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本月将迎来年度第十一次非农数据的发布,也是2017年倒数第二个非农数据,上个月由于美国飓风的影响,就业数据令人大跌眼镜,非农就业人口增长数近七年来首次出现负值,不过金价却出现先探底再回升的走势。值得一提的是,十一月开始正式进入冬令时,欧美盘时间将有所延后。

非农Ⅺ消息面
一、美联储新主席公布在即

10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告诉记者,已经非常接近决定下一任美联储主席人选,由于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的任期将在2018年结束,因此下一任美联储主席的政治立场引起了市场的重大关注,特别美国现在已正式进入加息周期,我们来对比下目前市场呼声极高的几位美联储主席候选人。

耶伦追随者 美联储现任理事
鲍威尔
鹰派的理论实践者 斯坦福经济学家
泰勒
中立偏鸽贯彻者 现任主席
耶伦
强硬鹰派者 前美联储理事
沃什
中立派执行者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
柯恩

在这五人中,柯恩和鲍威尔最有可能延续当前的美联储政策,泰勒及沃什则被视为很有可能推动加速升息,并主张迅速降低美联储在2008年危机后累积的资产负债表。不论是谁担任美联储主席,都无法一人决定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但无疑都将对美联储未来四年的货币政策方向起到重大影响,也必然会对美元和黄金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二、美国参议院通过预算决议

10月20日,由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以51票对49票的结果通过了该预算案,总统特朗普的税制改革清除了一道重要障碍,为共和党在无需民主党的支持下通过减税方案铺路。

1

美国参议院以51:49的投票结果批准通过2018财年预算案。

2

根据该议案,为了支应共和党所提议的减税,联邦赤字未来10年将可能增加至多1.5万忆美元。

3

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这是一项大规模的减税,但专家称这并不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对于一群高收入者来说,他们的税收实际商可能回增加

4

未来联邦政府的赤字可能回有所增加,但实际上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提议的税改方案提供了巨大的支持作用。

自特朗普上任以来,各项政策皆受到阻挠和抨击,预算案的通过除了是税制改革的重大突破,也是特朗普挽回支持的重要途径,这对于美元来说是极大的利多消息,从而将打压金价等非美货币的走势。

三、加泰罗尼亚独立风波未平

西班牙当地时间10月1日傍晚,约226万人在昨天的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中投票,其中90%投票支持脱离西班牙独立,不过公投赞成独立的结果并没有得到任何组织的支持,马德里中央采取强硬手段更是引起加泰罗尼亚反抗到底。

马德里中央政府 马德里中央政府
1

启动该国宪法中最严厉的第155条条款来打击加泰罗尼亚分离主义分子

2

现任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及其领导的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将被就地解职

3

当地政府、警察和公立广播电视机构也将由马德里中央政府派员接管

加泰罗尼亚地区当局 加泰罗尼亚地区当局
1

独立选项得到了当地多数地方官员的支持

2

多达45万名支持加泰罗尼亚独立的巴塞罗那市民涌上街头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议游行

3

加泰罗尼亚主席普伊格蒙特手握宪法利器和武装力量,并誓言将扛着到底

更令人担心的是,受到此事的影响,此前刚刚与中央政府达成和解的西班牙巴斯克地区也在立场上变得强硬,表示将不再在预算问题上对中央政府予以支持。与此同时,加泰罗尼亚独立风波已经外溢到了其他国家——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和威尼托两个经济发达的大区将在11月举行公投,向罗马中央政府索讨更多自治权。此类风险事件无疑成为了市场的不稳定因素,对于金价而言提供了避险情绪的有利条件。

四、日本2017大选落下帷幕

日本2017年众议院大选投票在10月22日正式举行,由安倍晋三带领的执政联盟获得312席,超过了2/3的多数议席;而在野党合计仅获得126席位。安倍如愿横扫赢下日本大选,这也意味着“安倍经济学”能够得以继续运行下去

大选大胜之后,安倍在明年的自民党总裁换届选举中也将胜算大增,这意味着他有望继续任职到2021年,其所力推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双料宽松的“安倍经济学”也将就此得以持续,日本央行也会把量化宽松措施在更长时间坚持下去,同时政治不确定性风险的减退,对于日元以及黄金这类避险货币将构成利空。

非农 Ⅺ 技术面
一、上月非农数据回顾

上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意外出现负值,仅录得 -3.3万的七年最低值,尽管预料到由于今年8月下旬以来,美国受飓风多次吹袭,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多处飓风重灾区大量居民被撤离,美国劳动就业市场必然受到牵连,但负值也令不少投资者大吃一惊。

美国8月非农数据
项目 10月预期值 10月公布值 11月预期值
非农就业人口增长 8万 -3.3万 31.3万
失业率 2.5% 2.9% -
每小时工资年率 4.4% 4.2% -

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的非农就业人口增长虽然录得负值,但丝毫没有影响到本月市场对非农的极高预期,一旦本次非农出现大反扑接近预期值,那么年底加息的悬念将几乎被“杀死”。

二、历史非农数据对比

近一年以来就业市场皆保持良好的状况,且被认为已经接近或达到充分就业水平,上一次出现如此极端的非农数据还得数到上一年六月份的3.8万,而碰巧的是上年七月份的非农数据出现大反弹并接近30万,那么这个月的非农难道要历史重演了?

2017年下半年非农数据公布值
月份 公布值
十二月 -
十一月 -
十月 -3.3万
九月 15.6万
八月 20.9万
七月 22.2万
2016年上半年非农数据公布值
月份 公布值
八月 25.5万
七月 28.7万
六月 3.8万
五月 16万
四月 21.5万
三月 24.2万

根据上年3.8万与今年-3.3万的非农数据前后对比,我们可以发现,在数据变差之前均表现稳定,而上年数据变差后的两个月出现了强劲的反扑,第一点表明单月非农数据的走坏并不影响本就强劲的美国就业市场,第二点暗示着2017年最后两个月的非农数据或有强劲的增长,而且时间也恰恰非常接近年底的利率决议。

三、上月非农走势分析

根据上月非农的数据,金价短期理应直接出现暴涨,但奇怪的是,当时甚至还出现了先回落的现象,后市站稳技术性支持1260一线才得以大幅反弹,非农的波动走势依旧值得大家关注。

上月非农走势分析

由此可见,非农数据的大幅利多并没有帮助金价马上的暴涨,而是等到市场进一步消化信息,并且价格进一步测试技术性支持后才开启上涨,而本月非农呈现利空的概率偏大的情况下,金价或许也得等到技术性反压后才能够如愿下跌。

四、往年历史行情参考

本次非农已经来到了2017年倒数的第二个非农了,时间稍稍来到了年尾阶段,今年的走势与上年的走势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尽管节奏与幅度上不如2016年,但我们依旧可以借鉴一下2016年,甚至是2015年收尾阶段的行情。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在此时此刻金价同样呈现高位回落的态势,与以往两年非常相似,金价从10月中下旬开始回落,而上两年该时期面对的是年底加息的预期,而今年同样年底加息的预期已高达90%,那是否意味着今年也有望复制以往两年的年底大幅下行走势呢?

结论

从本次非农前的消息面上看,美联储新任主席的前景更多影响的可能是未来,而加泰罗尼亚事件也很有可能随着时间而退去风险,特朗普政策的执行难度也有所降低,再加上年底加息的可能性极大的情况,空方已占有一定优势。而技术面上更是呈现一面倒,对于金价而言2017年最后阶段似乎有着一丝不妙的危机。凛冬将至,空军已兵临城下,金价能否在四面楚歌之中逃出生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