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在八月份的非农数据后,黄金价格出现了惊天下跌,一度刷新了近四个月以来的新低,让市场对于美联储采取行动的预期大幅升温,从而纷纷不看好黄金的未来走势。不过,就在一片看衰的声音下,黄金价格却迎来了绝地反击的机会,有望重新站稳1800大关的上方,那么九月份的非农数据,会不会再次成为阻碍金价上涨的一座大山呢?

美国通胀数据有回落迹象

在第二季度里,美国方面的通胀水平出现了持续的高涨,尤其是几项关键的通胀数据PCE和CPI都表现靓丽,让市场担心通胀会面临失控的阶段,从而美联储需要采取尽快的缩紧政策。不过进入第三季度后,从各种相关数据的情况来看,似乎正如美联储此前所料,通胀水平有可能会逐步回落。

美国7月CPI数据虽然按年来看仍处于13年高位,但增速减缓。
美国8月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降至十年来最低水平。
美国7月零售数据表现意外疲弱,各分项数据均不及预期。

近期的通胀数据表现终于没有了此前强势,这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美联储缩减购债步伐的压力。正是这样的原因,导致黄金价格本来在就业数据强劲的压制下,实现了史诗级的反攻,倘若未来的通胀水平逐步恢复稳定,那么美联储即使减码也不敢力度太大,所以金价的下方空间也会受限。

美联储官员内部分歧较大

尽管通胀数据确实有所回落,但是美联储内部已经存在了大量缩减购债的声音,这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鸽派作风有着较大的分歧,更为关键的是,之前本来属于鸽派阵营的官员也都纷纷倒戈,这毫无疑问会加大了市场对于美联储采取行动的预期。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 - 卡什卡利
一向鸽派的他认为,如果未来几个月的就业持续强劲,将支持减码步伐
波士顿联储主席 - 罗森格伦
表示若下一份就业报告仍强劲,将支持9月份宣布缩减购债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 - 博斯蒂克
倾向于美联储未来减码QE所耗费的时间比以往更短,支持美联储相对迅速地减码QE

在通胀水平基本达标的情况下,以上的几位美联储官员主要都表达了一个关键性的观点,那就是劳动力市场的改善将会有助于美联储减码,所以即使目前内部分歧依然较大,但如果九月份的非农数据表现强劲的话,相信胜利的天秤将会完全倾向于鹰派一方,届时黄金价格在短期就会重新承压。

避险情绪突发助黄金回升

除了要关注好美国的经济数据以及美联储的态度以外,目前国际市场当中也存在着一些不确定的因素,那就是地缘政治和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避险情绪。这方面可能会在近段时间对于美元和黄金都会有着不同程度的利好刺激。

中东地区混乱,当前阿富汗局势已经发生变化,联合国安理会就此前召开紧急会议,呼吁立即停止暴力行为。
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出现新一轮的变异,新增数字继续居高不下,市场担心会再次对经济造成冲击。

在突如起来的避险情绪下,黄金价格在下方获得了强力支撑,为实现大反击形成了良好的条件,不过避险因素来得快去得也快,一旦中东局势平稳下来,公共卫生事件缓和,那么金价的上涨有可能戛然而止,届时还是得回归到美国经济市场的动态。

就业数据需持续走强验证

上个月公布的非农相信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由于各项数据都表现强劲,让投资者对美国的劳动力市场有所改观,从而大大增强了美联储减码的预期,给当时的金价走势带来了巨大影响力,不过美国的就业环境是否已经完全改善,其实还需要等待持续性的走强来给出明确的答案。

黄金4小时图 8月非农数据公布后金价走势 2个交易日内 最多下跌近100美元

在这个关键转折点的临近之际,非农数据的影响体现得更加淋漓至尽,上个月的完美表现让金价一度跌穿1700大关,所以九月份的非农我们绝对不可以小觑,如果表现继续靓丽,那么近期反弹势头不错的黄金很有可能就会被再次阻挠。

结语

随着2021年时间的深入,美联储已经进入了货币政策调整的关键时期,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一直保持极为宽松利率环境的情况下,让黄金价格收益良多,更是创出了历史新高。不过美联储一旦开始缩减购债规模,以及后市采取加息行动的话,未来几年里的黄金将会备受极大的考验,而非农数据有可能正是这场风暴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