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語

2023年已經來到了收官階段,但金融市場的好戲卻還在連場上演,在今年的最後一個月裏將迎來眾多重磅數據以及消息的公布,其中十二月的非農數據和美聯儲的利率決議無疑是焦點所在。因為2023下半年的主旋律其實就是何時正式停止加息,而且這個話題也必然會延續到明年,那麽隨著美國通脹水平的逐步回落,非農和美聯儲最終會給到後市什麽關鍵性的線索?黃金又能否畫上圓滿的句號呢?

美聯儲是否還會再加息一次?

自2022年多次大力度加息之後,目前美聯儲已經把利率提升到了5.25%~5.5%區間,如此緊縮的貨幣政策下也起到了明顯的效果,就是通脹水平得到了快速回落。盡管近期的通脹數據明顯降溫,但現階段離美聯儲設定的水平依然存在距離,而且也不能排除回升的風險,所以接下來到底還會不會再加息一次,成為了金融市場當中的最大懸念。

市場未完全舍棄將來還會再加息一次的可能,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政策製定者不確定利率的限製是否足以進一步減緩通脹步。
美聯儲此前預測明年將兩次降息25個基點,到2025年底政策利率會保持在3.9%,而這個月的利率決議將會更新他們的預測。

今年最後一次的美聯儲利率決議可謂十分關鍵,雖然這次加息的概率並不大,但由於十二月份是周期性的會議,所以意味著不但要公布政策聲明和經濟預期,而且還會有點陣圖的發布以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講話,其中提供的加息線索以及內部態度都極有可能為明年的黃金價格走勢奠定基調,而率先登場的非農將會給到美聯儲極大的參考價值。

美國通脹水平回落何時到位?

在美聯儲的努力下,從上個月底開始公布的一系列通脹數據,其實總體而言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降,這也一度大大削弱了美聯儲加息的概率,不過由於目前離2%的最終目標還是具有差距,所以後市的貨幣政策步伐還是撲朔迷離。因為只有在美國通脹水平回落基本到位的情況下,美聯儲才有可能全面退出緊縮的舞臺。

美國第三季度核心PCE物價指數年化季率初值為2.4%,低於市場預期的2.5%和前一季度的3.7%,這也創下了2021年第一季度以來的新低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顯示年通脹率從9月份的3.7%下降至10月份的3.2%,低於市場預期的3.3%。核心通脹率也從4.1%放緩至4%,為2021年9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美國10月PPI數據意外下跌,降幅為2020年4月以來最大,進一步表明整個經濟中的通脹壓力正在減弱。與一年前相比,核心PPI漲幅為2021年初以來最小

考慮到北京時間12月13日淩晨將會召開美聯儲本年度的最後一次利率決議,所以在此之前公布的通脹數據以及非農表現都會被重點關註,如果美聯儲和目前市場預期一樣釋放出了偏鴿的態度,那不出所料將會有助於黃金在短期之內回歸到強勁的勢頭,相反要是意外表明還得繼續加息的話,恐怕2000大關在今年無望擊破。

風險事件依然會一浪接一浪?

導致今年黃金價格能夠在美聯儲加息的背景下仍舊處於高位的主要原因,便是來自於金融市場當中層出不窮的風險事件,首先是年初的俄烏地緣沖突一度讓金價創出了歷史新高,而到了年尾階段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嚴峻局勢,又讓短期陷入低迷的黃金絕地反彈。由此可見,目前的市場其實非常動蕩,而且這一現象很有可能還會維持到2024年。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沖突,以及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邊境局勢依然會隨時惡化

美國總統大選卷土重來,最新民調顯示民主黨拜登和共和黨特朗普競爭激烈

穆迪下調美國主權評級至負面,美國政府明年仍一直受到停擺風險的威脅

地緣政治局勢的變化依然是明年初的重要風險因素,如果以巴關系進一步惡化的話,不排除會再次對黃金產生避險利好。除此之外,美國聯邦政府今年一直面臨著停擺的風險,雖然最終都成功規避,但到了明年這方面的壓力將會變得越來越大,再加上美國大選也會在年中開始預熱,這些無一例外都會增加市場的不確定性,從而對金價形成支撐。

年終非農數據還能保持強勁?

2024年最後一次的非農數據可謂極其重要,因為這不但可以反映出全年的美國勞動力市場狀況,而且也會直接影響隨後的美聯儲貨幣政策,所以會存在承上啟下的效果。尤其是在近期美國通脹水平回落的情況下,如果十二月非農的表現不佳,那麽將基本熄滅美聯儲再次加息的希望,甚至有可能會把明年的降息時間提前。

2023下半年非農 新增人口數 失業率 工資年率
7月公布值 20.9萬 3.6% 4.4%
8月公布值 18.7萬 3.5% 4.4%
9月公布值 18.7萬 3.8% 4.3%
10月公布值 33.6萬 3.8% 4.2%
11月公布值 15.0萬 3.9% 4.1%
12月預期值 17.5萬 3.9% 4%

其實2023上半年的非農數據表現還是比較穩定的,這在當時也給到了美聯儲繼續加息的信心,但可以發現自從進入到下半年之後,整體的新增人口數就有了顯著的下滑,而且失業率也在不斷回升,可見持續的高利率政策開始對美國就業市場造成傷害。因此,十二月非農假如還是不及市場預期,那黃金將有望在短期之內直接打開上漲的空間。

結 語

時間馬上就要進入到2023年的尾聲,而十二月份的關鍵經濟數據以及財經事件都會把金融市場再次推向高潮,尤其是在近段時間美國通脹水平加速回落,勞動力市場出現隱患之際,一旦美聯儲釋放出了要結束加息的態度,那麽必將利好黃金價格的上行,到了明年可能會再度沖擊歷史新高。由此可見,年終非農數據的公布和今年最後一次的利率決議毫無疑問都需要重點關註,因為這將會起到起承轉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