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时间不知不觉来到了2020年的中旬,在过去的上半年里,市场上发生了许多令人意外且惋惜的突发事件,让人刻骨铭心。2020年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事件,使得全球经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马上到来的七月非农将揭开下半年的序幕,风声鹤唳的金融市场是否能够迎来大地回春的转机呢?

疫情二次爆发忧虑

虽然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隔离和管制之后,全球疫情出现了逐渐好转的迹象,特别是欧洲地区下降数字明显,但是随着全球各地复工复产,加上美国依旧保持着较大的增长数量,使得市场再次产生担忧疫情二次爆发的情绪。

美国每天新增病例维持在2万人左右
总统特朗普不愿意再次关闭美国经济
夏季出游高峰将导致防控局势更加严峻

一旦疫情二次爆发后再次失控,很可能将重新对经济造成重挫,因为会见到更多的经济活动被逼重新停止,届时会回到此前美股暴跌,美元飙升的情况,而金价也有可能短期获得避险支撑走高,但现金流短缺或会造成后期的施压。

美国经济复苏缓慢

为了对付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美国早早已经实施了一系列的行动,美联储将利率降至零后,同时出台了多项宽松刺激政策,而且美国财长努钦也表示,在未来一个月将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救助资金流入经济。尽管如此,美国经济的幅度过程仍然相当漫长。

美国就业市场依然疲弱
商务旅行短期内不会恢复
国际组织预计美国经济萎缩比预期更严重
美国中小型企业难以支撑经营

由此可见,美国经济复苏仍然为时尚早,美联储官员也纷纷表达了不乐观的前景,要恢复到新冠病毒疫情前的水平,可能需要一两年的时间。这意味着,金价在短期之内都难以有太大的调整空间,在极度宽松的环境下有助于继续稳步攀升。

全球贸易局势紧张

就在这样一个艰难的时刻,全球各国并没有团结一致地进行改善经济,甚至继续加大贸易之间的摩擦,无疑让全球经济蒙上了阴霾。近段时间,美国与欧盟之间矛盾升温,欧盟拟单独对大型科技公司征收数字税,而中澳双方也在进行博弈当中。

欧盟将对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等大型科技公司征收3%的营业税
中国商务部开始考虑对澳大利亚大麦加征高达73.6%的反倾销税和6.9%的反补贴税
去年,美国被允许对75亿美元欧洲产品加征关税,以报复欧洲政府对空中客车的非法补贴

在当前世界经济正面对历史性考验的情况下,贸易战只会进一步打击经济、就业与信心。所以,目前市场相当担心贸易之间的争端会愈演愈烈,不过贸易局势的担忧升温往往会增加美元的避险买盘,而美元走强会对金价造成不利。

非农数据真实性低

上个月的非农数据可谓令人大吃一惊,不但没有如预期出现大降,反而大幅增加了250.9万人,创1939年以来的最大单月增幅,而5月失业率也降至13.3%,远低于市场预期。这一度让当时的金价大跌近30美元。

日期 6月预期值 6月公布值 7月预期值
非农就业人口增长 -750万 250.9万 未公布
失业率 19.1% 13.3% 未公布
每小时工资年率 8.5% 6.7% 未公布

这份如此夸张的非农报告,在当时已经引起了大量业内人士的质疑,而随后美国劳工统计局也发布声明承认,由于分层抽样错误和数据收集的错误,所以导致数据存在误差。因此,本月的非农虽然依然重要,但是投资者应更多关注的是实际结果与预期的情况,而非提前猜测,只有结果才会对金价行情造成直接的影响。

结语

尽管上半年困难重重,大部分资产货币都出现了大幅的下滑,但作为避险产品的佼佼者,现货黄金还是保持着相当顽强的表现,甚至一度创下了近七年半的高位,可见前景依然十分乐观。而下半年,经济活动可能会逐步复苏,不过随之而来的脱欧协议谈判,地缘冲突以及美国大选都是潜在的巨大风险,增持黄金恐怕还是市场机构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