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来到十一月份,时间已是接近2021年的尾声,但市场的好戏却迎来了高潮,在经历了一年多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后,在美国市场的通胀水平不断攀升下,美联储即将就要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的行动,导致了黄金价格在近期持续承压。然而由于高通胀是一把双刃剑的存在,所以这也限制了金价的跌幅,可见接下来的多空争夺将会变得尤为激烈。

非农前公布美联储利率决议

近两个月时间里,市场已经开始不断预热美联储在年内将会采取行动,进行购债规模的缩减,而这种预期很可能会在11月份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当中变成现实。在通胀水平持续攀升的情况下,本次决议的看点可谓是相当充足,或成为今年最后阶段的分水岭。

缩减购债规模会否在本次利率决议中直接行动?
如果通胀无法降温,2022年加息的可能性有多大?
劳动力紧张以及供应链问题应该如何有效解决?

从目前的最新情况来看,11月份缩减购债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大,不过由于已经被市场提前消化,所以近期黄金价格反而迎来了一些回升的机会,但能否保持势头,恐怕还是需要等待美联储决议给出的结果,因此这个阶段是黄金多空争夺非常关键的时期。

通胀持续高企引发不确定性

之所以美联储要开始加速行动,是因为目前美国市场的通胀风险已经越来越高,自去年12月份以来,2.8万亿美元的联邦支出带来了近年来前所未有的复苏,通胀数据在过去几个月里面不断刷出新高,再加上供应链的中断,通胀可能还会继续高企一段日子。

持续时间更久的供应链瓶颈可能导致消费者和企业预期未来 通胀上升。
8月份剔除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类别的核心价格较上年 同期上涨3.6%。
上游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促使生产商向下游消费领域传导成 本,消费品集体涨价。

毫无疑问,高通胀的危机已经愈演愈烈,如果到明年依然没有降温的迹象,那么可能迫使美联储更快地采取加息行动,对黄金价格造成压制。不过,高通胀同时也会提升市场的避险情绪,而黄金作为抗通胀的工具,需求将会有所提升,从而获得一定的支撑保护。

供应链短缺致能源价格飙升

现阶段市场上还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那就是供应链方面的短缺,这已经导致了近期的能源价格出现了大幅的上升,美原油更是刷新了近七年以来的新高,加上寒冷的冬天即将来临,能源方面的需求还会继续激增,这或进一步引发滞涨的可能。

市场正经历供应短缺,这导致库存大幅减少,并推动价格上涨,这种状况预计将延续到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到明年第四季,供应才会仅仅赶上需求。
飙升的天然气价格、寒冷的冬天以及重新开放国际航空旅行可能会将油价进一步推高,加上高通胀的压力,这可能引发下一场全球经济危机。

能源市场突如其来的巨变,会使得通胀方面的压力更加显著,目前一系列的经济问题和价格表现,都印证了通胀随时有失控的可能,所以也令到全球央行开始考虑加快缩紧政策。然而一旦这个问题在短期之内无法解决,那即使美联储加息,也未必会给金价带来太大的下跌空间。

美国劳动力市场仍令人担忧

虽然通胀的持续高企让市场对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但是加息的条件除了通胀以外,其他经济数据的表现也相当重要。此前美联储的褐皮书报告显示,秋季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至中低水平,这其中包括了劳动力市场的持续短缺,让投资者对加息抱有极大的怀疑。

公布时间 非农新增人口预期值 非农新增人口公布值
2021年8月 85万 94.3万
2021年9月 72.5万 23.5万
2021年10月 50万 19.4万

非农数据在近两个月的回落,加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不过由于此前美联储采取行动的预期正在发酵,所以当时对黄金价格的影响没有太大。因此,本次非农的公布时间刚好在利率决议的后一天,不排除影响金价的主力因素还是在于美联储方面的言论。

结语

其实进入下半年以来,高通胀都是黄金市场当中最为关键的话题之一,从美联储近期开始加快行动的态度可以发现,这场好戏的高潮终于要被掀开了。在突发的供应链短缺影响下,未来的一段时间里甚至到明年,都会让高通胀问题成为潜在的危机,而黄金价格的多空争夺,也将可能在此阶段决出胜负。