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語

進入2024年後的金融市場暫時沒有太大的動靜,一方面由於新年氣氛依然比較濃厚,另一方面全球都在等待美聯儲即將要公布的利率決議,所以黃金價格也一直維持在2000大關上方震蕩為主。然而,現階段的基本面還是對於多方極為利好,不但降息預期在不斷升溫,而且地緣政治產生的避險情緒也在提供支撐,再加上新春的到來會使得黃金的需求量大增,可見金價的強勁勢頭有望在龍年進一步延續。

美聯儲三月降息預期大增

根據去年12月份的會議結果顯示,美聯儲暗示2024年將會降息三次,到了2025年可能會再降息四次,將利率降至2%至2.5%之間,這意味著最早今年的三月份就會開啟首次降息,尤其是在近期通脹數據進一步回落的情況下,目前三月降息25個基點的概率已經來到了65.2%,這無疑有利於黃金繼續維持在高位。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通貨膨脹率已經從高位回落,而且失業率沒有大幅上升,但目前通脹仍然太高,下降的持續進展不確定。
美聯儲理事沃勒表示,美國距離2%的通脹目標近在咫尺,但在較低的通脹率將持續下去變得明確之前,不應急於下調指標利率。

從美聯儲官員的講話不難發現,內部正在試圖調低降息的預期,所以其實三月份降息與否還是存在懸念,市場將會從一月底的美聯儲利率決議尋找線索。由此可見,黃金第一季度的表現,很大程度上會取決於北京時間1月31日的美聯儲會議態度,如果降息的概率能夠進一步提升的話,那麽金價的上漲空間將會被直接打開。

美國通脹水平仍存在風險

雖然美國的通脹水平確實有所下降,但始終離美聯儲設定目標還具有距離,再加上近段時間的通脹數據並不穩定,甚至CPI年率的回升速度還高於市場預期,這一度讓美聯儲三月份降息的信心有所減弱,所以接下來到三月份之前的一系列通脹數據還是至關重要,如果通脹反彈風險持續上升的話,那麽將有可能延遲降息的時間點。

美國12月未季調CPI年率錄得3.4%,為2023年9月以來最高;美國12月未季調CPI年率錄得0.3%,同樣為2023年9月以來最高

美國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全線低於預期,其中PPI月度下降-0.1%,低於預期的 0.1%。從同比數據來看,PPI上漲 1%,低於預期的1.9%

基本通脹指標PCE年增長率呈現近三年來的最慢水平,扣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部分的核心PCE物價指數年率同比增長2.9%,低於預期的3%

上個月備受市場矚目的CPI有所回升,但由於其余的通脹數據還是有著不俗的表現,因此對於降息的影響暫時較為有限。不過考慮到三月份的季度性利率決議目前還有一段時間,一旦接下來的數據發生變故,那麽對黃金價格就會產生直接的影響,因為此前的大漲正是預期消化的表現,所以短期也得適當提防失守2000大關的可能。

實物金旺季疊加地緣局勢

黃金價格之所以在去年底就開始強勢拉升,除了是由於美聯儲釋放出降息信號以外,還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來自地緣政治事件所產生的避險情緒,特別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沖突一直給市場帶來不穩定因素。此外,第一季度往往是黃金發揮出色的時間段,那是因為春節假期會引起大量的實物金需求,所以目前的利好條件還是十分充足。

巴以沖突已經超過100天,以色列繼續猛烈攻勢,而胡塞民兵威脅要回應美國對也門的空襲

紅海航線的襲擊引發全球貿易和供應鏈被破壞的擔憂,胡塞武裝分子一天之內襲擊了兩艘商船

中國黃金需求指標強勁,上海黃金交易所Au9999合約交易量達到了7年來的最高水平

2024年的風險事件繼續一浪接一浪,到了下半年還會有美國總統大選的來臨,這也是為什麽市場依然非常看好黃金的上漲前景。考慮到近幾個月的金價本來就處於高位,所以一旦避險情緒能夠在短期提供強力的支撐,那麽其實今年是很有機會再次挑戰歷史新高的,當然前提是全球央行的貨幣政策都可以在後市如期調整。

本月非農影響或相對有限

由於二月份非農數據公布的時間點是在美聯儲利率決議之後,所以這次非農的影響力可能會有所下降,因為美聯儲的態度無疑會直接定下一個長遠的基調,而且主席鮑威爾發表的講話也會被持續炒作。因此,除非新增人口數和預期相差甚遠,或者失業率大幅提升,否則的話很難吸引到市場的目光,自然黃金價格受到的幹擾就會相對有限。

非農數據 非農就業人口增長 失業率 每小時工資年率
2024年1月公布值 17萬 3.7% 4.1%
2024年2月預期值 16.2萬 3.7% 4.1%
2024年2月公布值 未公佈 未公佈 未公佈

盡管二月非農的戲份會被搶去一部分,但也並非毫無意義,這是由於美聯儲的貨幣政策調整也會取決於美國勞動力市場的興衰,意味著還是會牽連到三月份的利率決議,所以具體公布的情況依然需要留意,一旦不及市場給出的預期,那麽三月降息的概率將大幅提升,相反可能會導致降息的時間延遲到五月份,從而影響到金價的運行節奏。

結 語

2024上半年的重頭戲無疑是在於美聯儲何時降息,正是由於目前三月份降息的概率偏高,所以一直支撐著黃金價格處於高位。不過最近的通脹數據具有極大的不確定性,隨時會有重新惡化的風險,而且就業市場的狀況也有待觀察,比如二月非農能否保持穩定同樣舉足輕重,因此在美聯儲明確降息時間點之前,一切都還沒到蓋棺定論的地步,而層出不窮的避險因素令即將踏入龍年的金價仍然相當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