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自上年开始,非农行情稍显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但近两个月非农重振旗鼓,上个月非农数据远好于预期,而金价短期内也出现大幅下行,再次印证震荡光环的打破。

其后市场风云突变,金价更是在月尾走出V型反转,这样的走势令人对八月份的非农充满期待。

耶伦意外变卦 加息再生悬念

在六月份美联储利率决议当中,耶伦大放鹰派,市场一度认为下次加息就在九月份,但没想到仅仅一个月过去,耶伦态度却180度转变,在7月12日的国会证词讲话中,耶伦不仅转为大鸽派,更透露出很有可能不会再连任美联储主席,令金融市场大吃一惊。

如果核心通胀持续低于目标2%,不排除重新调整货币政策的可能。 1
密切关注通胀的发展,美联储不必急于加息。 2
资产负债表的最终规模暂未确定,不会将资产负债表用作主动政策工具。 3
耶伦鹰派转鸽派

耶伦国会证词发布后,直接被市场认为是鸽派言论,并且认定九月加息几无可能,金价瞬间反弹近12美元,止住了近一个月的下跌趋势,为下半月的强势反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一旦后市加息的悬念进一步放大,则金价多头有望正式重见光明。

数据集体走坏 通胀不容乐观

在美联储六月再度加息后,市场对美国经济现状感到乐观,但随后一个月的经济数据却出现急转直下,似乎与美联储所期待的并不一致,尤其是通胀水平的走弱令人诟病,而具有代表性的通胀数据均在本月表现差劲。

6月CPI季调月率为0%
不及预期的0.1%
6月零售销售月率公布值为-0.2%
不及预期的0.1%
6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为0.2%
不及预期的0.1%

市场一直关注的居民消费与支出数据上均不及预期,表明通胀水平上升受阻,要在短期内达到2%不容乐观,对后续加息路径影响甚大。在耶伦证词放鸽的情况下,加之数据同步走坏,可能是美联储与市场达成某种共识,要暂缓加息的步伐,这对于金价而言犹如雪中送炭。

非农告别震荡 八月或掀波澜

上个月公布的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为22.2万,大幅好于预期,失业率为4.4%,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为2.5%,总体表现良好,不过金价在短时间内依旧围绕1218-1228区间大约10美元的幅度震荡。

时间 公布值 与预期对比 波动范围 波动幅度
7月非农 22.2 大于预期 1218-1228 大约10美元
6月非农 13.8 小于预期 1261-1276 大约15美元
5月非农 21.1 大于预期 1228-1234 大约6美元
4月非农 9.8 小于预期 1263-1271 大约8美元
3月非农 23.5 大于预期 1261-1276 大约10美元
2月非农 22.7 大于预期 1206-1216 大约10美元
1月非农 15.6 小于预期 1172-1182 大约10美元

不过待市场有所消化后,金价还是打破了下方1218美元/盎司的支撑,在接下来的三个小时内一度下行至1207美元/盎司附近,从高点算下来整体下行幅度超过20美元,加上前一个月非农大幅上涨近20美元,非农的走势似乎逐渐有所起色,这或许是下半年非农行情开始强势回归的信号。

伴随着非农的利空,金价后市再次测试1200一线附近重大支撑,而后来耶伦的鸽派加之数据的走坏,金价得以逆难而上,现阶段市场多头声音开始愈发浓烈,那么本月非农是要为金价多头添一把油火还是要给多头沉重一击呢?

医改通俄发酵 全球趋向紧缩

“特”式行情回归

时至今日特朗普已上台半年多的时间,特朗普竞选时便提及的医改新法案,到目前为止仍无法落实,在7月的参议院表决中再次遭到否决。
此外,由于特朗普隐瞒与普京的二次会面,“通俄门”事件仍将持续发酵,从而再度引发市场避险情绪的滋生。

全球货币政策或紧缩

在市场焦点聚焦美国进入加息的同时,全球五大央行其中有四个在同一天同时表示可能转向紧缩政策。
加拿大央行在本月开展了七年来的首次加息,欧洲央行似乎也可能在今年稍晚决定何时将缩减月度购债,而在经历脱欧谈判的英国,其央行也料将在明年加息以对抗上升的通胀,全球紧缩或渐成事实,这可能会抑制黄金短期的吸引力。

结语

由于六月份的加息以及七月公布的良好非农数据,金价自高位1295附近开始回落至1204附近,空间达90美元,直至七月下半月,市场风云突变,多头卷土重来,金价得以绝境重生,而八月份公布的非农数据将会为今年的金价进一步奠下基调,到底金价多头只是昙花一现,亦或是正式宣告牛市归来? 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