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在进入2019年的第一季度当中,金价的表现再次发挥亮眼,一度涨至1346位置附近,延续了往年在第一季度的强势行情,伴随着各种利好因素的产生,黄金多头得到了进一步的支撑,尽管后市出现了一些回落,但前景仍是一片光明,在进入四月份后,多头能否继续爆发,甚至期待已久的1400大关是否会有追击的良机将是市场的一大关注点。

利率决议超预期鸽派

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2:00,美联储展开年内的第二次利率决议,结果如市场预期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 2.25% - 2.5% 不变,不过其整体措辞以及后续的主席鲍威尔讲话显示出极度鸽派的情况,甚至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四大鸽派决策
下调未来利率
点阵图
下修经济增长
与通胀预期
宣布将逐步停
止缩表
加息预期从两
次将至零次

在鲍威尔的言论中甚至开始担心全球性风险对经济前景构成压力,从后来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 今年甚至降息的概率加大,这意味着维持近三年的美联储加息周期已经结束,这对于金价的多头前景而言可谓非常乐观。

脱欧收尾大战再引悬念

原定3月29日的脱欧截止日期被延后至4月12日,这给到了英国喘息的机会,暂时降低了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不过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与欧盟协商出的脱欧协议两次遭到议会否决,其领导权也不断受到威胁,一旦第三次协议投票再度被否,留给英国选择恐怕已经不多了。

4月12日无协议脱欧
寻求较长期的延期和并参与
欧洲议会大选
考虑撤销第50条,取消英国
脱欧或进行二次公投

当然,若第三次脱欧协议能够通过,那么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欧盟将给予英国两个月的技术延期,以完成相关手续,但目前风险依旧巨大,硬脱欧的概率仍是较大的,市场也开始逐渐作好准备, 4月份将是脱欧的最后阶段之际,避险情绪或会左右汇市的一些波动,黄金可能也会受到一些牵连。

非农走坏加剧市场忧虑

在上个月的非农数据公布中,出现了较为意外的局面,进入2019年以来持续强势的非农数据突发走坏,新增人口数仅录得2万,尽管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此前美国政府停摆的牵连,但让市场不得不考虑近期表现一般的美国经济情况,包括通胀数据表现也未能到达预期位置。

3月公布数据
非农就业人口变动(万)
失业率(%)
每小时工资年率(%)
预期值
18.1
3.7
0.3
公布值
2
3.9
0.4

虽然非农整体数据表现不佳,但失业率和工资年率还是有所回暖。行情依旧没有出现太大的惊喜,在公布后一度涨至1300位置附近,但最终还是受压回落,整体幅度仍处于10美元以内, 由于美联储的政策节奏已是板上钉钉,非农短期内难以造成太大影响,所以暂时还是失去了威力,不过持续的就业市场状况依旧会对市场带来关注。

近期市场大事一览
美国政府进入紧急状态
特朗普宣告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已过去一个月,近期美国参议院在14日举行投票,有欲阻止国家紧急状态声明,最终以59比41票的结果通过决议,但特朗普动用总统否决权利,来否决本次参议院投票,该投票重新轮回至国会,并且决议需两院均得到超过三分之二的赞成票才能阻止声明,这无疑仍是近期潜在的风险事件,会带来不少的避险担忧。
OPEC或将延长减产
近期OPEC+取消原定4月份举行的特别会议,并推延至6月25日至26日再举行例行会谈,至于是否会决定延长减产的时间,则需要等待至6月份才能完全的确定,目前不少成员国皆有意延长,再加上由于特朗普对委内瑞拉以及伊朗的制裁,油价近段时间的走势比较乐观,或给到了非美货币一些牵引的作用。
全球意外事件频发
全球各地近期发生了不少意外事件,首先是继上一年10月以来,第二架波音型号737-MAX在埃塞俄比亚发生事故,同时各国停止该型号飞机起航,另外令人担忧枪击事件也不断发生,包括新西兰,荷兰,曼哈顿,其中最严重则是新西兰枪击案,伤亡人数高达百人,新西兰当局紧急重新修订枪支管理条例并下令禁枪,这方面也会让市场紧张情绪升温。
结语

进入第二季度后,金价将迎来年内的关键期,当第一季度上涨变为常态之时,中间的节奏点就显得尤为关键,美联储整体政策基本有了明确的指引,等待脱欧事件告一段落后,就会迎来欧洲议会选举,这是年内潜在的黑天鹅事件,因此第二季度或决定金价今年能否展开牛市的关键所在,非农虽然作用也降低,但依旧可能是翻开新篇的第一枪!

在线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