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言
—-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 -—

歲月悄悄溜走,不管投資朋友在2018年是收穫了盈利的驚喜,還是承受著虧損的失望,歲月終將不會回頭。但古人云,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對於歷史行情的總結和復盤,無疑會給我們未來的交易有著不可忽視的關鍵性作用。總的來說, 2018年現貨黃金市場節奏單一:中觀層面上,整個行情節奏均分為高位整理、持續下跌、震盪回升;宏觀層面上,仍處於大結構築底過程中,而且目前現貨黃金價格已經逐漸脫離底部。 2018年現貨黃金市場寒冬已經逐漸逝去,2019年現貨黃金市場暖冬已悄然來臨!

2018年總結
—- 溫故知新,未雨綢繆 -—
2018年現貨黃金行情回顧

由現貨黃金周線圖可以看出,現貨黃金年初由1300附近低位拉伸,但幅度不大,主要是受到2017年底多頭餘韻的延續性上漲,之後連續4個月於高位1300-1365區間整理,後續拉開長達4個月大幅回落,最低下探1160,達到宏觀回撤極限。從年內8月份探底開始,現貨黃金價格回漲,雖節奏緩慢,但底部有效抬升,其低點基本可以形成上漲趨勢線,後續動力可謂十分充足,這是2019年金市有望回暖的主要依據,後續若有回踩,將是極好的多頭補倉契機。

2018年現貨黃金基本面梳理

2018年金價總體低迷,除了宏觀技術面低位築底的調整需求之外,也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基本面的利空影響。而偶爾的多頭曇花一現,也能找到依據。

2018年現貨黃金
下跌的原因一覽
2 中美貿易戰中美國占優勢
是金價低迷的第二大原因

2018年3月開始,特朗普宣布對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掀起了貿易戰的序幕。自此之後,雙方你來我往不斷加大雙方的關稅,美國甚至一度威脅要將所有的中國的商品加徵關稅,除了中國,美國打著優先的旗號,也分別對歐洲,北美,亞太地區等加大關稅。毋庸置疑,到目前為止,這場貿易戰美國暫為最大贏家,美指大受提振,金價應聲再無衝高動能。

1 美聯儲四度加息
是金價低迷的首要原因

金價一向與美指走勢呈反相關。2018年裏,美聯儲加息依舊是全球匯市的主旋律,年內3月、6月、9月和12月都如期加息,現時美聯儲的基本利率已經到了2.25~2.5%。這導致了美指在2018年表現靚麗,而金價則備受打壓。

3 金融市場流動性短缺
是金價難以抬頭的第三大原因

2018年的大部分資產表現都不太樂觀,包括貴金屬市場和股票市場,新興市場(委內瑞拉、土耳其里拉、南非蘭特,印度盧比,俄羅斯盧布、巴西雷亞爾、墨西哥披索、人民幣等)貨幣,以及近期身陷脫歐問題的歐系貨幣,還有崩盤的原油市場和虛擬貨幣市場,即使是大部分人認為強勢的美元資產其實也不如上年,美股在第四季度也頻繁暴跌,美債收益率在高位也開始出現回落。這就造成了金融市場現金短缺,出現流動性恐慌,這也是金價雖具避險功能,但仍然低迷的第三大原因。

2018現貨黃金反彈
或暫時止跌的主要原因

現貨黃金作為避險首選,在2018年美指強勢的情況下,優勢卻並不明顯,但我們仍然要梳理好這些風險事件,因為這些事件大多尚未完結,而在未來極有可能是金價起飛的重要依據。

特蘭普風險體質,曾給金價帶來短暫溫暖

2018年特朗普繼續貫徹“退群”原則,先後退出伊朗核協議,萬國郵政聯盟程序,甚至一度要挾退出北約。另外,關於“通俄門”的問題,美方也不斷實施制裁手段。諸如此類的風險事件,均與特朗普有關,雖說這些事件並非全部利好金價,但總歸金價也曾因此反彈過。

歐洲趨勢暗藏洶湧,是金價年初衝高,低位止跌的重要原因

對於歐洲市場而言,今年政治動態搶去了經濟事件的眼球。今年年初德國的組閣問題,意大利大選風波等曾引起了一番避險情緒,這是金價年初持續衝高的重要原因之一。之後脫歐協議問題,意大利財算問題,法國的內亂等等,也算是是金價自8月探底1160之後止跌回升重要原因之一。

2019年展望
—- 現貨黃金暖春來臨,或成牛熊轉折點 -—

如前文所述,雖然2018年價格總體低迷,但是仍處在宏觀筑底結構中,且年內回撤得極為徹底,自低位有效探底之後,也延N字反轉,節奏緩慢,但形態穩固,若後期不做斷崖式下跌,極有可能成為2019年金市重振雄風的起點。而基本面方面,也有諸多風險事件,或將成為金價助長器。

2019年金融市場風險事件搶先看
美聯儲或進入
暫緩加息期
中美貿易戰有望叫停
朝美首腦二次會晤
全球市場貨幣
更加趨於緊縮
全球股市前景難測
無可否認,2019年的重點還是美聯儲加息進程,伴隨著中性利率的話題,2019年加息的次數大概率會少於2018年,並且會開始逐漸提出減速甚至停止加息的可能,而以往多次,只要美聯儲暫緩加息,金價都將步入牛市,這將會是現貨黃金的絕好機遇。
2019年現貨黃金走勢預測

2018年是金價低迷的一年,但宏觀上仍處於築底區域內。俗話說,底有多寬,漲有多高,2018年的金價給多頭帶來多大的迷茫和絕望,在2019年以及更久遠的未來就會給多頭帶來多大的盈利和驚喜。

王垣鑫:歷史或將重演,2018年底至2019一季度有望直接起漲

2018年現貨黃金宏觀上仍以低位調整為主,但四季度金價觸底後出現新轉機,且目前有脫離底部區間的跡象,適逢美聯儲加息有望提前結束,明年第一季度實物金需求旺季也即將來臨之際,現貨黃金或將重演上年底的行情,大概率將於年底到1月直接起漲,明年繼續完成今年未能完成的目標衝擊1400一線。

羊首領:2019金價非盤即漲,值得期待

2018年美聯儲長時間維持加息狀態,市場流動資金不斷萎縮,金價受到了嚴重影響,年內最低回檔至1160美元一線,雖最終有較强反彈,但全年結局仍是收跌。2019年,基本面有朝美首腦會晤、脫歐協定、貿易戰等諸多風險事件,而技術面2015年到2018年築底行情明顯,2019有非盤即漲的市場預測,值得期待。

熊傲君:2019金價將鳳凰涅槃,再度重生

在過去的2018年裡由於美聯儲今年加息四次超過了年初的預期,再加上貿易戰的爆發導緻美元備受市場青睞,使得金價在二三季度的表現非常弱勢。不過隨著年尾的企穩回升,金價多頭似乎重拾生機,一方面貿易問題在G20會議後,中美得到了調解的希望,另一方面美聯儲中性利率的話題開始頻繁討論,我們依然有理由相信在接下來的2019年裡,金價能夠鳳凰磐涅,再度重生。

林幽沃:2019金價將擺脫美指牽制,向前邁進

現貨黃金自2015年底止跌後至今已經盤整長達三年時間,雖2018年世界格局動盪不安,但是金價依然波瀾不驚。而美國基準利率即將到達美聯儲目標水平,現貨黃金在明年有望擺脫美元強勢的牽制,獲得上漲的動力。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股市在2018年末端走勢止步不前,風險資產資金流出有望帶動避險資產的上行,現貨黃金在2019年有望向前邁進。

黃紹山:2019美指上漲空間受限,將提振金價

2018年即將結束,總體來看2018年黃金較為疲弱,皆因美國經濟強勢及美聯儲年內加息次數高於預期,導致資金流向美指市場,削弱金價。未來的2019年,隨著美聯儲漸進加息次數減少,且接近中性利率,美元上漲空間受限,市場及投資者的目光將會轉移到處在低位的黃金上,而資金的湧入會提振金價。

田四月:跌而不破,加固底部,2019或成中長線多頭穩健盈利的開始

自2018年二季度,田四月就開始佈局均價1340的空單,金價堅持了4個月後,終於快速回落,達到第三目標點1220。但價格在跌破1200後,第一批均價1220的多單以止損30美金,失敗告終。隨後,價格於1160觸底,第二批同價同倉位多單入場,現時浮盈已遠超第一批多頭損失。2018年金價雖然弱勢,但宏觀上跌而不破,無疑等於加固了底部,這對未來牛市的擴展百利而無一害,再加上未來美聯儲有望暫停加息,2019年或將成為中長線多頭長期穩健盈利的開始。

2018年已然逝去,2019年又是新的開始,投資如人生如戰場,有失意也有成功,關鍵是始終堅持,知己知彼,方有笑看風雲的魄力和灑脫隨性的資本!大田環球貴金屬在此祝所有投資朋友在新的一年交易順利,身心康健!

加入在線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