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过去一个月,市场迎来了众多重磅的消息,首先在月初公布的非农数据表现强劲,非农业就业人口大增,失业率再刷新低至3.8%而随后的G7峰会上,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得罪了其盟友,紧接着朝美巨头会面更是牵紧了市场的神经,最为关键的是月中美联储进行了年内的第二次加息,相信进入2018下半年之后,市场将变得更加刺激。

两大央行轮番上阵

北京时间2018年6月14日美联储正式宣布再度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1.75%-2%。而一天后的欧银决议也意欲将资金面收紧,新兴市场受到了严重的打击,资本不断从新兴市场中抽离,无论实体还是股市都受到打击。

美 联 储

年内加息四次
希望大增

鲍威尔对未来加息前景
表示乐观,透露出偏鹰
派的信号

2019年1月开会每次
利率决议后将举行新
闻发布会

欧 央 行

年底将停止增加新购债
资金,但依然会保持债
券到期再投资的操作

维持利率不变,但德拉基
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2
月将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不过欧元区货币市场下
调了对明年加息预期,
将维持利率至明年夏天

在美联储加快升息节奏和欧银逐步退出宽松的预期中,令全球市场意识到新一轮的资金短缺周期可能即将来临,从而在风险资产中不断回笼资金,导致全球股票市场以及大宗商品普跌的迹象,在短期内黄金自然也未能避免。

全球贸易摩擦升温

美国的一系列极端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惹得世界各国愤怒无比,在G7上的气氛一度非常僵持,而美国并没有放弃,而是再度引发贸易摩擦的升温,使得全球各国不得不开始进行反击,拉响了全球贸易战的号角。

中  美 欧  美 北  美
  • 美国:宣布对500亿美元从中方进口商品加征高额关税,包括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技术。

  • 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汽车等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

  • 美国:自6月1日起对欧盟钢铁、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惩罚性关税。

  • 欧美:欧盟打响了反击的第一炮,宣布对美国价值28亿欧元的进口商品(摩托车和波本酒)征收25%的对等报复性关税。

  • 美国:特朗普宣布对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征收25%的钢铁关税,征收10%的铝关税

  • 墨西哥、加拿大:加拿大政府5计划从7月1日起对总价值约166亿加元(约合128亿美元)的进口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墨西哥则表示,它将打击美国的进口产品,包括五花肉、苹果、葡萄、奶酪和扁钢。

全球贸易摩擦的升温毫无疑问进一步打击了风险市场的信心,而美国也似乎立定决心要跟全世界开战,由于目前美国在博弈中占据优势所以资金回流美国本土的迹象也是相当明显,因此短期内无疑刺激了美元的上行,这也是金价近期进一步受到打压的原因。

金价能否绝境逢生

上个月非农数据非常强大,三大指标皆好于预期,这也保障了随后美联储加息的信心,而金价更是再度失守1300大关,甚至在加息后至今仍未能得到爆发,而本月的非农可能还会维持强势,那么如此弱势的金价该还能跌向何方?

从历史行情来看,美联储在每次加息后,现货黄金都会迎来上行的机会,区别在于是直接起涨还是先跌后涨,而今年6月份加息后,黄金往下跌穿1300美元/盎司一线,且目前仍在弱势下行,这种情况有点类似于2017年6月加息后的走势。

前  值
预期值
7月公布值
非农就业人口
22.3万
19.8万
--
失业率
3.8%
3.8%
--
每小时工资年率
2.7%
2.8%
--

美国2017年12月非农数据

由于非农的实际影响力已经有所下降,即使保持强大也未必能给到金价更进一步的施压,结合上年7月的时间点,本次非农能否成为现货黄金日线止跌反弹的起点呢?在绝境之中金价是否可以再度凤雏重生?

金融市场好戏连台

除了上半月的各种超级消息后,下半月同样好戏连台,一浪接一浪,除了美元黄金市场外,其他货币产品同样精彩纷纭,整个金融市场都迎来了高潮的阶段,因此投资者们需要密切关注各个市场的动态。

OPEC温和增产助涨油价

在OPEC成员国与非OPEC成员从2016年底开始合作减产开始,令油价逐步回升至目标价位。而此前由于OPEC在维也纳商议重新增产一度让油价短期大幅下跌,不过最终实际增产数额低于预期,油价出现报复性的反弹,不过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度发声对OPEC施加增产压力,所以油价能否续涨仍有待考证。

俄罗斯世界杯如火如荼举行

俄罗斯世界杯在美联储加息当天同时拉开了帷幕。时至今日,这个全球盛事赛程已接近过半,马上讲进入淘汰赛阶段,而最终谁能获得本次世界杯的冠军头衔,相信全世界仍然翘首以盼。足球世界杯作为世界体育盛事毫无疑问也吸引了市场的不少目光,甚至对市场资金流向有一定的影响。

受贸易战影响全球股市暴跌

近期全球股票市场都迎来了一段较为疲软的下跌走势,而主要原因便是美国对全球发动了贸易战争,除此之外,全球的货币收紧政策也会导致资金从股票市场当中流出,回笼至各个国家的央行或是银行,使股票市场出现下跌的情况,我国的沪指更是跌穿了3000大关,且前景难言乐观。

结  语

随着全球市场逐步退出宽松的舞台,将陆续效仿美国进行加息,而目前,美国选择了用减低国内税务,加息的手段将资金回归本土,再利用贸易政策手段打击外界的进出口,从而达成短期的根本利益,这就是近期美元走势强劲的主要原因,所以本次非农后金价到底能否逃离厄运将是我们的一大看点,而目前的金融市场如同世界杯一样正在精彩地绽放。

进入讨论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