儲是否還會加息的預期,將會成為今年黃金價格收官階段的最主要影響因素,但殊不知突如其來的避險事件直接擾亂了整個金融市場,這也讓黃金擺脫了美聯儲此前的鷹派態度以及美債收益率刷新高位帶來的巨大阻力,可是要想順利突破2000大關甚至是挑戰歷史新高的話,經濟層面上的利好因素依然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所以本月的美聯儲利率決議以及非農數據的表現還是需要重點關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