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上个月非农跟预期一样再度表现良好,从而给了美联储2017年首次加息的信心,并“承诺”今年还会继续进行二度加息,那么本次非农能否印证美联储的观点,进一步为其提供加息的信心呢?

三月决议 再度加息

北京时间2017年3月16日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再度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从0.5%~0.75%调升到0.75%~1%,开启了2017年首次加息之门,这也是美联储在去年12月之后再度加息,也是十年来美联储第3次加息。

耶伦Yellen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
三大依据
就业前景乐观 资薪进一步增长
核心通胀率正朝向2%回升
全球经济转好 市场风险更加均衡

上述是耶伦对于本次加息所表达的主要三个依据,并透露若就业数据与通胀率持续表现良好,美联储今年或将进行3次加息,最快可能是6月的利率决议上,这意味着美国将正式进入加息周期。

就业强劲 通胀上升

美联储能否开启加息周期,从耶伦的说话可以得知主要还是看美国的经济状况,而最能体现美国经济的数据毫无疑问是以就业数据,GDP数据,以及通胀数据为主,我们不妨来看下近期这三大数据的表现是如何的:

就业环境趋向稳定
近半年非农就业人口平均保持在18万上方,失业率有所下降,资薪水平不断提升,存在进一步增长空间。
GDP数值保持增长
2016年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高达2.1%,近年来实际GDP增长速度保持稳定向上。
通胀数据逐步攀升
核心PCE物价指数,核心CPI近半年维稳,单月PCE物价指数年率达到1.9%,CPI未季调年率达到2.7%,符合美联储预期。

上述调查可以发现,近段时间美国的主要三大数据表现都较为强劲,若长期保持下去,将给美联储加息提供极大的信心。不过现阶段核心通胀率仍然低于2% ,2017年第一季度GDP数据要至6月底才公布,因此市场重点关注的仍是本次非农数据的表现。

市场解读 火花四溅

尽管美联储三月加息早已在市场预期之中,不过耶伦措辞意外偏鸽,引发了各大资产市场的巨大波动,而各大机构与专家也纷纷表达了对本次加息以及就业市场的看法:

机构声音

高盛集团

小幅上调对通胀增长以及美联储加息路径的预期,就业市场强劲,预计2017年和2018年均加息三次。

汇丰银行

调整了对美国利率前景的评估,目前预期今年美联储将再加息两次,而非先前预估的一次。

德意志银行

预计商业支出将急剧上升,从而加速生产力增长,拉升工资水平,带动劳动力市场,给加息提供条件。

花旗银行

缺少进一步的加息理论支撑,耶伦仍是中性立场,将使得美元上涨动能有所减弱。

市场声音
积极

美国就业市场获得企业增加就业岗位与民众的积极就业,就业市场会持续走强,美联储今年将加息二次到三次。

尽管非农就业人口保持强劲,但失业率未见有进一步下调迹象,资薪也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美联储今年或只能再加息一次。

消极

从机构专家与市场投资者的声音可以发现,对于今年美联储的加息进程都普遍持以乐观态度,但同时需要更多的充分依据才能给到市场投资者信心,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声音代表市场预期,一旦在预期上有了较为统一的偏向,将提前对金价造成影响。

震荡非农 能否破咒

在上次非农当中也提及到,从11月份美国大选起到目前为止,非农行情似乎陷入了一个魔咒,公布结果后的一小时内,非农行情的整体幅度都不超过10美元的空间。

3月非农公布后一小时内的行情波动范围

近五个月非农行情波动范围
时间 波动范围 波动幅度
2017年3月非农 1196-1206 大约10美元
2017年2月非农 1206-1216 大约10美元
2017年1月非农 1172-1182 大约10美元
2016年12月非农 1166-1176 大约10美元
2016年11月非农 1295-1305 大约10美元

自上年11月份以来非农就被诸多风险事件抢去风头而变得黯然失色,加上在美联储加快升息进程的大背景下,非农只要继续保持稳定似乎就难以改变现有格局,紧接着将迎来英国正式启动脱欧,法国大选等风险事件,非农到底何时才能打破震荡魔咒呢?

扩展阅读 掌握时事
特朗普医保改革失败
北京时间3月25日凌晨,由于共和党内部分歧,导致特朗普政府的医疗改革方案未获国会批准,在未来执政过程中,特朗普恐遭遇更多拦路虎,紧接下来的税收改革方案该何去何从?这无疑会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与避险情绪。
英国脱欧倒计时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北京时间3月29日正式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不过完整的协议需要欧盟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否则英国正式脱离欧盟需等到2019年4月,而期间还将触发多次协商,届时都将持续影响市场。
法国大选正式来袭
法国大选第一轮选举将于北京时间4月23日举行,现阶段中间派候选人马克宏与极右翼脱欧分子勒庞旗鼓相当,一旦勒庞成功大选法国总统,将极有可能会跟随英国步伐脱欧,从而引发市场避险情绪。
结语

进入2017年,美联储加快了升息进程,3月利率决议预期加息,但从耶伦的言论以及市场的声音可以发现,要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加2~3次息,美国就业市场必须延续强劲,通胀率需稳步拉升,全球经济以及金融风险趋向稳定,因此接下来4月非农的表现依旧十分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