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語

轉眼間已經來到了2024年,過去一年的黃金價格可以用過山車般的走勢來形容,先是在年初階段由於俄烏爆發的沖突而創出了歷史新高,隨後因為美聯儲堅決保持高利率環境的情況下,使得金價出現了一段時間的回落節奏。然而,進入年尾階段之後,由於金融市場避險情緒的持續增加,以及全球降息的預期不斷提升,所以又再次幫助黃金重新回到2000大關的上方,這也為今年更加精彩的行情做好了完美的鋪墊。

美聯儲決議暗示降息75基點

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3日,美聯儲召開了2023的最後一次決策會議,再加上此次還有點陣圖的公布以及主席鮑威爾的新聞發布會,所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據結果顯示,如市場預期一樣繼續保持利率不變,但由於美國的通脹水平在過去一段時間裏有了明顯的回落,因此2024年將大概率開始調整貨幣政策的方向。

美聯儲決策者承認通脹在過去一年裏有所緩解,19位官員中有17位預測,2024年底政策利率區間將從5.25%-5.50%下降75個基點。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記者招待會上證實,委員們相信目前5.5%的利率是終端利率,預計未來會降息,但沒有排除加息的可能性。

盡管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還在嘗試冷卻2024年降息的預期,並且強調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但市場現在已經普遍認為降息也毫無懸念,甚至最早有可能發生在今年的三月份,所以當公布結果出爐之後,金價隨即出現了快速上漲,而一旦三月降息的概率繼續提升的話,那麽黃金有機會在第一季度就開始爆發強勢的行情走勢。

全球央行或將面臨政策調整

2024很有可能將會成為降息年,是因為除了美聯儲以外,實際上歐洲各國央行也表達出了偏鴿派的態度,尤其是近期大部分的經濟數據都顯示,全球的通脹水平正在降溫,所以在經歷了近兩年的大力度加息政策過後,相信在今年不久的未來,就會逐步重新進入寬松的貨幣環境當中,這意味著金融市場的風向將迎來重大轉折。

歐洲央行維持利率不變,並暗示提前結束其最後一項債券購買計劃,近期的良性通脹數據幾乎排除了進一步收緊政策的可能性,從而將爭論轉向了政策逆轉的速度

英國央行貨幣委員會警告稱,利率將需要在足夠長的時間內保持足夠的限製性,以實現2%的價格目標,但9名投票成員中只有三分之一投票仍支持加息

加拿大央行在政策公告中將基準利率維持在5%,目前貨幣市場預計最早在2024年3月開始放松政策,經濟學家預計到2024年底,借貸成本將至少下降一個百分點

今年的話題無疑重點是在於全球央行的利率調整,所以2024可以說是充滿挑戰和機遇的一年,對於黃金這種和貨幣政策關系密切的產品來說,更是迎來了極大的利好條件,因為低利率環境會降低黃金的持有成本。考慮到近期的金價就已經處於較高的位置,因此不出意外的話黃金將會在後市再度嘗試沖擊歷史新高。

美國通脹數據持續出現回落

之所以讓美聯儲近段時間的態度發生改變,實際上還是由於美國的通脹數據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回落,雖然現階段離設定的目標水平2%還存在一定的距離,但預計最快今年年底就能基本調整到位,再加上美聯儲決策者也擔心持續的高利率會提升經濟衰退的概率,所以逐步溫和的開展降息政策是實現軟著陸較好的方法之一。

美國11月未季調CPI年率錄得3.1%,為今年6月以來新低,加強了美聯儲在短期內維持高利率的意圖。

11月美國PPI同比增長0.9%,核心PPI指標同比上漲 2%,創下2021年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美國11月核心PCE物價指數年率錄得3.2%,低於預期的3.3%,為2021年4月以來最小增幅。

通過11月份的多項通脹數據顯示,整體公布值都要低於市場給出的預期,特別是核心PCE還創出了兩年以來的最小增幅,因此導致市場對於通脹的加快回落非常樂觀。當然,在2024年的第一次美聯儲利率決議召開之前,美國市場還會繼續公布最新的通脹動態,這會對降息時間點產生巨大的影響,從而幹擾到金價的短期多頭表現。

2024年首份非農數據極具意義

上個月的非農數據其實發揮還是較為不俗的,除了就業新增人口數好於預期以外,失業率也再次降到了3.7%,這證明美國的勞動力市場近期還是保持著比較健康的狀態。然而,馬上要公布的2024年一月非農同樣也相當重要的原因,是由於數據的好壞會直接影響到月底的美聯儲政策態度,而且還會起到承上啟下的意義。

目前的黃金價格一直位於2000大關的上方震蕩前行,整體的技術面走勢毫無疑問是多方占據著明顯的優勢,只是空間和幅度暫時並沒有太過於誇張,不過如果這次的非農數據不及市場給出的預期,那麽很有機會在突破2070關鍵反壓後,進一步往歷史前高靠近,相反非農表現還是強勁的話,2015一線的支撐將面臨著考驗。

結 語

2024年金融市場主要圍繞的是全球央行貨幣政策的調整,以及潛在得風險事件會不會不斷滋生,在美國通脹水平逐步回落的情況下,以美聯儲為首的歐洲各國央行都很有可能在今年開始實施降息的政策,而馬上要公布的一月非農和後市的通脹數據都將會繼續印證這一點。在去年高利率的環境下黃金也依然能夠一直保持堅挺,可見2024年的上漲前景備受看好是不無道理的,我們共同期待金價再次向歷史高位沖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