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进入2019年后,随着全球经济的增速减慢,甚至传来不少经济衰退的担忧后,市场情况已经出现扭转,由此前较为乐观的紧缩进程一下子转变为重回宽松时代,以美国为首的美联储今年也是三次降息,打翻了上年循序渐进加息的承诺,欧元区重回负利率时代,这意味着2020年将是全面踏入宽松的时代。

美联储如料再度降息

北京时间9月19日凌晨,美联储如市场所料降息25个基点至1.75%-2.00%,这也是今年美联储的第三次降息,而且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尽管如此,但随后的政策声明以及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中,却依旧表达了一些积极的信号,因此本次也被定义为“鹰派降息”。

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经济活动以温和的速度增长,就业增长稳健,失业率仍然在低位。

整体通胀率和扣除食品及能源的通胀率都低于2%,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依然在低位。

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内部存在极大分歧,两位地方联储主席依旧反对降息,另一位则主张利率下调50个基点。

由上述言论可以看出,美联储的整体措辞还是较为谨慎,而内部不同声音也意味着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不过在本次美联储利率决议过后,市场普遍认为 年内再度降息的概率已经不大,这也是金价反而高位迅速回落的原因,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货币政策仍是影响金价的绝对因素。

欧央行正式重启QE

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召开之前,欧央行早一周便开始了行动,在9月12日,欧央行正式宣布调降存款利率10个基点,重启QE但并未设置具体结束日期,这意味着欧元区正式进入“负利率时代”。

欧央行利率决议回顾
1

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5%,预期-0.5%,前值-0.4%,此为欧洲央行自2016年以来的首次降息。

2

宣布重启QE,并将开始实施利率分级制度,从11月1日起购债200亿欧元/月。

3

计划将基准利率保持在目前或更低水平至少到2020年上半年。

4

如有必要,将继续维持有利的流动性环境及足够的货币宽松度,并计划评估政策选项,包括利率分层制 度和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

欧央行的大放水行动,印证了目前全球经济的忧虑,也暗示出全球可能很快会同步进入负利率时代,加上美联储的相继降息,今年以来,全球已经有近30个经济体相继宣布降息。 各国央行纷纷行动起来,目的是通过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宽松的环境对于投资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避险情绪互相交织

北京时间2019年9月19日凌晨2:00,美联储将再度公布利率决议,并且伴有点阵图以及新闻发布会,届时将会对于降息情况揭晓答案,从目前情况来看,只要不出意外,降息25基点基本已成定局,尽管有降息50基点的声音,但似乎不太现实。

中美贸易矛盾缓解

目前中美贸易局势得到一定的缓解,美国方面把原本2500亿中国输美商品上调关税的时间从10月1日推延至10月15日,同时10月初双方将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的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力争在此次磋商当中双方能得到实质性的进展以及协议。

脱欧大戏进入尾声

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即将到达脱欧最终日期10月31日,但基于英国议会立法禁止无协议脱欧的出现,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则是英国首相约翰逊找到可代替北爱尔兰的方案与欧盟达成协议进行有秩序脱欧,否则更大的概率是最终脱欧日期再次往后推延。

中东危机蓄势待发

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设施遭受无人机袭击,导致整体沙特石油产量减半,同时美国以及沙特本国则直指幕后黑手为伊朗,从利益关系来看,损害沙特石油设施对于伊朗有好处,一旦美国进一步向伊朗实施制裁,对油价和黄金而言还有进一步的短期刺激作用。

无论如何,美联储都已经进入了降息周期,在未来的一两年里,恐怕都难以有较大的改变,悬念只至于时间间隔,以及力度的问题, 所以这都将会给到金价在预热过程中的利多因素,由此可见金价转熊市恐怕短期之内非常艰难了。

非农行情已渐入佳境

我们不难发现,近几个月的非农数据开始出现了起色,由于美联储进入降息步伐,此前变得有些鸡肋的非农数据,逐渐恢复了一些作用,尽管可能依旧无法阻止降息,但至少可以限制其力度,以及市场对于经济的判断,所以行情自然会变得更大一些。

上月美国就业人口数据结果为增长13万不及预期,稍微偏利多于黄金,金价短时间内快速拉高25美元,较以往的震荡行情有所转变。 金价目前仍处于1500一线上下徘徊,若行情维持震荡至非农期间,或者能借助非农向上突破1525或跌破1480位置,决出短期方向,当然不排除行情提前突破,那么非农可能也会起到辅助加速的作用。

结语

在过去一个月中,市场定下了不少的基调,似乎预示着全球宽松已是不可避免,在此前一段时间里我们一度讨论紧缩的时代到来,但形势就是如此奇妙,变化的相当快,这也是经济的魅力所在,在最后一个季度里的非农,或许不会成为经济状况的救星,但仍然可能产生一定的参考作用,特别对于近期波动变大的金价而言,或仍会带来不少的短期波动,这就已经相当值得关注。

在线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